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十大城市“车德”排行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19:04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泉灵):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什么事都得有个规矩,走路有走路的规矩,开车有开车的规矩。截止到2005年年底,全国民用车辆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160万辆,而且这个数字毫无疑问还会快速增长。

  开车的规矩大多属于交通法规,归警察管,但有的事情警察却管不着。比如说从车里随便往外扔垃圾。这样看来,开车还要遵守开车的公共道德,我们简称为“车德”。今天我们的节目里就要推出一个“车德排行榜”,看看北京、成都、重庆、广州,我们国家车辆保有量最高的这十大城市,到底哪个城市的市民对自己城市的司机车德最有意见。另外我们也要调查一下,什么样的行为市民最反感。

  先来看一组街头采访。

  市民:

  主要就是并线不打灯,很多事情特别烦人。然后夜间开大灯晃人。

  市民:

  乱加塞儿。本来可以提前并线的不提前并过去,这种情况下我不会去让的。

  市民:

  公交车个别司机差一点,我是开小车,我感觉他们因为自己车大,随便就插,在路上横插,一堵一片,感觉不是很文明。

  市民:

  这水一溅一片,这我亲身感受太多了,尤其胡同里边,胡同稍微好一点,就是过马路,哗,溅得哪都是,上班的时候经常这样。

  主持人:

  北京是全国私家车保有量最高的一个城市,我们的记者就扛着摄摄像机去了街头随机进行了一个采访。让我们看看一天时间的随机采访,是否能够捕获一些不文明的开车行为。

  在长安街的西单路口,一辆白色的轿车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他看见旁边的车道比较空,完全没打右转向灯,一掰轮就并了过去。刚过路口,一辆大公共出站,它又顺势并进了左边的车道,也没有打转向灯。这车的后面可一直跟着一辆正常行驶的面包车,估计司机没少提心吊胆。我并,我并,白色轿车又连续两次并线,都没有打转向灯,紧随其后的越野车不得不放慢了速度。

  我们继续向东行驶,转眼到了大望桥下。现在是绿灯,一辆右转的大车并没有避让行人,直接横在了马路中央,而一辆出租车更是严严实实地并在了斑马线上。许多行人被卡在马路中间,动弹不了。几辆混在车流中的自行车可以说非常危险。一位女士从两车中间的缝隙里钻了过去。迎面走来的行人,也被出租车擦着后脚跟过了马路。不仅如此,到了人多的地方,这位司机还一直不耐烦地按喇叭。

  下午三点,我们开到了一个立交桥下,这条路上有一条汽车道,一条自行车道。这原本是一条的汽车道,已经被挤成了两条。骑自行车的人,还真得有点技术才能从这条窄道上骑过去。一位骑车人被挤得实在没地方了,干脆下车站着。一辆车又冲过来挤出了第三条车道。这位骑车人被挤得干脆把自行车搬上了人行道。而在旁边的这条路上,一辆出租车突破层层重围右转,进了小区,一辆马六也强行拐出来,进了小区。我们把摄像机放在小区门口,看看情况怎么样。

  您看,这是我们的记者花一天的时间,随机拍到的情况。看来车德这个事情还真是个问题,真希望这些司机今天能有机会看到我们的节目,相信如果脸上有一种发烧的感觉,下回出来就会注意多了。

  我们这次的调查是利用上海中智库玛在线调查系统对汽车保有量前十位的城市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开车十大不文明行为排行榜:位列第十位的是不排队,乱插队。第九位,占非机动车车道行驶九。第八位,不避让行人或对行人鸣长笛。第七位,随手往车外乱扔东西。第六位,晚上会车或跟车时,开远光灯影响对方。这是非常的不安全行为。位列第五的是,随便往车外吐痰。位列第四位,走在快车道上慢悠悠压着后车。第三位,突然拐弯、并线,影响别人。位列第二位,并线、拐弯时不打转向灯。位列第一,雨天不减速,溅人一身水。

  接下来的调查是针对在全国汽车保有量靠前的十个城市的。我们让这个城市的市民们来评价一下,对自己这个城市的司机车德认同还是不认同。这里一共出了五个选项,就是认为好、比较好、一般、比较差和非常差,我们把前两项就是好和比较好加起来就表示认同,看看这个认同的比例,哪个城市最高。

  认同率最高的是苏州,也仅有1/3,33%。接着是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第六位是杭州,位列第七的重庆,位列第八的是天津,位列第九成都。你注意一下,最高的只有1/3,到第九位的时候认同自己城市司机车德的只剩下了1/10了。看看位列最后的,最后一名,郑州。

  郑州的数字非常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零。其实我们在郑州针对了261位观众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没有一个人说自己所在城市的司机车德是可以得到认可的,这件事情足以引起郑州的司机,你们要提高警惕,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能够让大家接受。

  同时也有很多网民向我们反映,比如说他们从国外回来的时候会觉得,他们要改变自己的行为。因为他们看到了一种比较好的秩序,比如说有人在美国,“最牛的”的要属校车,如果它在路边停下来接送孩子,在它左面和后面的车辆都得停下来,直到马路上没有孩子,才能够开动。其实我相信这位网友和我的意思都完全没有说,国外的月亮要比中国的圆,关键是国外开车的历史非常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已经养成了比较好的开车习惯,比较好的车德。同样的,“车德”这个行为在中国,大家都逐渐的开始关注,这个满意度就一定会越来越高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