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操作不慎酿险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21:0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当时火场旁边的几个液氯瓶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9月18号在江苏省姜堰市桥头镇的一家化工厂里面发生了甲苯的燃烧,当消防战士赶到现场进行抢救的时候,却意外的发现在火场的周边有一个液氯瓶正在泄露,而且空气中充满了氯气这种刺鼻的气味。面对这种紧张的局面,消防战士应该怎么做呢?而且在接下来的营救过程中,会不会再出现新的险情呢?一起去看一下。

  面对突然发生的大火,化工厂一面组织工人灭火,一面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姜堰市立刻成立了救火指挥部,组织消防队员赶赴现场。

  江苏省姜堰市消防大队大队长 王发成:

  9月18号下午5点56分左右,我们大队接到110的指令以后,迅速出动了四辆消防车、24名官兵赶赴火灾现场。

  由于是化工厂起火,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首先向厂房了解,引起火灾的是什么物质。

  江苏省姜堰市消防中队中队长 孙勇:

  我们进入厂区的时候,一下车就询问厂里面的技术人员,我问燃烧的是什么东西,技术人员就跟我们讲了,燃烧的是甲苯。

  江苏省秦州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 胡怀扣:

  甲苯是无色的液体,微毒,就是有一点毒性,燃烧的时候主要是烟比较大,我们扑救主要是用普通泡沫,直接灭火就可以了。但是甲苯的扑救不能用水。

  在了解到是甲苯燃烧后,消防队员立刻采取了相应的灭火措施。

  孙勇:

  当时我们采取的措施一个就是用泡沫炮,进行大面积的覆盖。

  由于是化学品引起的火灾,为了防止中毒,消防战士都佩戴了空气呼吸器,加强个人防护,然而就在紧张灭火的过程中,消防队员却发现了更危险的隐患。

  孙勇:

  在这个燃烧区域里面有氯气瓶,还有包括我身后的这个甲苯的储罐,当时整个现场,就形成了大面积的流淌火。

  记者

  泄露的甲苯形成流淌火,流到这个地方,当时这里是一片火海。我们在那里看到,有五个装满液氯的钢瓶,如果当时火势不得到及时控制的话,情况将十分危险。

  原来在火场旁边有五个装满液氯的钢瓶,每个钢瓶里面有一吨的液氯,而液氯是剧毒的化学品,一旦发生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孙勇:

  我们组织了一部水枪,进行冷却氯气罐,同时由于我们的消防车进不去,我们还在这个后面放了一个手抬泵,那边放了一部水枪,对这个甲苯罐进行冷却保护。

  与此同时,现场指挥部也在火灾外围采取了隔离措施。

  胡怀扣:

  划定警戒线,疏散周围无关的人员,包括周围的群众。当时我们设定的一个警戒区是两公里,但是我们随时做调整,因为我们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及时做调整。因为是晚上,我们一边调整一边做好全部疏散的准备。

  而就在消防队员积极灭火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孙勇:

  那边还有几个油桶,在着火的时候,就在这个时候我们闻到一股氯气的味道。

  是不是有氯气泄露了呢?指挥部马上命令消防人员检查这些氯气罐。

  孙勇:

  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氯气罐顶部有小范围的泄露。

  虽然只是小的泄露,但是由于氯气是剧毒化学品,情况十分危急。

  胡怀扣:

  液氯就是在密闭的容器当中,它是液态的,一旦泄露出来以后,气化以后,它就是通常讲的氯气,它是呈黄色的雾状,液氯是剧毒。

  面对这突然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呢?

  胡怀扣:

  我们一边也是用雾状水进行掩护、稀释,因为雾状水稀释氯气以后,可以降低它的毒性。

  这样做只是降低了它的毒性,而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怎么办呢?这时化工厂的技术人员说,可以把已经泄露的钢瓶转移到综合碱池中进行综合处理。

  孙勇:

  碱池里面的碱水都是中和好的,当时就是配合他们的技术人员,我们跟他们一起,把氯气罐推到这个碱池里面去。

  这一招果然管用,氯气罐被推到综合池后,不一会儿现场就没有刺鼻的氯气的味道了。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了,消防队员这时也准备撤离现场。

  王发成:

  在危险化学品处置以后,按照我们正常的战斗程序,对官兵、对装备都要进行洗消。

  但是就在消防队员进行消毒的过程中,却出现了意外的状况。

  江苏省姜堰市消防中队战士 夏明:

  我出来进行洗消的时候,就是消毒的时候,感觉皮肤有点搔痒,嗓子有点痒,还稍微有点咳嗽。

  一共有八名消防队员感觉到身体不舒服,指挥部立刻把这些队员送到了医院。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确定他们是轻微的氯气中毒。

  姜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潘怀富:

  来的时候就是有的人皮肤有些搔痒,喉咙有点痒,我们就给他们吸点氧,用了一次激素来调节,经过治疗以后症状就好多了。

  经过一天的治疗,这八名消防官兵已经没有了中毒的症状。

  火灾是发生在姜堰市桥头镇的一家化工厂,这是一家私营企业,工人说,当时一辆运送甲苯的罐装车正在厂里卸货。

  姜堰市康鹏农化有限公司技术员 刘群:

  甲苯是从这个口,一个是往那个甲苯罐放,一个是往这个桶里装。

  记者:

  那在这个传输的过程中,是不是有技术要求的?

  刘群:

  在正常的情况下,要把罐车的阀门开小一点,主要是通过管道把甲苯放进去。

  记者:

  我们现在看一下这辆罐车,这辆罐车已经烧得表面一片焦黄,而它的轮胎烧成了一片灰烬,只剩下了钢圈,而整个的罐体已经严重变形了。我们现在再来看一下驾驶室,驾驶室已经烧得一片狼藉,成了一个架子。当时这辆车上满载着16吨的甲苯,而这些甲苯有一部分是输送到这些铁桶里,而另外一部分通过这根钢管输送到那边大的铁罐里。在输送过程中,因为工作失误甲苯发生了燃烧。

  解说:

  针对这起火灾的原因,当地安监部门也是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江苏省姜堰市安监局副局长 钱志恒:

  消防部门他们认为,是一起在操作过程中间,由于甲苯卸料的时候速度比较快,形成静电以后,引起了一起火灾。

  主持人:

  现在这家化工厂已经被勒令停产整顿,而当时在施工现场还有三个装满整罐的液氯瓶,由于在当时高温烘烤下,已经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在事后安监部门已经对这三个液氯瓶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在片子里面我们也看到,有八名消防的战士,他们在事故的过程中感觉到了身体有些不适。经过治疗之后,他们现在已经出院。医生说,事故不会对他们身体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