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该不该收“开瓶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2日 19:2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在国庆长假期间,我有一个同事拉家带口十来口人到外面饭馆去吃饭,他们还自己带了一瓶自己珍藏多年的茅台酒,但他们知道这家饭馆肯定要收开瓶费,而且这个开瓶费还要价挺高。于是他们想了这么一个办法,他们先点了一个饭店收费最低的二锅头,点了以后,把酒瓶开开,结果趁服务员不在的时候,喝自己带的酒。当服务员一进来,赶紧就跟作贼似的,就把这个酒瓶子塞在脚底下,结果这吨饭开瓶费是逃掉了,但是这顿饭吃下来怎么都觉得心里窝窝囊囊的,跟作贼似的。提起开瓶费,可能很多人都有心里特别窝囊的经历,很多人对这个开瓶费到底怎么看的?我们联合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一共是五千多人参与。

  第一个问题就是,您有没有去饭馆吃饭,想自带喝酒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有绝大多数,95%的人想自己带酒水的。那就要问了,这自己带酒水瓶瓶罐罐的多麻烦啊,为什么这么麻烦还有人想带呢?我们赶紧看一下。最主要的原因,首先就是酒水太贵。还有,自己有一些特别的酒水想跟朋友分享,饭馆里面没有卖的。还有,担心饭馆的酒水质量有关系。值得说一说的就是75%的人选择,酒水太贵,大部分人不怕麻烦自己带,就是因为饭店里面的酒水实在是太贵了,但问题是饭馆里面的人赚的就是这笔钱,他们当然不愿让你自带酒水了。好在这些年,饭馆也做出了一些让步,说,你可以自带酒水了,但是必须得按照我的规矩收开瓶费,但这个开瓶费应该说这些年来争论也不少。前几天,我们记者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到北京市的一些饭馆去看了看,开瓶费到底是怎么收的。

  第一家饭店

  记者: 这里能自带酒水吗?

  服务员: 不行,这边如果您要自带酒水的话,我们要收您30%的开瓶费,就是按照我们店内售价的30%。

  记者: 比如说这个茅台,(你们售价)638元的,30%,有点贵啊,30%。酒就有点贵。

  服务员: 酒店嘛,主要就是以(卖)酒水为主,开瓶费肯定是要收的。

  第二家饭店

  服务员: 我们这儿本身是不允许(自带酒水)的,但是您要带的话,比如说我们这儿没有的酒,您要带的话我们要收开瓶费。

  记者: 如果我们带白酒,按照你们这个价格?

  服务员: 我们是按照30%,比如说我们卖500块钱的五粮液,那就是150元的开瓶费,是这样收的。

  第三家饭店

  记者: 我们如果订餐的话可以自带酒水吗?

  服务员: 原则上是不可以的,自带酒水我们要收30%的开瓶费,按我们这里的售价。

  记者: 比如说这个15年茅台,是3280的30%,这个茅台收1000块钱的开瓶费。

  服务员: 差不多。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短片里面看到的这几家饭店,他们都按照自己定价的酒水的30%来跟消费者要钱。刚才我们也看到了,有一瓶15年的茅台酒,他自己的定价是3280块钱,那要是30%的话,可就将近一千块钱了。这一千块钱的开瓶费,谁赶上谁没有意见啊?也是,这些年来,关于开瓶费而引发的官司真是不少见,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

  2006年3月19号,大连市的吕女士带着一瓶55元的红酒,到一家饭店就餐,结帐时却被饭店收取了100元的开瓶费。吕女士认为,饭店没有事先告诉她要收取开瓶费,也没有在显著的位置有相关的提示,于是将饭店告上了法庭。

  2006年9月4号,云南高先生一行三人到昆明一家快餐店吃饭,并将车上的几瓶饮料带进了餐馆,然而吃完饭一结帐才发现,三人的饭钱仅仅24元,却被要求支付15元的服务费,收费比例超过了饭钱的60%。市民 高明: (当时)也没有见到什么告示,就在里面吃了饭吃。

  而快餐店却认为,餐馆是在高先生一行知情的情况下收取服务费的。

  (电话采访)荔源快餐 经理: 因为当时我们的服务员已经跟他说了,带一大包东西进来消费,我们是要收取服务费的。

  双方争执一下,高先生三人向法院提出了诉状。

  主持人: 消费者是觉得开瓶费是怎么着都不应该收的,但是饭馆的经营者却觉得,我提供服务了,我当然要收开瓶费。那么很多人就问的,关于开瓶费到底应不应该收?到底应该怎么收?有没有明文规定呢?中国消费者协会,应该说是给消费者主持公道的地方,我们不防到那里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副主任 陈剑: 现在国家对这方面(开瓶费)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定。那么我们说经营者,自主经营权当然是应该保护的,但是你这种自主经营权,不能以牺牲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作为代价。一个是事先未知要收取开瓶费。第二,告诉你了要收开瓶费,但是没有告诉你额度是多少,事后给你一个天价。我们认为,这是一种侵犯消费者权利的表现。如果事先未明示收取这样高额的开瓶费,那餐馆是有责任要返还消费者的。

  主持人: 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多数的消费者对于饭店要征收的开瓶费是怎么看的呢?我们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您认为酒店对于顾客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合理吗?不合理,完全不应该,占到81%。另外还有,适当收取,无可厚非。什么叫适当?就是说这个收的钱十块钱、二十块大家都能接受,千万不能离谱。再有人认为,这是市场行为,饭店收取多少都没错,估计这2%都是开饭店的。我们可以关注这个,适当收取无可厚非,可能很多人都说,十块、二十块可以接受,更多可能不行。

  接下来我们又做一个调查,你对饭店收取开瓶费最不满意的是哪一点?价格太高,钱的因素。再有,事先不明示,不明明白白告诉我,还有就是服务不满意。我们看,事先不明示,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他把开瓶费写在菜单的最底处,像芝麻大点的小字,如果你要收你可以事先告诉我,让消费者有一个知全情,然后再有一个选择权,我们接下来又做了一个调查。如果你遇到收取服务费或者是开瓶费你会选择?就是知情了以后你会怎么办呢?凑合吃,下次不来了,58%。不在这家吃,选择别的饭店,33%。还有就是9%的人觉得无所谓。我们可以看到这两者相加,有91%的人是换地儿。我曾经听过一个饭店的老板这么说,他说开饭店最怕的就是没有回头客,我们也可以看到,91%的消费者在遇到开瓶费这种情况,都会选择其他地方。你看,有了这样的一个高额的开瓶费摆在那儿,吃的人,吃到肚子里都不舒服,那么经营者很可能也会把这个回头客给丢了,这不就不和谐了吗?其实在这里,我们也给这些开饭馆的老板提个建议,其实您不防仔细算一笔帐,与在高额的开瓶费和回头客之间,您觉得保留哪个更划算呢?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