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高速路上惊现“背车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4日 19:1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董倩:几天前,我们的记者跟随河北高速公路的交警,到石太公路的河北段进行了一次采访,石太高速公路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往来的车辆非常频繁,但是在这条主要通道上我们的记者发现了一个非常特殊情形,就是有些大挂车拉的不是煤,而是它一样另外一辆空挂车,当地人管这种情形叫做“背车”,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前去看看。

    这里是石太高速河北段,一到这里山区路段明显增加,来来往往的车辆大部分都是货运车辆。这条高速公路是从河北石家庄到山西太原的,是山西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许多外地车辆尤其是山东等地的拉煤车都要走这条路。

    就在记者跟随交警在收费站进行检查的时候,却看见了一辆非常奇怪的车,这辆大挂车拉的不是货物,在它的车厢里装的是和它的一模一样一辆挂车,而且上面这个挂车有三米多的车身都是悬空的,看着真让人提心吊胆,交警立刻把他拦了下来。

    河北省高速交警鹿泉大队交警 贾中强:

    你这种行为属于超限运输,你有超限运输通行证吗?

    司机:

    没有通行证。

    贾中强:

    按照交通法的有关规定,你把车停在里面,一会让吊车给你吊下来。

    而就在交警询问这个司机的时候,记者看到在上面这辆挂车的驾驶室里还坐着两个人,执行交警叫他们下来,上面那个挂车驾驶室的司机很费劲地爬了下来。

    记者:

    像您这个,他在前头开着,您在上面不觉得很危险吗?

    司机:

    有点危险。

    记者:

    您坐在上头害怕吗?

    司机:

    也习惯了,不要紧了。

    记者发现上面挂车左右两侧的中间共有四根细钢丝绳和下面的挂车相连接,以固定车身,这些钢丝绳直径也就相当于小指头那么粗,看着还真是有点悬。

    记者:

    那您这一刹车,上面的车?

    司机:

    那没事,有钢丝绳捆着呢。

    记者:

    一辆那么大的车,钢丝绳能捆的住吗?

    司机:

    一般的是没事。

    虽然司机说没事,但是据交警介绍,这样的钢丝绳的垂直承重只有五吨,而上面这辆车的自重就有十四吨,如果在高速行驶中出现急刹车,这细细的钢丝绳跟根本起不了任何的作用,而对于这两辆车上的人来说,那将是灭顶之灾。

    贾中强:

    这种车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在刹车的时候,这么细的钢丝绳是很难固定重达十几吨车辆,它是固定不住的,如果一旦遇到危险,上方的车辆就会从下方车辆的驾驶室顶部飞出去。这样,车上方的人员跟车下方的人员是很难逃生的。

    这种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转弯的时候,由于体积过大会占用一个半的行车车道,严重影响了后方车辆的通行,如果遇到山区道路急弯、陡坡,更是隐患重重。既然这种“背车”的行为有这么多的隐患,那么这些司机们开着这样的车,他们真的不觉得害怕吗?

    记者:

    这个车在下坡呀,急刹车的时候您觉得危险吗?

    司机:

    危险肯定是觉得有一点点,就反正是没出事,那就不知道了。

    记者:

    您这用这么细的几根钢丝绳固定这个车,您觉得这个能固定的住吗?

    司机:

    反正已经跑好几躺了,原来都没事,不光我们老跑,还有别的车嘛,都是这么(用钢丝绳)封着。

    既然这么危险,这些司机为什么还要这样干?

    记者:

    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办法?

    司机:

    这样能省一点钱嘛。

    记者:

    省什么钱呢?

    司机:

    省点过桥费,省油什么的。

    那么像这样背着车跑一躺,到底能省多少钱呢。

    记者:

    您这个跑一躺的话能省多少钱?

    司机:

    能省将近两千块钱吧。

    原来如此,这跑一躺就能省两千多块钱,怪不得这些车主不顾危险也要背着车赶路呢。交警告诉记者,这条高速公路是进煤外运的主要通路,在这条路上行驶的车辆主要都是去山西拉煤的大挂车,从山西回来的都是装满了煤的挂车,而回山西的都是空车,从山东到山西这一路有一千多公里,要经过几十个收费站,于是为了省这么一笔钱,司机们就想出了“背车”的招,可是钱是省了,危险却增加了。据交警介绍,在这段高速路上就曾经发生过背着车的挂车失控相撞的事故,上面挂车的司乘人员和下面挂车的司机都受了重伤。记者在采访时一直有一个疑惑,因为交警告诉记者,这辆挂车的车厢高度是1.6米,而且它的自重就有14吨,那么这上面的挂车是怎么爬到下面挂车的车厢里的呢?司机倒出了其中的秘密。

    司机:

    我们老家那边有专门的背车台,装车台,把这个车倒在那个装车台上,那个台子是有坡度的,上面那个车从台子上开上去,等于我们这个车跟那个台子是一样平的,把车开到这个上面来。

    司机还介绍说,这种做法在同行中俗称“背车”。他们从山西运煤出来,卸煤后都是空车从山东返程,于是其中的一辆车把另一辆车当成了货物装了回来,返程的路程共有一千多公里,由于节省了一辆车的油钱,而且上面挂车的自重小于下面挂车的乘重,因此下面的挂车也并不太费油。加上一路上只需要缴纳一辆车的高桥过路费,这样一躺下来大概能够节省两千多元钱。

    执行交警叫来了吊车,准备把上面那辆挂车吊下来,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这种“背车”的行为属于违反车辆装载要求,将被处以两百元的罚款,车辆被卸载后,在接下去的收费路口卸载的挂车还将面临从出发到这个收费站全部高桥、过路费的三倍的罚款。

    在这段高速公路上,由于“背车”能够节省很大的费用,所以有很多司机冒着生命危险也要“背车”行驶。

    河北省高速交警鹿泉大队大队长 张红庆:

    现在这个场内停放的这些车辆,是我们最近三四天查到的大概有十八台左右。从10中旬到现在,我们一共查获这样的违法车辆有120多台左右,平均每天有三四台,起初的两天比较多,每天大概有二十多台,以后就逐日递减的趋势,现在每天都比较少,大概每天有二三台左右的情况。

    针对这种违法的行为,河北省高速交警部门利用各个主线站口在重点时段对重点极端进行集中查处。

    交警部门表示,对于这种违法行为要发现一个,处理一个,不纠正违法行为不放行,同时协调临近省市的部门,从源头到途中都要进行整治。

    主持人:

    这辆大挂车是从山东省的临沂出发,一路上就这样背过来了,在查处之前,它已经走了几百公里的路,直到河北境内被扣下。由此看来,要查这种“背车”的行为,还真不是说一个省就能够扣的住的,应该说各个地方要联手进行查治,而且要及早发现、及早处理,这样的话才有可能让这种危险的隐患,不会出现在我们的高速路上。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