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生死时速灭毒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20:4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翻在池塘里的大货车

记者现场演示液苯的易燃性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翻车了,不明危险化学品泄漏”,就在9月1号11点,安庆市消防队突然接到了这样一个报警电话。什么危险化学危险品,泄漏了多少,要不要转移群众,如何消除这一切,都无从而知。当消防支队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现场的情况更是一波三折。

  接到报警以后,安庆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要采取救援措施,首先就要搞清楚这辆槽罐车里到底是什么。

  安庆市消防支队政委 田承军:

  5月2号1时,我们到达事故现场。一下车我们就闻到了空气中一种异样的味道。

  现场初步勘查发现,大货车翻落的位置位于高速公路下约15米处的池塘中,车体损坏严重,而两名驾驶员已被村民送入医院。由于两人均已昏迷,对于车内装的液体到底是什么,人们无从得知。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决定立刻展开侦查。

  安庆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指导员 赵华:

  我们到现场处置的话,采用的是一级防护,也就是这种全封闭式的防化服,加上空气呼吸器。

  消防官兵:

  慢点,慢点两个人在一起,那个快,快,还有一个人呢?

  赵华:

  然后找运货单,能够证明这个车上载有到底是什么物质。在现场侦查的时间越来越长,大概过了接近20分钟了,我们真正的供气量也只有30分钟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来不及细看,把所有现场,包括驾驶室,驾驶室外围,所有散布的纸质的东西,全部塞到一个箱子里。

  在消防支队查验运货单的同时,所采集到的样品也被迅速送到了安庆市环保局。

  安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 刘兵:

  确定了它也是液苯,易燃、易爆,是有一定毒性的,它的腐蚀性是很强的。

  本的腐蚀性到底到了什么程度呢?专家给记者做了一个演示。短短十秒钟之内,一个一次性饭盒就被本熔化的无影无踪。

  记者:

  液苯有毒,有毒呢我们都可以理解。但同时,液苯还有一种非常易燃的物质,据说它的燃烧速度达到了汽油的八倍,而且最为危险的是液苯在水面上依然可以燃烧的。它到底在水面上燃烧是什么状况?传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呢?我们可以做一个小试验。我们现在在安庆市消防局的训练场内。我手边是一瓶液苯,我们倒一点试试看,这边是纯水,点燃它,瞬间,这火就燃到了水里。

  安庆市消防支队参谋长 方俊:

  有近20吨的本泄漏到这个塘里,这时候只要有一定的火星,就会产生爆燃。现场最大的危险源就是车上两个电瓶,随时可产生火花,所以我们第一步为了确保安全,首先要把车上两个电瓶卸掉。

  消防官兵:

  注意点啊。

  赵华:

  我们拆的时候要使用无火花工具,如果说这些电极,包括线路它产生一点火花的话,我们在场所有的人基本上都是跑不掉的。当时我们拆的电瓶就是从这个位置拆下来的。

  而此刻,随着苯不断地大量泄漏,空气中的苯含量也越来越高,爆炸随时可能发生。

  方俊:

  当时由于天黑,无法采用其它措施,我们向池塘中不间断的喷射泡沫,防止爆引,这种措施一直坚持到天亮。

  与此同时,为了以防万一引发爆炸,抢险指挥小组也在迅速组织两公里范围内的群众进行紧急撤离,此时事故发生过去两个小时。

  安庆市公岭县镇联合村村支部书记 王友发:

  其实周围的7个村,大概一共有六七千人,紧急疏散,挨家挨户的喊嘛。

  到天亮之前,七千名群众已安全撤离。然而,指挥部却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

  安庆市消防支队二中队指导员 周灿:

  天亮过后,经过再一步的侦查,发现在罐体里面还有4吨左右的乙苯,这时候如果这个车子不及时地调离现场,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事故。指挥部最后确定方案,进行起吊。

  由于起吊过程中极易因为金属的碰撞而产生火花,在起吊之前必须将挂钩缠绕橡胶,防止碰撞。同时,不间断地向罐车喷射泡沫,而这一切准备工作,都必须尽可能小心,防止操作过程中产生静电火花,引发爆炸。

  9月2号中午12点10分,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两台大功率起动机成功地将罐车托运高速路,并将它整体托运到。为了防止剩余的4吨苯在运输中因颠簸中引发爆炸,消防队员爬上罐车,向罐体喷射了大量泡沫,并将破损的阀门加以密封。

  消防官兵:

  怎么样,刚上去的情况怎么样?

  安庆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士 蒋永跃:

  上边情况还算很好,泡沫也不是很多。

  消防官兵:

  泡沫把它盖住了?

