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非正常“海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9:0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在家里,比如说发生了火警,你会打119,遇到了其它的麻烦,你会打110报警。那么在海上那那些船只,就会找海上的搜救中心,那么前不久,在烟台市的海上搜救中心,就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说一艘小渔船,在8、9级的大风当中遇险,但是等那些小伙子赶到了现场,却发现海上根本就没有渔船,是他们遇难了吗?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恶意的报警电话。

  10月22号午后,渤海海峡突然刮起了8到9级的大风,阵风甚至达到了10级。气象部门发起了大风预警信号,并提醒出海船只回港躲避风浪,就在这天晚上11点30,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的报警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海上搜救中心:

  你好,海上搜救中心。

  长山交管:

  我是长生交管。

  海上搜救中心:

  请讲。

  长山交管:

  我们刚刚接到长岛县110转来的险情报警,有一艘渔船在辖区内遇险。

  录音电话显示,一艘名为“鲁蓬渔4516号”的渔船,在大竹山岛附近海域遇险,包括报案人在内的四名船员需要紧急救援,而此前这名报案人,曾先后8次拨打长岛县110,及渔业部门的电话求救,在最后一次的通话中,机主表示该船正在沉没,而后手机就中断了联系,接到报警后,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罗永宏 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搜救值班室:

  首先我们协调派出了专业救助力量,北海救助局的“北海救196”,前往现场搜救,同时我们通过海事局的船舶交管系统,协助了5艘过往的商船,协助专业救助船舶搜救。另外我们还通过海洋渔业部门,派出的渔业船舶到现场共同搜救。

  在这样的狂风巨浪中,一艘小小的渔船能坚持多久,船上的四名船员能够安全获救吗?自从接到报警的那一刻起,这四个人的安危,就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正在长岛水域待命的“北海救196”轮,顾不上恶劣的天气,连夜赶往事发水域。

  梁宝舟 北海救196轮船长:

  当时海浪估计得有6、7米高,能到什么程度呢?我这个船就是航行的时候,左右摇摆,单面摇摆能到45度,就是到这面45,到那面45度。

  剧烈的摇晃,把原本整洁的船舱变的一片狼藉,而当时正在船的上层操作扫海灯的陈兆宪,更是连站稳都很难。

  陈兆宪 北海救196轮水手长:

  我比划一下你看看。我就是这样,我这样把着照,都把不住,一晃的话,扫海灯也跟着晃,最后没有办法了,我就侧面来倚到这个栏杆上,这样才能站稳了。

  当时陈兆宪站的地方,离海平面能有7、8米高,可几个浪打上来,他的衣服就全部湿透了。恶劣的天气情况,加上又是深夜,给搜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平时只要两个小时就能赶到的路程,当天却用了4个半小时。

  梁宝舟:

  在大风浪中操作的时候,我们要尽量地迎着风浪走,一旦你偏离它以后,侧面受风浪袭击的话,可能会导致船舶倾覆。所以我们在往现场赶的时候,应该说是极度的紧张。

  在救助船全力赶往出事海域的同时,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也接到了救助信息。

  沈昊 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航行管制员:

  我们是于23日凌晨1点40接到北海救助局传来的救助信息的,由于前一天我们的直升机前往辽宁营口海域执行一起救助任务后,然后由于天气原因,备降在大连机场,所以我们立即通知了大连值班室,由大连机值班室来组织这起救助飞行。

  刚刚执行过一次救助任务的机组人员,顾不上休息,连夜就开始准备这次新的海空大营救。

  权康 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机长:

  半夜你也知道,没什么吃的,我们就准备了一点饼干,弄了几根火腿肠,4点钟我们就进场了,就开始准备我们5点多就在飞机上,就等着天气好,就准备起飞。

  在机组人员整装待发的同时,“北海救196轮”已经赶到了事发海域,并立即展开了搜索,然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却连一点渔船的影子都没有见到,与报案人的手机也失去了联系,这让大家的心里越来越紧张。

  梁宝舟:

  当时你想,我们这么大的船在海上,都摇晃到那么剧烈的程度,可以想象,它一个几米长的小船,一个小渔船,它在海里是一种什么情形?可以想象。

  由于精神高度集中,一些船员甚至连晕船都感觉不到了。

  清晨6点25分,天气刚刚达到飞行标准,救助直升机就从大连起飞,赶往事发水域,然而经过20多分钟的搜索,飞行员同样是一无所获。

  权康:

