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为了25个工人兄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21:4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在9月11日中午的11点40分,云南省文山州境内一个正在建设的公路隧道突然坍塌,25名正在施工的工人被扣在了里头,而且随时可能出现再次坍塌,里面空气已经非常稀薄了,这时候救援指挥部制定了各种各样的营救方案,但是没想到的是,在营救过程中还是险象环生。

    事故发生在云南省文山州境内的广砚高速公路169公里处,这个正在建设的隧道分左右两条,右侧隧道长750米,已全部修通。塌方的是左侧隧道,已经修通了300米左右,而塌方处就位于隧道内250米左右。当时有几十个工人正在这个区域施工,塌方堵塞了隧道,他们全部被困在里面。事故发生后,文山州政府立即成立了救援指挥部,组织各方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文山州消防支队政委 普有和:

    接到这个指令以后呢,支队启动了文山州消防部队,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预案。当时我们调集了广南大队、特勤中队和机关各25名官兵,也就是精干力量赶赴事故地点。

    事发一个小时后,各路救援人员都赶到了出事现场。除了消防官兵,指挥部还从高速公路的其它工地临时借调了200多名工人参与救援,同时调来了六辆救护车,随时准备待命。而那些闻讯赶来的被困人员家属,都焦急地等在隧道口,希望亲人能早点出来。

    记者:

    被困人员是你的什么人呢?

    被困人员家属:

    是我哥哥。

    记者:

    是你哥哥。

    被困人员家属:

    对。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里面到底有多少被困人员,他们是否安全。怎么才能知道里面的情况呢?救援人员在施工现场有了新的发现。

    隧道施工方副总工程师 刘世杰:

    原来这个隧道施工也有这个通水管,原来的通水管并没有断。

    这条管道不但没有断,而且和里面是相通的。于是救援人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顺着管子往里面喊话,喊了几声后,那边有了回答。经过和被困人员沟通,了解到有25人被困在里面,其中还有4名女工,她们都没有受伤,只是感觉到紧张和害怕。

    记者:

    在我身旁的这一根排水管道,就是现在25名被困工人的生命线了,在没有打通营救管道之前,营救人员告诉我,现在为了保持里面工人的情绪稳定,他们每隔25分钟就会向里面喊话一次。

    确定了被困的工人没有生命危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是如何才能把他们营救出来呢?救援指挥部和有关专家经过紧急研究,制定了一个救援方案,因为这个隧道有上下井两条,它们之间有80米间隔,塌方的是左侧的隧道,指挥部决定从右侧隧道挖一个通道到左侧隧道塌方处,从那里救出被困人员。确定方案后,救援人员立刻开始在右侧隧道开始挖掘,但是没挖多久,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文山州消防特勤中队副指导员 李英语:

    由于隧道的上方是323国道,交通流量比较大,重型大货车通行的比较多,然后隧道受到震动以后,指挥部考虑到可能从那个地方打洞,会出现第二次塌方。

    如果再接着挖下去,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塌方,那怎么办呢?还要不要接着挖呢?

    李英语:

    在打了15米以后,第一方案就被否定了,不能实施了。

    第一个营救方案就这样被否定了,而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整整10个小时了,就在这时,里面被困的工人向外面喊话说,由于里面人多,现在大家都有点缺氧,很多人感到头晕。这怎么办呢?指挥部决定,在塌方的隧道上方打一个竖井,直接通到被困人员那里,给他们供氧,还可以给他们送水和食物。但是当施工人员在隧道上方打了十几米以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刘世杰:

    钻了13米左右,后来就叫他们停下来了,为什么停呢?因为在做这项工作的同时,它也还带来其它的问题,这个钻孔的过程因为要有水,水就有可能顺着这些裂缝渗入这个岩体,这个岩体是一个钙质的岩体,遇水容易软化,所以怕增加它的不稳定性,所以怕增加它的不稳定性。另外地表的水,也有一部分水渗入了地表里,已经形成了裂缝了。

    如果裂缝进一步扩大,可能会造成又一次的塌方,这让指挥部感到进退两难。而如果不能加快救助速度的话,被困人员可能就很危险,这时有专家提出,在坍塌的隧道左侧打一个洞,这样既可以通风送氧气,也可以从这里营救被困人员。

    刘世杰:

    通过现场的调查,这一部分大部分没有坍塌,坍塌主要是在这个方向,这个方向发生坍塌的情况为主。这个方向发生坍塌的情况相对小一些,那么这一点,利用它原有的支撑体系,然后增加一个斜撑和底部的一个支撑,就形成了一个相对的支撑体系,为什么选择这个位置,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这是塌方的隧道示意图,塌方主要在隧道的左侧,而右侧并没有全部坍塌。这个方案就是在隧道右侧下方打一个宽1.2米、高1.5米左右的小洞,在确保通气的同时,也可以利用这个洞救出被困人员。此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离事发已经过去了整整12个小时。时间紧迫,救援人员顾不上休息,就赶紧开始工作。但是越往里挖,困难也越大。

    刘世杰:

    这个原有的钢架支撑遭到了破坏,因为隧道施工在开挖之后,有一个钢架、钢筋网支撑混凝土,这个支撑遭到破坏钢筋就翘起来了,伸入我们这个救援的通道,那么就要对伸入进来的这个钢筋钢架进行切割,最后是通过电焊切割和机械方式相配合的办法,把钢筋处理掉。

    救援人员一边挖,一边用钢管和木头固定隧道,防止再发生塌方,而此时救援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李英语:

    那个地方由于空间比较狭窄,供氧不足,然后人出现了休克的现象。

    为了加快挖洞的速度,救援人员要每隔一个小时换一次班,下来休息的救援人员就靠在隧道上睡一会儿。而越接近被困的工人,空间就越窄了,机械设备已经无法使用了。

    李英语:

    再往前走的时候,就碰到有那个钢筋,它那个水泥浇注的上面有那个钢筋,然后我们抬了切割机去准备切开,但是由于里面空间狭窄,不能操作,只能是人工用大一点的钳子把它剪开。

    就这样,又经过了十个小时的挖掘,到9月12号上午11点40分,这个洞口终于打通了,救援人员顺着狭小的洞口,爬到了被困工人身边,这时所有的救援人员都焦急地等在洞口。不一会儿,第一个被困工人被救了出来,救援人员马上把他送上了救护车。

    从9月12日11点40分开始,25名被困工人陆续被救出

    由于这些工人在黑暗中已经待了20多个小时,如果出来后立刻见光,会对他们的眼睛造成伤害,所以救援人员为他们每个人都蒙上了眼罩。

    到中午13点40分,经过26个小时的紧急救援,25名被困工人全部被救了出来,没有一个人受伤。

    记者:

    被营救出来的25名被困工人,现在已经全部送进了中心卫生院,现在医生在给他们进行进一步的身体检查。

    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被救出的这25人身体各项功能都很正常,目前这些被救人员还在卫生院进行修养,他情绪也都非常稳定。

    主持人:

    医生说虽然这些被救出来的工人身体上已经没问题了,但是那26小时坍塌被埋的经历,会在他们心理上产生阴影,所以医生还希望他们能再多住一段医院,以放松,忘掉那段难熬的时刻。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