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为什么看中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19:04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从神农长白草到现在,中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它和中国的生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最近和新浪网联合做了一个调查,数据就能证明一点。根据我们对新浪网上7058人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共有92%的人表示,他们是看过中医的,这个数字也充分显示了中医其实有非常广泛的一个群众基础。

  但是,再去看中医之前可能会碰到这样的疑问,如果有病了,同时可以看西医,同时也可以看中医,那么你是先看中医,还是先看中医呢?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中医好,还是西医好,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对于专家来说,中医好,还是西医好,这是一个不能比较的问题。我们今天要研究就是老百姓的一个就医习惯,我们先看看一位张小姐的经历。

  张小姐:

  之前我嗓子不舒服就上医院了,去西医那儿看的,那医生说你可能就是咽炎,然后给我开了400多的药,将近500块钱的药物,让我吃一大堆,吃了没几天然后就开始难受,头晕、恶心,后来就不敢吃,家里还有一大堆呢。花二百多,做一个喉镜,也没事,最终也没诊断出是什么病来,最后也是通过朋友介绍来到这儿,吃了大概快一个月了吧,感觉还可以。因为我一直喘不上气来,气短,您看我现在跟您说话,我之前说不了两句话就得这样,现在没什么事了。

  主持人:

  张小姐的经历是西医没看好,中医起效,不过这是一个单独的案例,并不能证明中医就比西医好,但至少可以证明一点,中医在某些方面的确有自己的优势。

  如果一个病中西医都会看,您会先怎么选择呢?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有36%的人说首选西医,西医看不好再看中医;25%中西医结合看;16%的人首选中医,14%的人只看西医,9%的人只看中医。

  等于这两项相加,也就是说加起来有25%的人,1/4的人,他们是相信中医多过相信西医,如果有毛病的话他们首先会去看中医。那么这在中国只占到1/4,也就是说是少数。为什么这些人会做这样一个选择,为什么他们更多的会去相信西医呢?我先来看看周围的医疗现状。如果你去大医院的话,中医可能只有一个科室,西医有很多的科室,如果去一些社区的小医院,可能根本就没有中医的科室,也就是说在就医方面,西医会变得更加方便,当然也有中国人主观上的一些认识问题,他们觉得中医的确有优势,但是他们也有一些方面可能抱有疑虑,我们来看看在街上的采访。

  市民:

  慢一点的吧,毕竟是麻烦一点,用中医比较好一点。

  记者:

  一旦某个病看不好了,我先拿中医试试?

  市民:

  也不是吧,看看比较适合用什么。

  记者:

  您不是医生,您能判断比较适合用什么?

  市民:

  不是,我比如说急性病,我肯定先到西医去看,然后需要慢慢条例的,比如说有些像比较时间长的病,需要中医慢慢调理。

  记者:

  会不会什么病都看中医?

  市民:

  不会,肯定是有选择。

  市民:

  它(中医)虽然不是见效特别快,但是它可以从源头上去解决问题。

  市民:

  你看得什么病了。我这老伴儿这个病就是看中医,因为他是癌症,做好完手术以后现在吃中药调理。

  记者:

  现在中药调养对您恢复是否有用?

  市民:

  有用,感觉有用。

  市民:

  从这个饮食上,各方面有缓解,疼痛啊,有缓解。

  主持人:

  比较刚才两组调查的结果,有92%的人是看过中医的,但是只有1/4的人如果得病首选中医,就是大家认为中医在某些方面有优势,但是同时又对中医心存疑虑。就老百姓的就医习惯来说,什么样的情况下看中医呢?看看我们调查的结果。

  27%的人选择了疑难杂症;21%,慢性病;17%,病后调养;14%,没病调理;9%常见的小毛病;6%,骨科病;6%急症。

  其实归并一下会发现两大类的问题,第一类的问题,就是说不太清楚的病,一下子找不到原因的病,大家觉得中医既然是全身性的调理,可能能起作用,比如说疑难杂症;还有一种就是亚健康,比如说病后的调养,没病的调理,这可能也是未来中医的发展趋势。不过您再注意一个数字——急症,只有6%的人相信中医是可以治疗急症的,可是这又有一个疑问了,西医传进中国不过是百年的历史,在这一百年之前,大家都用中医治病的时候,难道就治不了急症吗?听听专家的说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曹洪欣 博士生导师:

  这是不了解中医,实际中医治疾病有中医的优势,比方说发烧,不用查清是细菌性发烧,还是病毒来的发烧,中医根据发热的辩证,包括外感发热,或者内伤发现,辩证很清楚之后,马上干预手段就能上去,应该说一般的两到三天,快的两个小时就开始退热,一般的中药大概也就三十块钱五十块钱左右,过去十块钱以内就解决了。

  中医不是单纯追求所谓的病因,更重要的是根据肌体的健康状况和疾病的状况进行辨证论治,来调整肌体的阴阳平衡,调整肌体的脏腑的失调。这个理论随着社会的发展,包括现在疾病谱的变化,中医越来越应该显现它的优势。比如说流感,流感有重有轻,中医讲这种风寒、偏寒的多,所以很快就治疗,所以我说无论慢性病,或者突发性的病因不清楚的疾病,所以现在找中医看病的人,我的体会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都知道,有头疼啊,有睡不好觉的,吃点中药调理调理,可能不是单纯的安眠,不是单纯的止痛,能调节肌体状态。

  主持人:

  既然中医有这么多的优势,根据我们刚才的调查,有14%的人只看西医,不看中医,这中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原因呢?我们针对这个人群专门进行了一个调查,不看中医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34%的人认为中医见效慢;25%中医难吃,熬药麻烦;18%,中医对医生药材的要求比较高;12%认为中医疗效不好;11%的人说这就是一个习惯问题,从来没有想过看中医。

  我们今天的调查,就是老百姓就医习惯的调查,也许老百姓的说法并不权威,并不专业,但至少也给我们的中医行业提一个醒,比如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医是可以治疗急症的,就说明中医需要更多的宣传,再比如说有人觉得不看看中医仅仅是因为中药难吃,熬药麻烦,相信中医在未来得发展当中,它也可以把片剂变得更好吃一点,更利于老百姓去看中医。再有,比如说大家都认为中医可以调养,那是否中医在预防医学,在治疗我们的亚健康方面会有更多的发展呢?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