  按照一般正常情况下,按照我们的GPS定位,应该不会有错,20分钟以内,如果船失事的话,有一些残骸或者什么东西都可以看到的,20分钟过去以后,我们还什么东西都没有找到,我们就非常担心,

  正当救助队员们以为渔船已经沉没,四名船员可能已经遇难的时候,一个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消息,传到了烟台市海事局。

  史大磊 烟台市海市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

  我们早上6点57分,接到(蓬莱)当地政府的报道,初步断定本此险情是一次假报警。

  报告显示,在接到报案后,蓬莱方面通过渔船档案和渔业船舶系统,与该船船主取得了联系,得知船主在家休息,并未出海。后来有关方面又通过通话记录,找到了报案手机的机主李某。

  史大磊:

  公安机关到现场查看以后,发现该机主正在一条靠在码头上的渔船上睡觉,经公安部门提审,就是询问,了解到该机主是当天晚上喝酒以后,打的骚扰电话,目前该机主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

  记者:

  也就是说,他说的这次遇险,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事。

  史大磊:

  对,绝对是无中生有。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都遭成很大的损失。

  虽然只是简单打了几个电话,但是李某可能不会想到,他的这一举动,让救助单位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须仁民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救助处处长:

  应该说我们海上救助的成本应该是比较高的,救助飞机或者救助船只要一出动,你比如说我们一艘大功率的救助船,一个小时的消耗在一万多块钱,一架直升机一个小时的救助成本,大概将近两万块钱。比如说这次案件中间,我们救助船和救助飞机,一共花费了将近10万块钱,这还没有包括我们救助船员,在大风大浪中间所付出的艰辛。

  这十万块钱,还没有包括救助队员的人力成本,而最为关键的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中,海上营救是带有极大风险的,让队员冒着风险奔波了一夜的险情,竟然只是一个酒后的谎言,听到这个消息后,几乎所有救助队员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梁宝舟:

  我们知道这个信息,说是一个恶意的误报警,大伙感觉一个是气愤,一个有些哭笑不得,你想想,我们就是为了去来保护他们的安全,他们拿这种东西开玩笑,一个是对我们救助船员不尊重,再一个对他自己的生命也是不尊重的。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据了解,目前我们国家针对海上的人命救助都是无偿的。自从2003年6月28日,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成立,和11月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筹建以来,截止今年10月底,已经在中国北部海区实行救助行动344起,救助遇险人员2354名,救助遇险船舶104艘。这其中的很多次营救,甚至都需要救助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而他们的英勇奉献精神,也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然而除了像李某这样恶意谎报以外,这些年来,时常出现的误报警,也给救助队员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困扰。

  须仁民:

  现在有一些渔民家属和渔船用电话联系,有的时候,当渔船(上的人)手机没有电了,或者附近水域信号不好了,正好碰到天气又不太好,这个时候渔民家属就着急了,他这个时候就报警,说这个船在什么什么地方遇到危险,我们救助船就到海上去找。

  梁宝舟: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他报完警了,可能他自己离岸很近,他自己可能就回去了,等于就是险情解除了,这个事我们不知道,他可能回到家,自己在家里吃饭、喝酒,我们的救助船还在外面搜寻,有这种情况。

  另外,有时由于船员的误操作,不小心启动了船上的应急求救设备,也会引发误报警,虽然这些误报警所占的比例相对还比较少,但同样极大的浪费了国家的救助资源,并严重干扰了救助次序。

  须仁民:

  我们为了保障海上的人命安全,我们救助局在海上布防了不少的待命船,你比如说这个地方,我们布防了这艘船,它的旁边如果有一条船误报警,那么我们就去,我们以为真的去救他去了,在这个时候,正好在他附近有一条船,真的出现了险情,那我们这旁边就没有救助船,从其它地方的船再调去,这就误了大事。

  主持人:

  幸运的是,在谎报警的那天晚上,周围海域没有真的险情,否则,这个谎报就有可能占用资源而要了别人的命,因此它就不仅仅是一个玩笑,而是触犯了国家的法律。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