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单身老人再婚难在哪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9:05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演播室主持人 董倩:今天是重阳节,是中国老年人的节日。人这一老吧,往往就特别期待,也特别在意来自于子女的这种关心,这种关心不仅仅是在于要满足老年人的一些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恐怕还有一层就是要满足他们这种感情上的需求。

  如果您家里有一位单身的老人的话,你有没有替他们考虑过,他们有没有感情需求呢?他们是不是需要一位新的老伴呢?我们就联合北京市益派调查公司对全国13个大中城市的150名单身老人做了一次电话调查,有20%的老人说很想再婚,有37%的老人说比较犹豫,这个犹豫呢应该说是想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绊住手脚,所以犹豫,43%老人说不太想。数字显现有57%,将近六成的老人是愿意再婚的。有些老人想到就做到了,比如在北京有一个叫做老人的相亲会,时间是每个星期的星期六,地点是在一个公园里面。

  在我们的记者前不久在采访的时候,认识了一位这样的阿姨,她今年63岁了,她跟我们说在老伴去世之后,她的生活遇到了很多麻烦,我们听她说一说。

  管阿姨:

  我租一房子,电线板接触不好,我把电线板卸开了,结果我没有把它从墙上拔下来,给我打到地上了,为什么没打死呢?因为是木板床没把我打死,要是不是木板床不就打死了吗,那我在那屋里不是就烂了吗?还有一回有病,闹肚子,回我屋我就拔罐,拔完罐就取不下来了,取一个多小时都取不下来,长上了,我说这可怎么办呢?要是有个老伴就帮我取下来不是吗,都把我憋哭了,这我咋出去啊?

  主持人:

  这位阿姨现在看起来挺年轻吧,因为她已经找到自己的老伴了,就是在这个相亲会上。那么根据这个相亲会的发起人跟我们说,每年都会有二到三对的老人做结婚登记,但是也有一些老年人彼此生活在一起了,但是却没有去登记。我们就想了解一下更多的老年人他们会怎么做呢?我们接下来看调查:您如果找到合适的伴了,会去民政部门办理结婚手续吗?我们来看一下,有50%的老人都说不会,那就让人很差异了,为什么会这样呢?什么原因呢?赶紧看一下,担心引起一些财产的问题,还有自己或者对方的子女反对,很明显财产和子女。的确是,我们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也碰到很多老人,他们就说财产问题是最让他们顾虑的一个原因,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这方面的案例。

  2001年11月22号,北京市宣武区的两位退休老人,李老汉与顾老太太登记结婚了。婚后顾老太太搬去与李老汉同住,而就在二老结婚快两年的时候,2003年5月,李老汉却病重不治去世了,李老汉离世后,他的子女和顾老太太在遗产分配问题上产生了纠纷。

  李老汉的子女认为,无论是父亲留下来的房子,还是生前购买的国库券等钱财,顾老太太都不能分,李老汉的子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继承父亲的全部财产。最后法院判决顾老太太依法享有继承权,与李老汉五个子女平均分配李老汉的遗产。

  主持人:

  当感情遭遇到了财产问题,应该说就是烦恼多多,问题多多了。刚才那位顾老太太本来想在自己的余生,自己找一位再婚的老伴,是想给自己找一份感情上的慰藉和依靠,但是可能她没有想到的是因为财产问题引发的一系列的麻烦,会给他们带来的是伤害。

  刚才我们从调查也看到了,一方面是财产问题,但很重要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子女的态度。我们又做了一个调查,如果您想再婚,可是您的子女不支持,您会怎么办呢?想办法说服他们,实在不行就算了,还得听子女的,还有就是自己的事自己做主,坚持找老伴。我们看一下坚持走自己路的只有4%,那么96%,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是要看自己子女的脸色的,而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况,一种还是比较积极的态度,要想办法说服他们,占到了一半,那么还有另外一半态度就比较消极了,实在不行就放弃了,还是要听子女的话。

  我们看老人是事事处处替子女想,但是我们要反过来看,为什么有一些子女不愿意、不支持父母的再婚呢?我们来看一个观众的留言,他说我不是不同意我父亲再婚,实在是以后的遗产问题太难解决了,而且人都是年纪越大,身体越不好,万一他娶了这个老伴以后再有病怎么办?谁来担负她的医药费呢?我母亲去世之前医药费就用了十几万,我实在是不能负担了。你看通过这个留言可以看到有两个重要的因素在影响着这个子女对于父母再婚问题的考虑,一个是遗产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负担问题。应该说中国父母不夸张的说,这一辈子都是在事无巨细的为自己的子女做各种各样的打算,他们自己可以受委屈,应该说可以受各种各样的委屈,但是他们不希望子女受哪怕一点点委屈,但是反过来我们看到有些子女却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考虑父母的问题。

  我们中国人都说自己是一个最讲究孝顺的国度,孝顺就是说要疼爱自己的父母,但是要知道对于父母来说,有一些爱是自己的子女所给予不了的,比如说夫妻之爱,如果您家里有一位单身老人的话,如果您能更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感情问题,这恐怕是对他们最大的孝顺,接下来我们不妨看一个短片,看看老年人的再婚生活如何使他们焕发出更大的精神活力的。

  张文仲:

  一进来以后呢我们俩一见钟情,她爱我,我爱她,真是天仙配。

  沈文岚:

  我就看这个老头说话直,说话的过程直来直去,我都看出来了,我搞街道办事处的人,能看不出什么人吗?

  张文仲、沈文岚是天津一对幸福的再婚老人,这是他们回忆起13年前初次见面的情景。两位老人的老伴都在早年因病离世了,独居生活的孤独和苦闷使他们俩都萌生了为自己再找一位生活伴侣的想法。终于有一天有人把孤独的张大爷介绍给了能干的沈大妈,结果两人一见钟情。

  张文仲:

  结果我们结婚之后呢。

  沈文岚:

  就把他当做亲丈夫那样看和想的,我没说这是后(丈夫),我不想这个。

  一转眼,两位老人生活在一起已经12年了,谈起沈大妈的好处,张大爷就合不上嘴。

  张文仲:

  衣食住行没有一样照顾不到的,你说说给我做十条裤子,儿女要穿顶多做两条,给我做十条裤子让我换着穿,买八双鞋。另外毛衣、毛裤、毛坎肩、小棉袄、毛袜子、毛背心都给你织出来。

  如今84岁的张大爷和82岁的沈大妈幸福的生活着。

  张文仲:

  在生活上最大的幸福是爱情。

  沈文岚:

  越老人越要有一个家。

  主持人:

  如果所有的单身老人都能够找到幸福的归宿该有多好。今天是重阳节,祝所有的中国老人晚年生活幸福。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