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海路邮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9:0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6年8月12日第8号强台风“桑美”袭击了我国东南沿海浙江省,强达8-11级的台风使浙江沿海航船停航,邮路不通,生活在海岛上的人们有时十几天看不到报纸,收不到信件。

  2006年8月2日,强达11级的台风刚刚过去,一艘海轮便停靠在了浙江省舟山市六横镇码头,海岛邮递员老焦和他的同事们紧张地分装着邮包,其中,有一封重要的信件,关系着一个人的命运。

  焦志安自述:当时我拿着这封挂号信,问遍了全村的老百姓,老百姓说,这个名字没有,我们从来没听说过。

  老焦手中的挂号信,是一封从北京发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老焦知道,这份录取通知书,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对于教育力量相对薄弱的海岛渔民而言,考上大学,是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可海岛与城镇信件的收寄地址有着很大的不同,海岛信件多以村镇为收寄地址,信封上面大多没有具体门牌号码,投递信件主要是依靠邮递员对岛上居民的了解。

  焦志安自述:第二天,我五点钟起床,提前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务,完成以后,再来涨起港找张林。

  老焦走遍了涨起港村,也没找到叫张林的人.当地许多热心的村民,也帮着老焦挨家挨户的去询问.

  六横镇村民:就一家一户一家一户走了好几天。

  六横镇村民:我说你这样辛苦,干脆把信退回去算了。

  焦志安自述:很焦急,万一这两天查不到的话,那学生报到的时间就要错过了。

  凭老焦对涨起港的了解,他觉得一定是什么原因把收信人的名字弄错了,老焦找遍了

  学校的有关档案,去村广播站,向村民告知此事,又到村办企业打听张林的消息。

  眼看录取通知书上离启程去北京报到的时间只有三天了,张林却没有任何消息。

  六横镇村民:时间已经特别紧了,那时候离高考录取通知书(报道的)时间已经很紧了

  焦志安自述:晚上睡觉时也想,吃饭时也想。

  六横镇村民:人家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已经送到了,他还没有送到,

  此时,据天气预报报道,几天后将会有一场更加强烈的暴风雨,到那时即便能找到张林,也很可能因为台风而出不了岛。

  老焦逢人便打听,眼看还有两天的时间了,这时候老焦碰到了一位老渔民。

  焦志安自述:叔叔,张林你知道不知道?他说:张林、张林?他说了好几遍。他思考了四五分钟。

  那位老渔民告诉老焦,他以前一位邻居的孩子叫张林,可是这个名字是他刚出生时爷爷给起的,没过多久他们就搬到了别的村,名字也改叫张云柏了。

  六横镇村民:一说张云柏全村的人都知道。

  六横镇村民:当时我的心情比那个学生还激动,还高兴

  两天后,张林顺利地去北京报道了。

  老焦今年49岁,18岁那年他参加邮电工作,三十多年来,他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

  老焦现在工作的地方叫六横岛,位于舟山群岛南部海域。受海洋性季风气候影响,岛上天气变化很大。原本晴空万里,转眼间,便会风雨大作。掀起的浪头很容易就会将走在海塘边的邮递员卷入大海。村落间也大多是崎岖山路,暴雨一过,山路泥泞难行,稍不留神,便会跌落山谷。但老焦从第一天干投递员起,无论刮风下雨,从来没有发生过延误和错投邮件。焦志安自述:有一天 ,送信的路上,也是感到身体很不舒服,回到所里后,接到一封从台湾发到佛渡捕南村的加急电报。

  加急电报在当地并不常见,但捕南村离邮政局有30公里的路程,老焦没有办法,尽管身体不舒服,还是硬着头皮上了路。走了不到10公里,他脚下一滑,栽倒在路上,晕了过去。

  焦志安自述:我爬起来一看这个包没有了。那我心里着急了,那怎么办,电报没了。

  老焦说,丢掉加急电报就像士兵丢掉了枪,是不可原谅的。没办法,老焦只能冒着大雨四处寻找,原来,在他跌倒时,邮包掉进了山沟里。老焦踩着泥地一点点地向下寻找。

  焦志安自述:我小小心心的跑下把邮包捡来。咬紧牙关,再一步一步往捕南村送电报。

  赵爱琴自述:他经常在山里昏倒,出事了,我都不知道了。他也不会说。

  老焦怕妻子担心,碰到这样的事,每次都是尽量瞒着妻子赵爱琴。

  赵爱琴自述:不跟我说,我问了他才跟我说。过了一个月两个月才讲。当时不会讲的。

  老焦和妻子赵爱琴原先是佛渡岛的村民。赵爱琴25岁那一年,认识了焦志安。

  赵爱琴自述:当初我和老焦认识的,是我老爸给我找的,老爸找的,看到老焦一个很勤实的人,我老爸说,我是很放心的。

  父亲一手操办了女儿的婚事,婚后,赵爱琴才知道焦志安虽然做了八年的投递员,却仍然是个临时工。焦志安的老实厚道给了赵爱琴安全感,但对于未来日子中的艰辛她完全没有思想准备。1984年5月,赵爱琴怀孕了。

  赵爱琴自述:老婆怀孕了以后生孩子、坐月子,没有丈夫照顾,心里很不愉快,他工作很忙,回到家里又埋怨他。

  焦志安自述:她叫我请假,叫别人送啊,她说要照顾她,我说很难叫到人,人家也不会来,来的人他在送信送的时候,我也不放心。

  当年焦志安在佛渡岛做投递员,他所辖区域内,共有7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邮路全程30公里。而负责这所有村落投递工作的只有老焦一个人。他每天必须步行翻过6座岭,4条海塘,道路都是崎岖不平的山岗小道。

