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大男大女”为什么不结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0日 19:1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主持人:

  欢迎来到《时空调查》。

  明天是11月11号,从今天开始很多单身朋友接到短信了,说节日快乐。明天是什么节日啊?没错,明天什么节日都不是,但是单身的朋友会会心地一笑,他们把11月11号称为光棍节,大家想,四个“一”嘛,只不过是单身朋友之间开个玩笑罢了。不过确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注意到我们身边的单身朋友,尤其是年龄越大的单身朋友越来越多,确实有这样一个统计,说在1990年的时候,北京30以上的单身朋友是10万,而到去年北京、上海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00万,今天我们要围绕这些单身朋友他们的生活和交友的状态、观念做一个调查。

  我们这次调查是从北京一派三线公司针对北京、长春、武汉、上海个、深圳等十个城市的一千名单身朋友,他们不仅没有结婚,而且还没有恋人,他们的女性年龄在27岁以上,男性年龄在30岁以上。首先我们关心他们日常的交友状态、生活状况是什么样的,我们来看第一个调查题目,就是目前单身的状况给您带来什么影响,就是单身状况会给他们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一个近况呢?

  我们来看,经常觉得空虚和寂寞的排到第一,占到了46%。比较自由潇洒的占到了28%,这批单身朋友没有因为没有恋人或者没有结婚感到不自在,活得还是比较自在潇洒的。没有什么感觉的占到了18%,心里有强烈的挫败感的到了8%。我们两项相加是54%。就是说在这群朋友当中,有54%的朋友由于没有结婚,没有恋人,他们感觉到生活空虚寂寞,或者有强烈的挫败感。应该说他们非常渴望能结婚,或者有一个好的固定的恋人。现在时下有各种各样为他们准备的交朋形式,从前一段非常火爆的“8分钟见面”,到现在有一种叫做《时尚》交友大派对,我们就先看一个大派对。

  记者:

  报名多少人?

  《时尚》杂志专题总监 汪洋:

  好几千,非常非常多,后来来了大概有一千二到一千四百人,现场很挤很挤。

  因为我们现场设了一个卡面,比如说我看到你,我对你有好感,我把我自己的联系方式、名字都写上去,包括我喜欢干什么,把这个卡面给你,现场受欢迎的人收到了好几十张别人的名片。很多人上来跟我说,哎呀,天呀我挑花眼了,我攥了这一把的名片,我不知道谁是谁了,那个活动以后,就是第二天有人在MSN上问我说,这个活动我们下次还什么时候可以参加,你们可不可以一个月做一次这样的活动。

  主持人:

  看到这个交友派对上的青年男女了吗?应该说在我们传统观念当中,说没有结婚或者没有恋人,可能首先是经济问题,然后会有其它的一些,比如说外形一些其它的缺陷。但是我们看到刚才参加交友派对的这些男女青年,应该说从他们的工作、经济条件到他们自身的外形,已经不存在这方面的障碍了,但偏偏就是这些朋友找不着恋人,没有结婚,非常有意思。我们进一步调查,他们日常都参与了哪些相亲形式呢,应该说现在社会提供的交友和相亲形式五花八门,从电视速配到交友活动,包括亲朋好友的介绍,那么他们最经常参加的是什么样的交友和相亲形式呢?我们来看一看。

  还是刚才这一千名男女,女的已经超过27岁,男的超过30岁,“介绍相亲”的占到了92%,高居榜首,这属于亲朋好友介绍。“活动相亲”是讲刚才那种派对或者“8分钟见面”、“交友沙龙”等等,占到了22%,这个比例也不低,将近1/4,这是一个现代生活的产物。“征婚相亲”占到了17%,这是通过网络或者报纸媒介进行征婚的,应该说这帮朋友是最急于结婚的。还有“速配相亲”,这可能更多是电视秀了。

  我们看到,在五花八门的各种相亲方式当中,还是传统的亲朋好友介绍占到了最高的比例,这是一个多选题,占到了92%。确实,一想他们确实有优势,比如说大家首先介绍人双方知根知底,这样会有的放矢,大家条件相当。同时,因为有介绍,大家也比较信任,这样可能成功率也比较高一些,而且日常也比较方便一些。

