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走进西柏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13:52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在冀港心 两地情的系列报道中,我们跟随着香港的青年人参观了河北省的名胜古迹,进入到普通农民家庭做客,而今天我们将跟随着交流团走进西柏坡。采访中学生们都说,平时只有在书本上才学习到的革命历史知识,在进入西柏坡的那一刻,才感觉到如此的亲切、真实。

    进入西柏坡之前,很多香港的学生对于这里还很陌生。而他们所了解的革命历史知识,也仅限于在书本上学到的。能够看看新中国的诞生地,能够亲手触摸到伟人们生活过的地方,让这群年青人兴奋不已。

    香港学生:现在心里紧张,又兴奋。很想了解西柏玻。

    五星红旗在冀港两地的学生手中缓缓升起,也带着两地青年人共同的祝愿,缅怀那些曾经在这里战斗过的革命先辈。

    西柏坡,这个原本只有百十来户人家的普通山村,在1948年成为解放全中国的党中央指挥所。老一辈的革命家就是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并且取得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在新中国的革命历史上,西柏坡曾留下了辉煌的篇章,这也让她同井岗山、延安一样成为了革命圣地。

    每一张照片,每一次讲解,都真实的记录下宝贵的历史瞬间。

    香港老师: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和学生们感到很新鲜,仿佛看到了当年的历史。

    低矮的茅屋,朴实的小院,这就是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当年的住所。这里的一切,让住惯了高楼大厦的香港学生,新鲜之余也充满了感叹,他们没有想到,新中国就是从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走出来的。

    这简陋的书桌和油灯,就是毛主席当年批改文件的地方。讲解员用生动的故事,重现着当年那一幕幕。

    香港学生:老一辈的革命家能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生活,还能取得最后的革命胜利,这让我们很感动。

    以前只在电视上见到过打竹板,没想到西柏玻的工作人员竟用这种方式讲起了革命故事,生动有趣不说,也让这些平时只说粤语的香港学生听得有滋有味。

    看人家打得容易,学生们也都抢着试试。他们哪里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辛苦。

    西柏坡,这座普普通通的小山村,留下了新中国领导人无数足迹。他们在这里共同奋斗,共同生活。工作之外,领袖们也和普通村民一样,干农活,做家务,真实而朴素。

    冀港心两地情的交流活动在西柏坡结束行程,我们的专题报道也结束了。几天来记者同这群香港青年人,一同感受了河北这块土地的深情厚谊,感受了河北人民的朴实热情,相信这将成为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