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往何处去(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20:3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张家汉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眼看案件就要陷入僵局,这时张家汉公司内的一名营业员提供一个情况,案件发生不久,公司附近有一个脸瘦瘦尖尖的人经常出现,他还向营业员打听张家汉的电话号码,行迹非常可疑。在得到张家汉的准许后,营业员把电话号码给了他。几天后,张家汉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

  张家汉:第一句话就问我,你是不是张总,我说是的。我说你什么事,他说你想不想知道你家里发生的事啊,我就跟他讲,那你能不能帮助我,他说可以呀,现在这个社会很现实,他一讲这话我就知道说没问题,我给你十万块钱,我怎么能证实你讲的情况是真实的呢?他说我告诉你一点,他说呢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置于你小孩于死地的作案,作案的幕后指挥人是陈慧。

  陈卉是被害人张敬涛的后妈。1995她与比自己大12岁的张家汉结婚。案发当天她曾在花桥二村出现过,警方经过调查,基本已经排除了她现场做案的可能。但会不会如陌生人所言,陈卉是谋杀案幕后的指示呢?

  张家汉:后来我就问他,那你怎么知道这个事的呢?他说是这样的:凶手其中有一名已经死了,临死前留了一盘录音带,这个录音带里面就说是陈卉。我们想把它卖给你,我说可以啊,我说要多少钱?他说你说十万也太多,我们要八万块钱,我说可以,我说我们马上见面可不可以,他说这样你再想一下,再考虑一下再说,我们以后再联系,就把电话挂了。

  张家汉再次陷入了狐疑。来电话的陌生人到底是谁?他和凶手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如果陈卉真是幕后指示,她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两天之后,陌生人再次打来电话,他让张家汉带上8万现金,在3月6日上午10点,到武汉三阳路特康商店见面。张家汉认为,这次会面将是解开他心中疑团的最好机会。

  张家汉:我们走的时候,公司很多人都关心,都说你不去,张总你不去,我们那个小远说我去。我跟你一起去或者我自己去,像英勇就义一样的。

  由于案发时,张家汉正好在外出差,警方根据现场断定为熟人作案,但作案目的并不明确。大家都担心,如果凶手是冲着张家汉来的,这次与陌生人贸然会面,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张家汉:我说我不怕这个事。这个时候公安就安慰他们的心情,你们别害怕,我们都有安排。

  1997年3月6日,张家汉带着8万元现金独自前往武汉三阳路特康商店与陌生人会面。

  张家汉到达约定地点时,警方已经完成了对周围的布控,并在张家汉身上安装了窃听器。但约定时间过去了,陌生人却迟迟没有出现。

  张家汉:我就坐了一个,我坐了下来以后,我就在想:这么空手来的,万一今天没有一点防范怎么办?我就站起来上隔壁商店买了一个玻璃瓶的饮料。

  我就拿在手上自己安慰自己,万一出现什么事我就一瓶砸过去,途中我上了一次厕所。我上厕所心里就慌了。.因为我一个人进洗手间。我当时不懂,我一个人进洗手间。如果这个犯罪分子躲在洗手间把你干掉怎么办?

  在会面中,被保护人贸然离开警方视线被是视为大忌.如果陌生人就是犯罪分子,张家汉随时都可能面临危险。此时,警方只能通过窃听器监控张家汉在厕所里的动向。

  张家汉:他们着急又不敢起来,跟到我就被人发觉了。他们后来就开玩笑说,我们是听到你小便的声音我才安心。我一小便完我就出来了,出来以后手机就响了。

  陌生人突然通知张家汉改变交易地点。要求他赶到离此 的武汉关,找一辆车牌号为4728的出租车,并把装有八万元钱的包交给司机。陌生人此时很可能在附近监视着张家汉,张家汉无法及时通知警方自己的行踪,他万分焦急。

