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亚运故事:那些女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1日 19:0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北京时间2006年12月10日,多哈亚运会跆拳道72公斤以上级别赛。

    代表中国队出场的是陈中,陈中虽然是跆拳道两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但陈中却从没有获得过亚运会金牌。

    跆拳道被称为韩国的国技,长久以来韩国一直不遗余力的在全世界推广跆拳道运动,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跆拳道表演,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

    随后的几年当中,跆拳道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的开展起来。1994年,国际奥委会做出决定,将跆拳道列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1995年,中国成立跆拳道国家队,陈中则是中国第一批跆拳道运动员。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年仅18岁的陈中第一次在奥运会上亮相并未引起太多的关注,可就是没有引起关注的陈中在连赢三场比赛后杀入决赛。在决赛中陈中的攻势仍然势不可挡,她那暴风雨般的进攻没有给对手任何的机会。最终以8比3的绝对优势击败了俄罗斯的伊万诺娃赢得了比赛。为中国赢得了首枚跆拳道的奥运会金牌。

    收获奥运金牌的陈中,把目标对准了釜山亚运会,可就在离釜山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在一次对练中,陈中右腿膝关节不慎受伤,造成右侧十字韧带撕裂。已经报名参赛的陈中不愿放弃比赛,决定带伤参加比赛。

    跆拳道项目的好手几乎全集中在亚洲,亚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要远高于级别更高的奥运会。

    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陈中拼尽全力,带着腿伤一路杀入决赛,但由于伤痛的影响陈中还是以3比2一分之差,输给了韩国选手崔贞美,屈居亚军。

    釜山亚运会后,陈中没有对自己的腿伤进行手术治疗,因为手术后至少需要一年的恢复期,这将让她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备战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

    而在接下来的训练中陈中必须忍受韧带断裂给她带来的疼痛,同时不断的增强自己的腿部力量,以更强的肌肉力量取代断裂的韧带完成各种动作。

    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中带着旧伤开始了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和四年前一样,陈中又一次连过三关,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为了让对手抓不住自己的弱点,陈中受伤的消息被隐瞒着。可就在比赛过程中,陈中的右腿受到了撞击,在比赛的最后30秒内,陈中抓住对手的漏洞,以一记下劈腿击中对方的头部,最终以12比5的悬殊比分,获得了她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就在陈中收获跆拳道第二枚奥运金牌的同时,她的队友罗微也获得了的女子跆拳道67KG级的金牌。

  中国女子跆拳道虽然已经获得了3枚奥运会金牌,却从未在亚运会上染指金牌。

 

  本届亚运会,中国跆拳道队夺金的热门集中在了女子跆拳道,吴静钰,罗微,陈中三人身上。

 

  47公斤级中,年仅19岁的新秀吴静钰,从2004年开始,无论是全国赛还是世青赛、大运会,她都没有输过,创下连续10次的夺冠纪录。虽说她没有奥运金牌的光环,但仍是夺金热门,在北京时间2006年12月7日凌晨1点30分,进行的亚运女子跆拳道47公斤级比赛中先拔头筹,吴静钰以自身特有的进攻型打法,减少试探性动作,单刀直入,主动进攻,在气势上始终压制对手,最后以精准的转身飞腿命中对方有效部位以2比1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为中国队拿下跆拳道首枚金牌。

    吴静钰夺得了中国跆拳道亚运首金,相对减小了随后将出场的老将罗薇的压力,但自从夺得奥运冠军之后,其他选手对于罗薇的重视度提高了,研究也深入透彻了,于是赢得比赛也就变得更加艰难了。

    在12月9日,女子跆拳道72公斤级的半决赛中,罗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慎腿部受伤,以7比6的比分,险胜韩国选手李仁钟,在最后的决赛中带伤上阵,终以1比0力克约旦选手库特库特,夺得亚运会的第二枚跆拳道金牌。

    陈中已经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金牌,荣誉榜上就差一块亚运会的金牌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陈中接受了膝关节手术。

    之后,就一直在进行恢复性和保护性的训练以及进行基础力量的加强,但是为了备战2008年的奥运会,经过与教练和队医的协商,队里还是决定让陈中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不过在训练过程中必须采取保护性的措施,并且随时观察她的伤病情况,倘若身体条件不允许,为了保护和以后更远大的目标,队里将很可能不让陈中参加完全部的比赛。

    12月10日的女子跆拳道72公斤以上级的决赛,陈中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加里莫娃。

    前两局双方一直在相互试探,谁也不肯进攻。

    第三局开始不久,陈中突然使出了她的必杀绝技,下劈,劈中了对方有效得分部位,获得了两分,随后陈中没有给对手喘息的机会,开始不断进攻,最终以4:0的比分结束比赛,如愿获得了她在亚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圆了自己的亚运金牌梦,陈中的下一个目标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许两年以后,陈中的奥运三连冠梦想就会实现。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