  下面我们再来接着调查。刚才说了,这么多朋友,其实他们的客观条件、物质条件并不差,那什么阻碍他们没有恋人或者没有结婚呢?我们的调查是,您认为自己单身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第一,追求完美。第二,忙或交际圈窄,接触异性少。第三,物质条件不够。我们来看看最后的选择。追究完美的占到了42%,确实刚才可能那里有很多朋友说,一个人就收到了几十张名片,希望能和他交友,可能选择度大了以后,反而会越挑,挑花了眼。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生活节奏非常紧张,有的人工作很忙,而且忙起来,一个是跟人交际时间短,二,固定的交际圈很难遇到可亲的异性,这个占到了将近1/3。现在物质条件还不够成熟的占到了22%,确实现在物质条件应该说比以前要丰富很多,但是大家的要求也高了,不光是对别人要求高,对自己也要求高了。可能很多朋友自己没有一定经济基础,没有车、没有房,可能他就没有想到去找恋人或者想到结婚。

  刚才我们分析到这几类原因,有人说现在很多“白骨精”,就属于这种忙,交际圈窄,接触异性少,就是白领、骨干、精英。给大家看两个例子,非常有意思。

  高川 30岁 销售经理:我在一家外资企业,做通讯工作。

  唐唐 28岁 婚纱礼服设计师:我在叫唐唐,是一名婚纱礼服设计师。

  因为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自己有一天能穿上很漂亮的新娘的婚纱,然后在婚礼上面会觉得像公主一样很完美。

  高川:比如装修房子的时候,两口子在一起可能会有意见的出入,即使是两个人有点小吵小闹,或者闹意见,我都看着有点羡慕了,真的。

  找不到是客观上来说,工作比较忙,社交范围比较小,在社交的范围里面主要是客户、朋友、同学,同性的比较多。

  唐唐:

  我觉得作为我这个职业,我作为婚纱礼服设计师来说,我接触的人群里面男生就很少。

  我妈妈就是说过我,她说是人我都能挑出毛病的,比如说以前我谈过一个男朋友,其他条件都很好,但是不是很帅的那种,后来又谈了一个男朋友,长得很帅的,兼职也做莫特什么的,后来我说,男生做莫特不是很好的。

  高川:

  还没有到32岁或33岁,没逼到那个份上,所以还可以挑两年,下意识可能会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

  这两个人应该说条件真不错,其实我看他们俩就挺合适的,但是他们俩未必觉得自己合适,未必对得上眼。确实,也许选择度大了之后,反而会变得更挑剔。我们针对刚才说的一千名年女进行了一个调查,说你在相互选择的过程当中主要符合哪种情况,为什么最后感觉没有缘分呢?我们看一看。

  第一个选择就是真情难遇,大家谁也没看上谁,确实觉得没有缘分。第二,别人看上我了,但我没看上别人,占到了37%。第三,我看上了别人,但别人没看上我,占找到了10%。其实我们合并一下,真正在互相挑选的过程当中,真正能看上别人的只占到了10%,而90%不是相互看不上,就是看不上别人。

  确实,说追求完美也好,说挑花了眼也好,确实在选择的过程中,可能大家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条件比较苛刻。

  我想一位网友的留言非常说明问题,他说“收入太高的不行,太低的也不行;太漂亮的不行,不漂亮的也不行;个头比我高的不行,比我太低的仍不行;性格太相近的不行,差得太远了也不行……”真是太挑了,我们可以说,现在有很多大龄青年原来我们俗称叫“大龄男女青年”,现在他们自嘲的把自己称为是“圣男圣女”,这些圣男圣女一方面他们自身条件不错,同时另一方面他们本人对对象的选择也更加挑剔。那么针对这样一群人,我们进一步调查,说你们觉得婚姻在你们一生当中重要吗?我们看调查结果。

  认为非常重要的占到了70%,这符合我们的传统观念,而认为无所谓的占到26%,4%的彻底认为不重要。就是说有30%的人不像传观念当中认为,婚姻在一生当中非常重要,这应该超出了以前的比例。确实,现在社会生活在不断地变化,人们的选择度也高了,价值观也多了,社会方式也多变了,我们尊重人的选择,但是我想,无论是结婚的还是没结婚的,大家过得好就行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