  张家汉:我就把手机拿的很大,因为他们看见我起来了不知道什么事,我走到门口他们也跟着出来了,我说是不是到武汉关了。这样走吧,一直走吧,是不是啊,他们就明白了。

  为什么陌生人突然改变了交易地址?难道他已经发现了周围布控的警方?种种情况表明这个陌生人处处小心翼翼、准备充分,并且经验丰富。

  张家汉:到武汉关呢,我就跑过来一看,一看呢有一部他说的牌号的车。我就给公安打个电话,他们接电话就说你先别动,等人出现你再把手机号交给他。

  接到到警方的指示后,张家汉继续耐心等待。但陌生人却迟迟没有出现。 张家汉怀疑面前的出租车司机会不会就是线人?这个时候,张家汉的电话又响了。紧张之中,张家汉错把电话中陌生人的声音当成了警方。

  张家汉:我手机响了,他说你刚刚给谁打电话?我说没有啊,给你们打电话,我说我没有打电话,他就发现,现在赶快把钱给他。

  张家汉:公安给我打电话说跟张家汉手上的提包哪去了?他就打我手机,我说你刚刚不是要我给他的么?他们说,我们什么时候跟你说了给钱的?

  警方原计划是让张家汉见到陌生人后再交包。但张家汉误听电话后,已将装有八万元现金的包交给了出租车司机。人没见到,钱也没了,张家汉十分懊丧,警方劝他,耐心等待一会儿,说不定出租车还会回来。

  张家汉:我就跟他说:他说等一下,过了半个小时还没来。刚好等了40分钟准备走的时候,准备撤的时候,就看见,那个车的开回来了,他一开过,他说我没找到人,我看见包还在后面。我趁机把车门打开,把包一拿,我说是什么样找你开车,他说个子怎么样描述了一下,高高一点,瘦瘦一点,手上好象有纹路的一个人,他说要把车开到汉江动物园,他提前给了我一百块钱车费,他说我跑到汉阳转了一圈没看到人,我就开回来了。

  陌生人没有出现。张家汉也没有拿到陌生人所说的录音带。据警方分析,这个陌生人非常狡猾,他很可能认识张家汉,所以才在电话中提到陈卉是幕后指使者,就是为了把张家汉引出来,把钱骗到手。这次交易只是试探虚实。但这个人为了拿到钱,肯定还会和张家汉联系。

  在张家汉的儿子张静涛被害一个多有后,案件始终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一个陌生人打来电话说可以提供重要线索,但要八万块钱作为交换。就在他们约好见面之时,这个人却没出现。据警方分析,这次交易只是试探虚实。但这个人为了拿到钱,肯定还会和张家汉联系。

  十几天过去了,就当大家以为这线索断了的时候,张家汉突然又接到了这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

  张家汉:他说打电话给我,我就装出不耐烦的样子,他自称姓李,我说小李你这个人很不够意思,我那么大年龄跑过去你又不见面。你是不是搞了什么歪名堂?我说都没有,我说没有这样做,你不信你问请的司机,他说这个事我知道。他说你现在在哪里?我说我现在去大连的路上,实际上我人在武汉,因为当时接到电话来不及和公安反映。如果当时约我怎么办?他说你什么时间返回来,我说大概一个星期吧。如果需要我明天坐飞机回来.他说你也先别那么慌,等办好你的事我们回来再联系,我说好好好。

  张家汉担心陌生人要求立即见面,所以慌称自己在外地,以便争取时间,与警方取得联系。十天以后,陌生人又打来了电话。

  张家汉:过了十天以后,这次我们成交很快,你到黄鹤楼把手机打开,他说你能不能带个帽,带个太阳帽,戴个领带我们好识别你。那个时候一想不上你当,为什么呢?太阳帽一戴,我看不清他人,把领带一勒,我不是完蛋,我有个习惯,天这么热我从来不戴帽子,好拉好拉,随便你,反正你拿个蓝色的袋,我们识别你,我说可以,这样我们就约好了。