  焦志安自述:工作太辛苦了,工资待遇太低了,所以人家不愿意做。

  结婚第二年,焦志安和妻子赵爱琴的儿子出世了。不久,赵爱琴与焦志安被调到了六横镇工作。赵爱琴被任职六横镇副镇长,而焦志安依然从事他的老本行,邮递员。为了能让妻子安心工作,焦志安每天都带着儿子出去送信。可是有一次,还是不小心,把孩子从车上摔了下来。

  赵爱琴自述:滑倒了,这里磕了一个洞,应该说我看见以后很心痛。

  赵爱琴出差回来,看到儿子头上的伤口,十分心痛,他让老焦辞掉投递员的工作。

  赵爱琴自述:我当时想,我是公务员,工资拿来可以够生活了,你在家里带孩子,做家务可以了。他说我是男的,应该说离不开这份工作,对这份工作有一定的感情,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就是要坚持把这份工作做好。

  妻子的职位和老焦的工作形成了巨大反差,村民对他们也有了一些闲言闲语。

  焦志安自述:你一辈子投递,你这个人没出息。

  赵爱琴自述:你老公看上去的确是个农民,你是一个公务员。怎么过一辈子。

  焦志安自述:那时候,她感到确实动摇,人家也说她,你的老公是投递员,社会上没有地位。

  六横岛的村民多以船舶修造和水产加工业为主,年收入大多超过2万元,大多数有能力的年轻人选择了出岛打工。 老焦干了三十年的投递工作,但每月工资却还不到八百块钱。

  赵爱琴自述:我说,找一份工作,找另外一份工作,改善一下吧,这份工作太辛苦了,工资也太低了。

  不管妻子怎么劝,老焦就是不听,每天还是照样去送信。岛上所有的村民都认识老焦。

  六横镇村民:老焦已经给我送过十几年信了,我就说在我的记忆里,没有给我少过一份杂志,也没有给我缺过一份报纸。更没有遗失过一封信件。

  六横镇村民:我们把老焦是当做自己人一样,既是邮递员又是我们自己的亲人。

  六横镇村民:年底我都要问他一下,明年是不是你送的,你送的我就订的,你不送我再说,我就是这样说的。

  六横镇村民:老百姓的,年纪大的人当他的儿子一样,年轻轻的都当他的兄弟一样

  焦志安自述:这么多年下来,我也离不开老百姓。

  在老焦每天送信的邮包里,除了信件还有塑料袋和牙刷。老焦解释,他跑的邮路长,一旦下雨,他就用塑料袋包住邮包里的信件,防止它们被淋湿;送挂号信时,碰上不会写字的老人,要用私章。牙刷就是用来清理私章的。

  焦志安自述:我对老婆说一下,对不起她。我这么多年没有好好照顾她。

  赵爱琴自述:只要我们夫妻和和睦睦相亲相爱没关系。生活过的清贫一点没关系。只要家庭幸福就好了。

  干了三十年的投递工作,老焦说他心中一直有个遗憾,这件事,除了自己的家人,他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过。十年前,父亲病危,老焦因为工作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焦志安自述:他临死的时候,他叫着我和我的我老婆的名字,一直在叫着,志安在不在,志安他俩夫妻在不在,那我几个哥哥说了,他不在,他在上班,是不是去叫来?他说那不用叫了,叫不到的

  兄弟姐妹怪啊,为什么早不来啊,父亲临死的时候都叫着你们的名字啊!那我说姐姐哥哥请你们谅解,我是没有办法,我在送信,信送过以后,信不送怎么回家啊,我工作没有完成。

  2006年4月29日,老焦作为舟山市惟一一名邮政工作者,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和省级劳模称号。

  1896年3月20日,清朝光绪皇帝正式批准开办大清邮政官局。从这一天起,中国邮政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53年后,1949年11月1日,新中国作为统一管理全国邮政和电信事业的邮电部正式成立。

  时至今日,中国邮政已经走过了110年的历程,今天是第37届世界邮政日,在这个简单数字的背后,有多少期许、鼓励、失望、成功,多少人的喜怒哀乐、多少家庭的悲欢离合被装在那小小的邮包里,送进千家万户,然而如今随着电信的发展,电子网络的兴起。邮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人说,邮政如今已经是没落的行业,但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仍然有无数的人群等待着那小小的邮包。从荒漠到高山,从边疆哨所到海岛,我们都能看到这些人身影,这些无名邮递员坚实的脚步已经走过了一个多世纪。至今,他们仍然用自己平凡的汗水支撑着这个古老的行业。他们坚信:只要还有一个人需要邮政服务,他们付出的努力就植得。

  2005年5月1日,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邮政局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作为邮政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代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同时入选2005年感动中国最佳人物评选。

  1949年底

  我国共有邮政职工3万名

  邮政局所2。5万处

  邮路总长25万公里

  邮运用车427辆

  邮件全部手工分拣

  函件业务量5。98亿件

  2005年底

  我国共有邮政职工50万名

  邮政局所已达6。6万处

  全国邮路共有2万1千条

  邮路总长340万公里

  邮运用车4。4万辆

  信函包裹分拣设备215套

  年函件业务量已达73。5亿件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