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别人违章 你会较真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19:1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演播室主持人 董倩:前两天一个摄影师他在路过北京一个闹市区街头的时候偶然拍下了一组照片,事后他把这个照片和事情的经过都放到了网上,一下子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接下来我们先回顾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事。

  2006年10月20日早上8点50左右,正值上班高峰,北京市朝阳北路往蓝岛大厦路口,一辆银灰色伊兰特驶进了非机动车道,正在前面骑自行车的一位外籍女士看到之后,便推着自己的自行车拦到了汽车前面,微笑着要求他驶进机动车道,这一幕刚好被路过的摄影师李先生拍到。

  拍摄者 李先生:

  我看到的时候这边停了一辆银灰色的现代,这边是红灯,我看到那个老外就站在这儿,自行车这样横着,拦在车前。

  第一次外籍女士是在这里拦下了这辆汽车,而随后由于绿灯亮了,他们随着车流又继续往前走到了这里,但汽车并没有在出口驶入机动车道,于是外籍女士再次用自行车拦住了这辆车。

  拍摄者:

  外国女士也一直微笑着往这边打手势,明眼的一眼就看出来,是请那辆车往这边走。

  但是外籍女士的礼貌并没有换来汽车司机的自觉,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纠缠了几分钟之后,司机突然发火。

  拍摄者:

  把老外的自行车拿起来往边上一仍,说你再来我把你车仍路边儿去。

  而外籍女士把车子扶了起来之后,依然固执的拦在车前。经过十几分钟的对峙,司机最终把车拐进了机动车道,这名外籍女士后来又拦住了一辆驶入非机动车道的白色桑塔纳,第二辆倒没费什么周折,马上后退并驶入了机动车道。

  主持人:

  拦车人自始至终的微笑和开车的人的粗暴无理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可能是所有的看完短片之后的人的共同想法。那么大多数人对这件事是怎么看待的呢?如果是您处在那个外国妇女的位置上,您会像她一样做吗?如果不会的话又是为什么?这就是我们关注的话题。我们和新浪网联合进行了一次调查,有四千多人参与,对这位外国朋友的行为你是否支持?我们看94%,压倒性多数的人说是支持,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这是对的,我们接下来看网友的留言,他说对于她坚持原则敢于和不文明说不的行为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这是我们的榜样。再看这个司机之所以如此蛮横,也是因为对方不是一个执法者,如果一个警察站在那儿的话,他绝对不进非机动车道。

  对于违章的行为,无论是谁看到都有权力去纠正,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当时周围那么多人,为什么没有人声援她呢,这位网友提出了一个有权力的问题,其实不仅是有权力,而且是应该,应该是这么做的。但问题是如果你处在这个外国妇女的这个位置上,你会不这么做呢?我们又做了一个调查,来看一下,如果你见到类似交通不文明行为,你会一样较真吗?有不会,会,但是主动规劝对方遵守交通规则,我们可以看到会主动规劝的,就像外国妇女一样的做法只有10%,那么剩下的90%或者干脆就不会,就不去管,另外一些42%的人,他们会用间接的方法去提示或者表达不满,告诉大家别忘了,刚才我们做的调查94%的人是明确说是支持这个外国妇女的做法,那给人的感觉就非常奇怪了,为什么那么多人的支持,但是轮到你处在这个位置上的时候,你却不会做呢,到底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反差呢?我们在街头接受了一次采访,听听大家都是怎么说的。

  市民1:

  从个人角度确实挺佩服她这种做法的,作为我肯定不会这么较真去做的,这种事太多了,你一个两个你也较(真)不过来。

  市民2:

  更多就是会遭到对方的指责,可能更多的一些是这样的。

  市民3:

  咱们有的人胆小,不敢制止,怕人家说三道四,怕人家骂,实际上就应该这样,咱们也应该跟人家学习,将来人人都像她这样,咱们这秩序就好了。

  市民4:

  你看这个车,就是违章,逆行过来的,就是说你制止他他跟你吵架,再严重甚至要动手打你,很多时候你去跟人家说道理,看都不看你直接开过去,所以很无奈这种时候。

  市民5:

  如果放在以前我可能也就过去算了,但是说如果以后碰到这种情况我可能会像她那样。

  记者:

  为什么?

  市民5:

  这种事如果没有人出来说的话,那他就会一直这样下去。

  主持人:

  这位外国女士的做法已经成为了刚才那位女孩的榜样了。通过刚才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到,不是说不想管,而是说不敢管,是敢怒不敢言。可能我想他们以前都自己遇到过或者看到别人遇到过,看到有违章的人去管,但是会无理取闹,比如说他甚至会指着你鼻子骂,而且该怎么着,怎么着,你怎么办呢?这样的经验使得他们不再去管了。我们又做了一个调查,更广范围的调查,如果你不会去管的话,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见怪不怪,管不过来,还有怕给自己找麻烦,这是交警管的事,还有呢就是谁都有交通违章的时候,表示理解。

  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选项是见怪不怪,或者就觉得我管我也管,这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应该说是这样的原因导致管的人少,那么管的人少使得违章的人就卡准了你这个脉,因为你不敢管我呀,所以我该怎么着就怎么着,我肆无忌惮,一错再错。如果我想我们这个社会上管的人多了,见到这种不平的事,该说话的时候说话的人多了的话,那么整个的社会风气渐渐就会被培养起来,到那个时候正就能够压邪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