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干邑与茅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9日 19:0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马春慧:我曾经拍过电影《红楼梦》。

  马春慧:宝琴,就是宝钗的妹妹,我这里有几张照片,在北影。

  虽然知道妻子演过电影,但马春慧的丈夫并没有看过这些影片。

  马春慧:他没看过。

  西里尔:她没让我看。

  马春慧:我没有磁带给你看,我没有东西给你看。

  马春慧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曾经是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员。

  马春慧:现在不唱了,有很多年不唱了,确实是有一点可惜但是这就是命运。

  事实上,在法国干邑这个宁静的小城市,马春慧已经居住了8年,她现在的法国名字叫伊莎贝拉。

  马春慧现在每天的工作和昆曲没有任何关系,但或多或少都和酒有些关系。

  马春慧:我在公司里面主要是管就是安排请客呀,如果有重要的客人来,然后我安排他们住宿呀,然后吃饭呀,这样的工作。算是公关部,对,算是公关部,但是我管一小部分。

  干邑地区位于法国西南部,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葡萄生长。在很早以前,这里就盛产葡萄酒,但随着贸易地区的不断扩大,特别是海上运输时遇上风暴或由于战争中断贸易时,葡萄酒保存时间短、易变质的弱点十分突出。于是,人们就对葡萄酒再一次进行蒸馏,得到了酒精浓度更高、更便于保存的干邑酒,为了使味道更好,人们还把并把酒放在橡木桶里储存。

  西里尔:法国和英国打仗的时候,好多蒸馏好了的酒,没法卖给英国了,或者没法卖给荷兰了,因为跟它们打仗呢,就那时候开始(把酒)放在橡木桶里面,从那时候才发现如果(把酒)放在橡木桶里,放几年呢,就非常好喝。

  储存干邑酒的木桶必须要用百年以上树龄的橡木来制作。加工好的木板必须晾晒三年以上才能用来制作木桶。另外,干邑酒在木桶里要存放几年、十几年甚至上百年,因此,要喝上自己储存的高质量的干邑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西里尔:我们的生命太短了,所以我们现在蒸馏的酒,或者现在做的生意,都是我的孩子以后会用的,那我现在用的,都是我爸或者我祖父安排的,所以这感觉也特有意思。

  1863年,一个叫做杰恩·卡慕的人组建了他自己的干邑酒公司。143年之后,卡慕家族的掌门人是西里尔·卡慕——马春慧的丈夫。正是在这个充满了传奇和酒香的氛围中,西里尔·卡慕出生并长大成人。在美国读完大学之后,西里尔来到中国学习汉语,那是1991年。

  西里尔:在经贸大学,北京的经贸大学上课。

  在北京,西里尔既学习了汉语,也平生第一次感受了中国的白酒。

  西里尔:喝醉了,最后喝多了那天,第一次就在北京,就喝了那个二锅头,那个小二(小瓶二锅头),那时候是学生没钱,知道吗?没法买那个茅台呀,那种名牌呀,二锅头也是名牌但便宜点,所以那时候吃饭的时候如果要喝酒的话就喝小二,但是我们不习惯,外国人不习惯那种高度的酒,所以特容易喝醉。

  随着时间的延续,西里尔品尝了更多的中国酒,也结识了更多的中国人,这其中就有马春慧,但她与马春慧的结识过程却有点曲折。

  西里尔:我的一个英国的好朋友,在北京的好朋友,他非常喜欢我太太的,一个(女)朋友,一个中国女孩,所以那时候我的英国朋友没有车,我那时候有车,所以他经常就请我跟他一起去看他的那个中国的(女)朋友,我太太也经常跟她的那个朋友在一起,所以我们经常就见面,但是好几个月没有说话。

  马春慧:我本身就是属于那种比较,怎么讲呢,不是主动地跟别人说话的,比较被动,还有一个呢,再加上呢,他不是中国人,她又是一个外国人,所以在我的印象当中,有一种恐惧感,不知道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所以呢就是如果他不找我说话的话,我肯定不会先主动跟他说话。

  西里尔:我的朋友跟她的朋友特别特别近,特别熟,我跟我太太就没话说,也不想说什么话。

  马春慧:我确实,我说的是真心话,我觉得刚开始见他有点害怕,因为他又有胡子呀,人又高高大大的,也不是很说话也不是很多。

  西里尔:后来有一天,我们就开玩笑了,有一个朋友过生日那天,开玩笑我就开始叫她我说喂。

  马春慧:

  大家很多人在一起我们是,那时候在一个,就在露天的一个酒吧,然后我们就这样那个,一边谈笑一边开玩笑的形式,这样开始说话了。

  西里尔:认识了五个多月。

  马春慧:他说你来我们一起做个游戏,然后我们就做个游戏,一个喝酒的游戏,然后他就说他就说那个 怎么讲,你们如果谁输(赢)了的话,因为还有我的一个好朋友,他说过有一个好朋友,他说如果你们哪个女孩子,输(赢)了的话,就做我的女朋友,开玩笑啊,就用这个来做输赢的,我说不可以这样的,我说你怎么,为什么谁赢才做你的女朋友,谁输才可以做你的女朋友,结果呢我们就玩这个游戏,结果就我输了。