  蒋永跃:

  对,把它盖住了。

  下午三点,罐车终于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这整个过程中,环保局也随时监测着事发地点土壤以及大气中有毒物质苯的含量。罐车中残存的苯虽然被安全转移,但是池塘里却还有24吨泄漏的本,对于周围的环境和安全存在着巨大的隐患。

  消防官兵:

  要绝对保证周边的安全,所有的汽车都不要启动,它打火啊。

  记者:

  泄漏在池塘里的24吨液苯该怎么办呢?指挥部首先想到了一个方式,就是用水泵把这些液苯抽到公路上的另外一辆罐车里去。但是问题出现了,由于苯有很强的腐蚀性,所以泵,还有连接泵的水管都被腐蚀坏了,接连换了两台都不行。看来这种方法行不通,这个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刘兵:

  我们推荐的第一方案,就是用活性炭吸附,预计要将近20吨。最近的能够提供活性炭的是六安市金寨县,最快能够送到我们事故现场的也要到夜里面12点,而且只有4吨。其它的还要从淮北市调过来,至少要两三天的时间。

  9月2号夜里11点,正当指挥部连夜紧张筹备这20吨活性炭的时候,却突然传来了意外的消息。

  刘兵:

  突然接到气象部门的预报,第二天中午有一场大暴雨。

  记者:

  这个大暴雨对现场处理有什么影响?

  刘兵:

  如果不及时处理,液苯就会流到下游,而且下游这条婉河是通向长江的,事故后果就不堪设想。

  为了避免苯的扩散造成更大的危害,指挥部决定采取紧急处理方式,用人为燃爆来处理池塘中剩余的24吨本。

  记者:

  燃烧以后物质有没有危害?

  刘兵:

  苯在完全燃烧情况下,只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应该说对环境是没有危害的。

  经过反复论证后,剩下的就是与天气抢时间。指挥部决定把点火时间限定在第二天上午10点之前。

  9月3号上午9点钟,特勤中队准备就绪,计划采用导火绳的方式引燃池塘中的24吨苯。为防止大火爆燃对队员造成伤害,绳长延伸到了30米,并浸蘸了汽油,以保证顺利燃烧。导火绳一头被浸到池塘中,另一头则被放置在高速公路路基上。

  消防官兵:

  撤退,撤退。

  9点10分,特勤支队副指导员赵华准备点燃导火绳,为避免意外,其他队员则退到500米警戒线外。

  消防官兵:

  点啊,点啊,好。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由于气温高,汽油挥发过快,导火绳无法点燃,导火失败,怎么办?而此刻,乌云越来越浓,眼看暴雨将至。

  赵华:

  绳子点不着,当时就尝试了用另外一种方法,自制了燃烧瓶,在外表的绳子上面全部浸满了汽油,把它点着。当时我扔的部位也就是在这个地方,但是那种热气、热浪,肯定是自己心里还是有点顾忌的。

  记者:

  你当时穿的什么防护设备?

  赵华:

  其它防护设备没有佩戴,为了减轻重量,只有我一个人在现场,其他所有人全部撤离到500米以外的安全距离去了。

  9点20分,赵华向注满了24吨苯的池塘,扔出了燃烧瓶。

  赵华:

  当时燃烧瓶一扔出去之后,因为我的视线被树挡住了,我下意识想要侧头去看,就在这个时候火势“腾”一下全起来了,明显感觉到脸上非常烫,我马上迅速地向指挥部示意点着了,同时我往回撤。

  消防官兵:

  着了,着了。快点,快点,快,撤退,撤退。

  赵华:

  就在跑的过程中,后背明显感觉到有火的辐射热,感觉到非常烫,怎么办呢?跑了一段距离,大概跑了30米到50米的样子,我们那里布置了两只开挖水箱给我降温,那样人才感觉到舒服一点。

  4分钟后,火焰终于逐渐熄灭。

  这24吨液苯在瞬间被引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我们可以看到池塘边原本是青青的水稻,现在已经被烤的一片枯黄。而池边的树木由于瞬间的高温,所以树皮已经全部脱落。池塘边的土地也变得一片焦黑。现场虽然已经被处理完毕,但是周围的村民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经过这样的处理以后,这个池塘真的就没有污染了吗?

  刘兵:

  利用燃烧法处理泄漏的液苯以后,我们对周边的大气环境、水环境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空气质量完全达标,水体质量也完全达标。尽管受污染的水塘水体中含有微量的苯,也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仍然还准备进一步地对污水进行处理。

  主持人:

  一次就有24吨的苯泄漏,其之大在国内是首次,而用燃烧的方法处理也是首次,因为这是在特殊的情况下特殊处理方法,不过令人放心的是最后还将整个池塘的土壤挖走,不会给当地留有后患。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