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装修,你盯不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9:1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欢迎来到《时空调查》,最近一段时间的天气明显转凉,但是有一件事情却在升温,那就是家庭装修。最近这段可以说是装修最好的季节,既没有夏季的潮湿,也没有冬季的干燥,所以装修界把这段时间叫做“金九银十”。但是装修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买房是件喜事,装修是件大事,也是一件麻烦事,确实在装修的过程当中,环节多,猫腻也多,稍不留心将会留下很大的教训,所以人们在装修的时候有一件大事就是看着,什么呢?俗称“盯”,那么我们现在调查的就是装修您盯不盯呢?首先来听听街头人们的议论。

  市民1:

  盯啊,肯定得盯,不光我一个人盯,我们全家人都得盯啊。像咱们平常人干活也是一样,假如有头在的话你肯定老老实实干活,仔仔细细的干是不是,头一不再你肯定就偷懒了,一般人都有这心理。

  市民2:

  工程队的工作量很大,有的就很细,有的做的就很糙,所以说一定要自己从头跟到尾。

  市民3:

  有的时候不可能总是有时间在旁边盯着,还得做自己的事呀。

  市民4:

  我不想盯,我那朋友装修累得要命,我受不了,这样太麻烦了。

  市民5:

  我自己天天看着,而且我为了让他们给我装修的质量好,我甚至自己多花点钱管他们吃饭,沏茶倒水烟酒伺候好了,我就为了让他们把质量做好,过关。

  主持人:

  从街头随机采访来看,绝大多数人都是盯的。我们可以把他们分成几种类型,一种叫贴身防守型,就是天天盯着你,看你怎么干活;一种叫做领导视察型,主要就是进行心理威慑,说你别给我偷工减料;还有一种就是感情拉拢型,就像刚才最后那位女士,她希望能联络感情让大家对质量更负责任一点。那么我们再进行一个更广泛的调查,在大部分业主当中平时装修的时候盯不盯呢?我们来看调查结果:

  一共有五千多人通过焦点房地产网参与了调查,我们来看家里装修您盯了吗?几乎天天盯占到了51%,高居榜首,没想到这么多人都会天天去盯装修。经常盯的,每周两到三次占到27%,偶尔盯一次每周占到了18%,基本没盯的排到最后4%,我们可以来合并一下,可以看到96%是都盯,将近90%的是经常盯,51%的是天天盯,那么怎么盯呢?装修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

  我们再来进行一下调查,谁来盯装修呢?和亲朋好友轮流盯的占到了54%,一个人确实忙不过来,除非你不工作,自己盯的占到了41%,我想这帮朋友肯定是自己时间多,或者说是亲朋好友也没有空,最后请专门人员搭理的只占到了9%,请监理公司的只占到了9%,尤其我们看到占到第一位的是亲朋好友齐上阵,可以说在装修的过程当中,装修工地已经成了家里的活动中心,最后效果会怎么样呢?我们来一听听刚装修完的一家人的说法。

  小晨 市民:

  本来说装修我不盯了,后来有天晚上我妈从工地一回来跟我说工地上的事,不可能不盯,这也就是家里有人帮我看着点,要没人我真得把工作辞了。

  小晨的母亲:

  正常生活已经给我打乱了,就拿我们吃饭这事来说,装修几乎两个多月了,孩子也不会做饭,我一天也挺累的,你说要买菜做饭也挺麻烦,有时候带孩子老上外头吃,几乎就没怎么起过火。

  小晨 市民:

  这家里装修吧,所有生活规律全部打乱,平常我跟我女朋友去逛逛街,看看电影,现在想都甭想。十一长假同事都是带着女朋友新马泰七日游,烛光晚餐,花前月下别提多浪漫了,我跟我女朋友七天绕着北京所有建材市场跑,我倒想跟她说点甜言蜜语,我身边除了马桶就是浴缸,你让我怎么说。

  主持人:

  看样子盯装修把整个家庭的生活状态都给打乱了,苦是吃了,那效果怎么样呢?我们再听听街头的采访。

  市民1:

  人在那也是一个样子,就是在场盯着也没用,因为我们不懂他们材料好坏,怎么去装修,根本不懂。

  市民2:

  肯定起作用,有些施工队他给你偷工减料啊,质量方面不保证。

  市民3:

  如果你懂得话你就盯,不懂了盯也没啥意思。

  市民5:

  不管用,我到现在仍然有质量问题,地板砖已经有裂的痕迹了,有空的,即便看着我也真是觉得很不放心呀,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主持人:

  有的说有用,有的说没用,但是说没用的人你敢不去盯吗?我们进行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那就是自己去盯装修,最后的效果能怎么样呢?作用大吗?我们来看看,自己盯了以后作用大吗?排名第一的是有用,能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占到了一半,不大,起到心理威慑作用占到了40%,没有啥作用,有时候被糊弄自己也不知道,是一半对一半,我们刚才看到90%多的人在装修的时候都要盯,最后认为没用的还占到了50%,确实,为什么没用呢?就像刚才一位朋友说的,自己不懂你盯有什么用,白耗了精力,所以很多人在装修之前一定要让自己成为专家。

  我们再看看网上朋友的留言,他说,我那时候装修之前恶补了一轮,直到现在还是一知半解,确实光有理论没有实践没有用,只要过得去就算了,要不咋的呢?

  我们再来看一位朋友的说法,他说装修等于专修,怎么解释呢?一方面就是在装修之前要专门去修学习装修的知识,这是一个专修。还有一个他在讽刺说装修质量不好,装修完了之后还要返工再修,所以最后装修成了专修。但是大家为了不让自己被蒙骗,施工方不偷工减料,所以很多人都要在装修之前恶补装修知识,所以我们就看到网上现在有很热闹的装修大学,教你在各个环节怎么去学装修的知识,而且跟我们平时上学一样,有学前班、小学班、初中班、高中班、大学班和毕业论文等等等等。但是真正学了又有什么意义呢?能在实践中真正起到你想要的那种作用吗?

  我们再看最后一个调查,说装修完了你的装修知识有长进吗?认为有很大长进,都快成了专家占到了58%,我想可能很多朋友都是通过教训才得到了这样的长进,实际有时候装修完了才成为专家,真正这些经验和知识可能只能用到下一套的房子装修去了。积累了一些经验,但长进不多占到37%,还有一部分朋友就更可怜了,没有任何长进,还是一头雾水,也就是苦苦盯了一两个月的装修,装修完了之后实际自己对里面的门道还是不清楚,真可以说是非常的遗憾。

  我们再来看一位朋友的留言,说买房装修如此,买车不是也一样吗,你想消费什么,首先要了解得清清楚楚,要不就会不断地上当受骗,人怎么才能做到什么行业都精通呢?那社会分工有什么用呢?一个缺少诚信的社会,生活成本就会越来越高。确实这位朋友说得很对,我们不光装修要成为专家,买车要成为专家,我们消费者难道对行行业业都成为专家就能活得踏实吗?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