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两个男人的旅程(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19:2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这是两个男人的旅程,他们是父子俩,父亲叫黄小勇,儿子叫黄舸。他们用了总计三年多的时间,行程一万三千多公里,走入了全国八十多个城市,这是他们的感恩之旅。

  黄舸今年就要满18岁了,7岁那年他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种病在医学上是不治之症,患者的心脏最终会因为肌肉完全丧失运动机能而停止跳动,并且,得了这种病的人一般都活不过18岁。黄舸希望能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过程中亲自去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们。

  父亲黄小勇今年48岁,原是长沙市的一名出租汽车司机,在儿子黄舸才一岁时,他们夫妻就离婚了,那以后,黄小勇又当爹又当妈,精心抚养着儿子。

  但是黄小勇万万没有想到,1995年,还不到七岁的儿子竟然得了绝症。

  一晃到了2000年,黄舸十二岁了,他已经不能走路坐上了轮椅。就在这一年的一天,黄舸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了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

  年幼的儿子终于知道了真相,黄小勇必须面对了。作为父亲,他觉得自己力所能及做的除了精心照料儿子之外,剩下的就只能是尽量满足儿子的愿望,努力不使儿子在精神上绝望。

  2001年的春天,黄舸向爸爸提出一个请求,他希望爸爸能带着自己到北京,去看升国旗。

  面对儿子的心愿,黄小勇犯难了。黄小勇的父亲1994年去世了,第二年儿子又得了绝症,父亲留下的饭馆儿也因没有精力打理而出卖了,所有的钱全部花在给儿子治病上,黄小勇的生活骤然拮据起来。儿子得病以来的生活,多亏了来自全国各地好心人的慷慨捐助和热心帮助。这五年来,他是一天天目睹着儿子的状态越来越差,如今除了脖子和手还能动以外,全身所有的肌肉都无法随意调动了。他不想让儿子带着遗憾度过余生,但是,他更担心路上的会有意外,他不想让儿子的生命留在外边。但是,黄舸不同意这种说法。

  儿子的乐观和勇敢给了黄小勇很大的鼓励,为完成儿子的心愿,他开始拼命打工挣钱。

  经过了近两年的精心准备,2003年5月17日,父子俩上路了。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父子俩的交通工具竟然是一辆人力三轮车。

  经过了六十多天,父子俩终于从长沙来到了北京。在途中,他们的人力三轮车被好心人换成了三轮摩托车。这一路上黄舸第一次亲眼目睹了和感受到了人们的善良和关爱,他被深深地感动着。这个时候,在他年幼的心里忽然有了个想法——一定要去见见那些过去帮助过自己却一直未曾谋面的好心人们。

  父子俩天安门之行,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但一些报道的标题让黄舸感到很刺激,这些年疾病带来的身体变化,让年幼的黄舸感觉越来越不好。

  黄小勇被儿子感动了,而这份感动让作为父亲的黄小勇开始期待有更多地机会为儿子找到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这是黄小勇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来自全国各地每一份捐助和每一次帮助,黄小勇依据上面的地域地址,规划着感恩之旅的路线。

  休整数日,2003年8月的一天,父子俩没有回长沙,带着他们的感恩笔记本儿,骑着好心人捐助的摩托车,从北京出发,开始了他们的感恩之旅。

  父子俩将怎样完成他们的感恩之旅呢?明天请继续收看百姓故事——两个男人的旅程。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