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破除供电企业垄断 居民用电合同明年实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22:54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国家电监会今天表示,针对目前供电企业和用户在供电和用电过程种存在的“霸王合同”问题,电监会已经在制定《城乡居民供用电合同》,并于明年上半年出台实施。

    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制定居民用电合同就是要在法律框架下,监管部门的监管下使用户真正得到自己的合法权益。一个是电能质量,一个是服务质量,都应当在合同的规定下执行。

    此前电监会对全国供电企业的供电服务进行检查,结果显示部分供电企业在电价收费上不规范,把保险费等其它名目费用加收在电费上;一些供电企业甚至自行下文对城镇用户每户每月加收1度电费,安装照明灯、煤气表等用电设施。这些延伸费用缺乏收费依据,违法了国家相关规定。而供电企业的自然垄断是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电力体制改革要建立一个供电企业和居民用户之间的平等合同关系,而不是供电企业垄断的单方关系。

    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一旦有了合同,无论居民、供电企业违反合同,监管部门都要依法处理。如果居民在利益上得到侵犯,有权向监管部门提出仲裁。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