  张家汉与陌生人相约第二天在武汉黄鹤楼见面,张家汉准备好了8万元现金,同时他通知了警方。

  考虑到这个陌生人行迹非常可疑,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在黄鹤楼附近进行了布控。这一次张家汉能见到这个陌生人吗?如果见到,警方能顺利的抓到他吗?第二天上午9点,张家汉带着8万元现金,如约来到了武汉黄鹤楼。

  张家汉:20组。每个人都带着手枪。公安局一个秘书科科长,扮成我的司机。

  警方此时已经对现场完成了布控。

  张家汉:公安这个时候已经把长江大桥的武昌的这个桥头、包括他约好的黄鹤楼下面,全部都布控了。

  张家汉:那个真像电影里面,一个男一个女,一个男一个女,配得一对一对,像谈恋爱聊天那样的。原来这是最真实的,原来以为这个是假的。原来这是在我的身上体现是真的。

  张家汉:我就和市公安局秘书科的邵科长,两个人,他扮成我司机吗,我们就从这个地方走过去。

  张家汉:我当时就跟邵科长说就是他们。

  张家汉:因为这两个人我在特康商店看见过他。

  张家汉:我和邵说了以后,邵说等他们过来以后再说吧。

  张家汉:一直这样往前面走,一直没有人来接头。没人接头,我们就返回来走。

  陌生人为什么不现身?是否他已经发现了埋伏在周围的刑警?就在张家汉暗自猜疑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了。

  张家汉:结果走到离黄鹤楼的入口差三分之一的地方吧,我就接到了电话。

  张家汉:他就说我搞什么吗啥?我都知道。你魔高一尺,我道高一丈。这样他就把电话挂了。

  难到陌生人真的发现了布控的警方?这个人到底是谁呢?他一再约出张家汉的目的只是为了骗走8万块钱吗?

  张家汉:后来他们就安慰我,说他们既然有这个心思找你要钱的话,交情报的话,肯定这条线断不了的,你耐心等,等到了再告诉我们。

  两次布控都会被陌生人看出破绽,张家汉百思不得其解。

  张家汉:当时我就怀疑,搞得这么周密,这么严密,他怎么一下子识破的?

  张家汉:我当时就怀疑公安内部有问题,要么就是走漏风声,要么就是凶手就隐藏在公安局,联防队里面,彼此之间有通风报信。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这么严密的布控,他都跑掉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张家汉并没有为自己的推断找到确凿的证据,那个陌生人也一直没有再和他联系,所有的线索都已经中断,警方决定暂时停止调查。而此时,张家汉依然没有消除对警方的怀疑,他决定凭借一己之力继续追凶,替儿子报仇。

  张家汉:后来我也是考虑了很多天,以后我就给陈卉写了一封信,我提出来离婚。

  案发后,张家汉曾怀疑过陈卉,但警方最终排除了陈卉作案的可能性。张家汉也觉得非常对不起她,可是在自己追凶的道路上,他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为了不连累身边的亲人,张家汉决定不再打扰陈卉的生活。

  张家汉:那么如果我自己开始追凶的话,很可能发生很多意外的事,万一我被杀了呢?你变成一个寡妇,还连累你,连累你的家庭,加上她爸爸妈妈都是有病的人,她爸爸心脏特别不好,在这几种情况下,我就要求她把这婚离掉。

  张家汉:我就说了一句话,你自己好好保重。她就讲了一句话,这个家不是我的家了,我再不是这个家里的人了。就上了车。

  案件刚发生不久,张家汉曾因为怀疑妻子陈卉,一气之下将与儿子合影中陈卉影像剪下。1997年5月10日,张家汉与陈卉正式离婚,失去爱子后,张家汉又失去了妻子,和女儿也不再来往,亲属们也对他的所有举动非常不解,整个家庭被这场凶杀案弄得支离破碎。由于张家汉把全部精力都扑在了案件的侦破上,根本无心工作,手下的企业纷纷破产,公司员工也都离他而去。但对张家汉来说,这所有的一切都已不再重要,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要抓到凶手,替儿子报仇。

  几年间,张家汉没有和家人及公司员工有过任何联系,也没有任何人知道他的去向。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