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劝酒是文化,还是陋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21:4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欢迎走进今天的《时空调查》。

    今天调查的内容还跟喝酒有关,昨天调查显示有63%的人对频繁劝酒表示反感。今天我们进行一个换位思考,你劝过别人酒吗?你为什么劝别人喝酒?你把别人劝醉过吗?你是一种什么心理状态?首先看第一个调查题目,你劝过别人酒吗?看看调查结果。有90%的人劝过别人喝酒,应该说这个调查结果一点也不令人吃惊,确实大家在一起喝酒就有敬酒和劝酒的,您见过大家一起吃饭喝酒说大家都闷头自己喝自己的,没有劝酒、没有敬酒的吗?确实,喝酒是要一气氛,所以大家敬酒、劝酒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为什么会劝酒呢?这个答案大家都知道,但是还要听一听那些喝酒、劝酒的人的说法吧。

    记者:

    你觉得大家为什么要劝酒?

    市民:

    气氛,主要就是气氛。

    市民:

    作用就是增加感情呗。

    市民:

    劝酒,喝多了头晕,然后生意就谈成了吧。

    市民:

    喝的痛快,事情就好办。

    市民:

    无酒不成宴席。

    市民:

    中国的习惯风俗就这样嘛,喝酒你不劝酒能行啊。

    市民:

    酒越喝越厚,钱越赚越薄啊,这不用说了,表达一种心情,我是实在的。

    主持人:

    其实在酒桌上喝酒、喝酒归根到底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融洽气氛、联络感情。确实,酒真是一个好东西,本来饭桌上大家客客气气的,但是只要酒过三圈之后,大家就欢声笑话,兴趣盎然了。

    接着调查,像这种劝酒一般在什么场合呢?其实应该说,只要是在喝酒的场合就有劝酒的场合,其实在什么场合喝酒最多呢?也就是劝酒最多的场合。首先是公务、商务的应酬,高居榜首,占到了50%。

    我们再看,朋友、同学聚会占到42%,家人亲戚聚会占到6%,其他占到2%。这是几种最多的聚会、聚餐的方式,也是喝酒最经常的场合。但是我们注意分析,在这样的场合当中劝酒和喝酒的目的不一样,在公务、商务的应酬当中,这种劝酒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有目的的,当做一种润滑剂。朋友和同学聚可能更多是性情所致,大家兴趣盎然来喝酒。家庭和亲人聚会更是联络一种亲情。其他可能还有情人聚会互相喝喝酒。

    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比例,大家注意到在这样一个商务宴请当中,喝酒可能目的性更强一些,公益性更强一些,把喝酒和劝酒达成一种商业目的,或者公事目的的一种手段,我们可以听听人们的说法。

    记者:

    劝酒一般在什么情况下?

    市民:

    要是做生意,那肯定是想签合同。人家甲方说了,喝了这酒我就给你签合同,那只能喝,对不对?必须把这事给办成了。

    市民:

    各自目的,喝酒肯定有个目的。

    市民:

    喝死了,喝躺下也得喝,这是在工伤。

    主持人:

    这哥们还是挺豪迈的,喝死了,喝躺下也要喝,而且算工伤。但是其实有很多场合我们会发现,最后酒喝得一塌糊涂,正事都忘了,或者说今天谈的正事,明天说喝酒那事能当真吗?如果喝高了,喝过度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刚才讲有90%的人劝酒。这有一个度,那就是说劝酒和频繁换劝酒,或者说逼人喝酒,乃至把人喝高、喝醉,这是一个界限的。进一步调查,有没有把别人劝酒醉过?我们看看这样一个比例。有的,占到43%,没有的占到57%。这个比例其实也不在少数,将近一半的人在喝酒和劝酒的过程中,曾经把人劝醉过,其中有各种各样的目的,商业应酬可能更多一些。

    再进一步调查,如果把别人劝醉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有一点愧疚,这是有良心的喝酒人,估计他们也被别人劝醉过,自己也没少喝,占到44%,是排行第一。没有什么感觉,占到33%,确实把这个当做一个交往喝酒的正常现象,不足为奇。还有一部分人,将近1/4是比较得意,这些人的动机值得怀疑,他看到别人喝醉了,自己高兴,我估计这些人都是非常清醒的,而且喝得不多的。

    进一步调查说,在喝酒的过程当中,你劝别人酒的时候,自己也真喝吗?自己喝醉了吗?我们再看看,有的占到75%,绝大多数还是比较实诚的,可以说杀敌一千,自损800,拼着酒量跟别人喝。首先把自己喝倒可能才能把客户或者朋友喝高兴了。没有的,占到了25%,这些人的酒德值得怀疑,有1/4的人在和喝酒的过程当中,劝别人喝酒,自己没有真喝,或者说保有一定的余地,我在酒桌上最讨厌那种人,上来喝酒首先说我敬您三杯,我端三杯,他自己不喝,先让你喝三杯,其实他这样的目的就是让你多喝,最后把你灌醉了,自己还清清醒醒的,这种人在酒桌上的酒德值得怀疑。确实,这样的人大部分是怀有商业目的性的,或者刚才讲的,他们在把自己灌醉之后是比较得意的。所以,有人就把酒场看作是战场。我们看一位经常是百酒不醉的大侠,他的留言。他说“劝酒的最高境界就是让酒者悠然、晕者惑然、倒者凛然、离者悄然……”,这个哥们儿的古文功底不错,他用四个“然”非常传神地描写了不胜酒力的人的四种状态,“如果能如此撂倒一个俘虏,吓退一批,达到最后圆满胜利的目的,酒场如战场嘛,牺牲敌人,保存自己,这才是江湖规则。”确实,他把酒场描写得像战场一样,而且我们看到网上非常流行的一首歌,把这种战场比喻成下下象棋对弈一样,描写人们喝酒的状态,我们来听一听。

    歌词:饮酒好比下象棋,酒杯一举有比喻。敬酒就像当头炮,碰酒恰似硬拼车。劝酒真如马别腿,老将醉酒败无疑,试问天下酒君子,哪个棋子属于你。饮酒下棋图安逸,别伤身体与和气。酒这东西是个啥东西,酒这东西是个啥东西啊。

    主持人:

    这句歌词最后一句非常不错,喝酒最重要是别伤身体和和气。如果把喝酒当做战场,或者比做下象棋的话,最好还是和局,千万别你死我活,这种和局大家喝得高兴,喝得尽兴就可以了。

    我们进一步调查,你对中国人饭桌上劝喝酒的习惯怎么看?比较反感,这是陋习,应该摒弃占到50%,占到了一半。无所谓的占到35%。觉得很不错,有自己特色,应该发扬提倡占到15%。我很理解50%的看法,我一再强调,其实劝酒不是拼酒,也不是逼酒,也不是一定要把别人喝高喝罪。正因为酒桌上这样的现象太多了,劝酒,频繁劝酒,最后乃至需要对方喝高、喝罪才达到目的,所以他们把他看作是陋习应该摒弃,应该摒弃的是这种逼酒和拼酒。如果酒是个好东西,在饭桌上真能起到融洽气氛和联络感情的情况下,在酒桌上少喝一点,大家高高兴兴又有何不防呢?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