  西里尔:就全改变了,就又喜欢又爱了。

  (马春慧的公公同期)你觉得伊莎贝拉给你们家族,带来一些新的东西吗,中餐呀,她把她的可爱之处,和中餐带到了这个家庭。

  当听说儿子找了一个中国女朋友时,西里尔的父亲表示:他赞赏儿子的选择。

  (马春慧的公公同期)他说我马上就觉得他这个他的选择非常好,我看到伊莎贝拉本人时,我就觉得他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说我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在干邑的北京人。

  马春慧:我觉得非常幸运,能碰上他的父母对我非常好,非常地和善,非常地友善,我有什么困难,他们都愿意帮我,然后沟通上面也没有问题。

  在法国,马春慧是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的。

  马春慧:他说我跟着风就飞起来了,有风比有雨好,他说我是他的翻译。

  作为上一代的掌门人,老卡慕将公司交给儿子之后,把精力放在了葡萄园的经营和管理上。

  (马春慧的公公同期)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三十二岁时接管了公司,我儿子接管公司时也是三十二岁。

  在流淌了四百年的干邑酒的发展长河中,干邑地区产生了许多世界著名的干邑酒家族。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家族的后代已经把手中的股份及品牌出售给了一些大的公司或集团。时至今日,这些著名品牌的干邑酒依然以他们高品质的口味闻名于世,但那些曾经延续了几百年辉煌历史的家族已经不再拥有这一切。

  马春慧:当然这个家里还有钱,但是这个事业就等于没有了。

  在干邑地区,卡慕是依然还存在的比较大的生产干邑酒的家族企业。按西里尔的话说,是仅存的。

  西里尔:没有了,还有一些小的(公司),有一两个市场的在一两个国家做生意的,但是像我们这种全世界都有我们的酒,这种大一点的公司,只有我们一家公司是家族的,最后一个。

  无论是西里尔还是马春慧,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继承家族的事业,但他们非常清楚,最大的挑战来自家族内部。

  西里尔:最大的困难是保住一个家族,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个跟股份有关系,股份在家族内买过来卖过去,即使是家里的一个人感兴趣,那个继续,继续做这个家族的生意,也有很多困难就是,要把家里成员所有的股份买过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困难。但是只有这一个方法,才能把家族继承下来。每一代都是这样做的。

  看来,要保证干邑事业在自己这代能够顺利地传承下去,家族内部的团结与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马春慧:我当然希望就是说,我自己的孩子能继承下这个产业,因为这个家族毕竟这么多年的历史了,如果就是说在我们这里或我的下一代停止的话,我觉得是非常遗憾的事。

  西里尔:我祖父那代特别麻烦,因为那时候他爸有股份,他的叔叔也有股份,然后一共他爸跟他叔叔有了,八个孩子,他一个人,拿了公司的股份八分之一,然后他的一生,都得一直从他的一生都是从他的那些姐姐妹妹的手中买回来了,然后传给我爸和我叔叔了,然后我爸买回来了,然后给我哥哥和我,然后我从我哥哥那儿买回来,到现在从那天开始孩子就少一点了。

  虽然西里尔和马春慧都表示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但他们都坚信,两个儿子中总有一个会成为卡慕家族的第六代掌门人。

  西里尔:是啊,你看到的是最后一个家族公司,然后下一代呢,也只有我们是一个一半是法国(血统),一半是中国(血统)的公司。

  在马春慧的工作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把中国酒介绍给外国人,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酒、品尝中国酒。

  马春慧:在公司里面就是安排呀,请客之外,我还管中华国酒的培训工作,我主要是管欧洲地区,你比如说我们的一个商店开了在欧洲,任何一个机场,里面有我们中华国酒的时候,我就飞过去给他们做个培训,让他们认识中国酒,让他们向客户介绍中国的酒。

  把中国酒推向世界,是卡慕家族两年以来全力推行的一项新的项目,他们打算先从三个品牌入手,逐步扩大中国酒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西里尔:也是第一次,有三个中国很大的牌子一起合作。去国外那三个牌子,三个公司,一起合作,进免税店了,这种情况没有过,全世界没有过,所以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现在跟他们的合作特有意思。

  马春慧:我的能力有限,但我的期望非常高,我真的是希望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我到了国外以后,更感觉到一种就是我应该为中国做一点为自己的国家,能做多少我就做多少,而且在做宣传中国酒的时候,他们如果不理解的话,中国酒,我就是一点一点的,耐心地给他们讲,怎么样介绍这个酒,怎么样把中国的文化也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就是了解酒的同时,也了解中国的文化。

  对于未来,西里尔和马春慧都有自己的理想。

  西里尔:理想呢就是我的孩子,开始做我工作的时候,全世界都能找到中国酒。

  马春慧:我最理想的生活就是我可以有一半的时间在法国,一半的时间在中国,因为我作为中国人来讲,我就是,非常非常地那个,怀念自己的家乡。

  卡慕家族主要以生产干邑酒为主,公司总部设在法国,但西里尔和马春慧决定,2007年,他们一家四口将回到北京定居,把家安在中国。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