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打欠条送红包”你怎么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3日 19:2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十·一”期间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结婚,给我寄来了请柬,我收到请柬的这一刻就范了难,因为他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一般的朋友,那我收到请柬是去还是不去呢?去吧,不能空手去。可是要是说不去,人家请柬都发来了,不去合适吗?这真是一个尴尬的处境,这样一个处境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您又是怎么处理的呢?尴尬的最重要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红包的问题,就是一个“钱”的问题,不久以前有几个年轻人想出了一个办法,红包送,但是红包里面放的可不是现金,放的是欠条,觉得这样可以两全其美,更多的人是怎么看待这个做法的呢?首先来看看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前几天,青岛一位李女士的朋友结婚,李女士给朋友送去了红包,但是里面封的不是现金,而是欠条。

  李女士:

  (欠条上)写着我欠她200块钱,明年我结婚的时候这个欠条就自动作废。

  李女士觉得这种做法对于要好的朋友来说,免去了送礼、还礼的麻烦。

  李女士:

  以后朋友结婚,我还会继续这样做。

  红包送欠条却引起议论纷纷,是破旧立新,还是有欠妥当呢?

  市民:

  挺好的,挺有创新的。

  市民:

  挺有意思的,既经济又实惠,大家互相之间的感觉也没有伤害。

  市民:

  不能说结婚的时候弄一个欠条放在里面,觉得有点不吉利。

  市民:

  要不你就别去,要去你就拿钱,哪有这个事打欠条的。

  市民:

  收到一个红包,你打开一看是一个白条,我感觉挺失望的吧。

  主持人:

  我觉得他们说得都挺有道理的,都挺站得住脚的,毕竟往红包里塞一张欠条,这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我们到底怎么看它呢?它是一个破旧立新的新创意呢?还是有背于我们的传统,觉得不妥当呢?我们就联合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一共是2700多人参与,不赞同的人占到50%,赞同的有35%,还有15%的人是说不清。从数字上来看还是不赞同的人居多,50%,但是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数字,有15%的人说,他说不清这件事,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态度呢?我觉得肯定是立场决定了他的观点。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送礼的人,我不给你送了,到时候你也别给我送了,省得一趟一趟的来,一趟一趟的往,省了很多麻烦,而且心意到了,但如果是你一个收礼的人,在一个喜庆的场合您收到一个红包,结果兴致冲冲的打开以后,发现里面是一个白条,您心里会怎么想呢?所以什么样的立场,您处在什么样的角度就决定你对于这件事情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们都说中国人的礼数多,在很多场合下都得随分子,表达一份心意。接下来通过调查,我们列出了一个排行榜,看一下在什么样的场合人们需要送礼。

  在病愈的时候需要送红包,大病出愈,这是一个转折点。

  生日,不管大人、小孩儿都得过生日,过生日就要表示表示。

  乔迁,搬新家了。

  子女上学,我想可能是上大学,或者是考上重点学校都要表示一下。

  生孩子或者孩子满月,这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排在第一位的,我们看到是结婚。

  结婚、生孩子、子女上学,排在前三位的都是很家庭生活紧密相关,有这么多的场合都要送红包,结婚、生孩子、子女上学、乔迁、生日、病愈,这么多的场合都需要送红包,作为一个人他会不会感到有压力呢?接下来我们就看一段采访。

  市民:

  我今年大概送出去好几千块钱的红包。

  市民:

  一年得五、六千块钱,好多朋友的孩子结婚,朋友的孩子上学,朋友的孩子当兵,这些多少也要有点表示的。

  记者:

  送好红包会不会带来一些经济压力?

  市民:

  不会,不会,对我们来说不会。

  市民:

  一、二百拿不出手,就得三四百,一个人有那么几份的话,钱根本不够。

  市民:

  不是什么负担,都是高兴吧,无所谓的事。

  市民:

  像我们这个年龄来说,同学们基本都赶在这个社会年龄,真是很沉重的一种负担。

  主持人:

  这个事情跟一个人的经济收入和经济能力是有关系的,可能挣得多了,如果这样的场合赶得少了,他就会觉得不是什么负担。

  接下来再看一个调查,对更广泛的人来说,送红包是不是感到有压力?

  6%不堪重负,这个数字并不大。

  压力比较大,23%。

  没什么压力13%。

  54%的人说,一般能够承受得起。

  我想这样的次数,或者这样人生中很重要的转折点不让你你一个月都碰上的话,您的经济收入又是一个正常状态的话,更多的人选择一般能够承受。

  我们接下来再看网友的留言,他说,“我曾经一周送了3份礼金,有的时候一个月下来,不但工资全送光了,还得“借钱”送红包。”但是有人这么看,他觉得送红包是一种投资,今天你给他了,那么风水轮流转,等你结婚生孩子的时候别人还会给你送回来,等于把钱送到银行里一样,这叫投资。

  再看,有人说“十·一”过节,我一下子就收到了7个请帖,当时我就傻了,送不送?送多少?为此我都失眠了”。我觉得这位仁兄的心胸还是很广阔的,一下子收到了7个请帖,他只是失眠,如果这事要轮到我头上,估计我连跳楼的心都有了。那么很多送红包的人,他们在送红包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呢?接下来我们再听听他们是怎么想的。

  市民:

  很无奈,人家都去,你不去,显得没有面子,不友谊。

  市民:

  送来送去的,还得记住,像我们家里有事,我妈就想着,当年我舅舅给她送了多少钱,我还得回送给他,我觉得这挺累的。

  市民:

  大家观点都是,我给你你到时候也要给我。

  市民:

  好像例行公事似的,因为都是亲戚朋友,有点喜事大家都要去的。

  主持人:

  听完刚才的采访给人一种感觉,现在送红包就好像在演算一个数学公式,你送我多少,我要回你多少,这是划等号还是划大于号还是划小于号,如果人情之间已经变成一个公是,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后来做了这样一个调查。您对现在送红包的态度是怎么样的?更多的人参与:

  没有办法,大家都送,不送面子过不去,57%,这是一种从众的心态。

  真心表示心意,不考虑回送,26%,应该说这是真的朋友,真诚的朋友。

  反正今天送了,早晚都能拿回来。这是一种投资的心态,不过我想说这话的人估计是一个光棍汉,你没结婚、没生孩子,你能期望你投资了,有收回投资那一天。如果对于40%、50%,又结婚,又生孩子,而且孩子都已经考上学校的人来说,他们的钱恐怕只能是只出不进了。

  5%的人说不清。

  那么我们接下来就想了解一下,大家对于红包能是这样一种态度的话,如果我们要是取消或者替代红包,大家又会是什么样的态度呢?来看调查:

  您对生活中的送红包现象怎么看?应该取消,祝福的意义已经不大了,43%的人选择。的确是,当红包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负担的时候,祝福在里面的含量又有多少呢?

  再看,别老送红包,有时候可以送礼物之类的,换一个思路,有的时候礼物比钱还能表达心意。

  不错,很喜庆,不应该保留,觉得这是一种传统习俗,不应该随便放弃。

  我们这么看一件事,婚礼上的红包里面塞上一个欠条,这可能是年轻人之间,而且是很熟识的人之间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也许在他们那儿,这事根本不算一个事,但是红包这个事已经成为一个事,而且是成了一个越来越是个事的事。当结婚或者其他一些场合的红包,当这些礼物和心意已经成为一种负担的时候,是不是我们也应该换一个思路,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表达我们心中的情意呢?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