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她的丈夫是村支书 (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20:5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张秀荷给丈夫送葬

忙着农活的张秀荷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4年11月2号,福建宁化县石壁村数千名村民自发而来,送别因修路而殉职的村支书张仁和。这是石壁村有史以来最隆重的葬礼。

  可无论葬礼多么隆重,对于张仁和的妻子,40岁的秀荷来说,却宁愿眼前的一切都不是真的。

  张仁和妻子 张秀荷:“我就觉得他走得一句话都没讲,真的。”

  2004年10月23号中午,张仁和在指挥铺设村水泥路时被失控的施工车撞伤,20分钟后不满38岁的张仁和丢下秀荷和两个孩子,永远的走了。

  村民 张耀达: “送葬的时候是我在那边。因为什么呢,(送葬的人)不是一个两个的。他是我们的好村支书。”

  张仁和殉职后不久,被福建省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时代先锋人物。张仁和的事迹还被拍成了电影,搬上了银幕。

  张仁和:“建设新石壁村,带动全村的经济全面发展。抓住这个机会我们修新路,修水利,建医院,建中学。就苦点吧 ,累几年,一个崭新的石壁村……”

  张仁和妻子 张秀荷: “我就是恨自己的命可能太苦了,其他都没用了。在没事的时候,静下来就会想一想以前的生活。”

  秀荷是在她20岁的那一年结的婚,结婚的时候别人坐着拖拉机而秀荷却是坐着小轿车很风光的嫁到这个村子里来的,那时的秀荷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的女人。秀荷说当时好多姐妹都很羡慕她找到了一个在乡里当通讯员,可以过上安稳日子的好男人。

  而那时的张仁和虽说在乡里工作,可闲下来的时候,还会帮助秀荷干些农活儿,有了丈夫的分担,秀荷觉得日子过得满足而又踏实。

  张仁和妻子 张秀荷: “我觉得那时候很幸福,很开心。”

  然而这样幸福的日子在秀荷婚后的第六年结束了。1992年26岁的张仁和满票当选为村支书,秀荷说那时的仁和年轻气盛,他制定了石壁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发展规划,并像村民们许下承诺,只要他在,总有一天要会把这些规划变成现实。可当时还有几分自豪和兴奋的秀荷没有想到当上村支书后的丈夫离家却越来越远了。

  张仁和妻子 张秀荷:“他有的时候很久都不回家。那个时候,我也很生气,反正觉得嫁都嫁给他了,能怎么呢,就自己忍一忍吧。”

  村民 张耀达: “个子是不很高,他是比较胖一点的。他的性格很好,你有什么疾苦或者困难,他都会提出来(帮你)。”

  村民 张天光:“我没有那么多钱(给孩子)读书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钱。他从自己家里两千六百多块钱拿出来给他,前前后后的差不多上一万多块钱。”

  某村干部:“从我们村账目上可看得出来,仁和书记一共为我们村垫付的各种款项达四万九千多块钱。”

  秀荷告诉我们,石壁村人多地少,水土流失严重,村民们收入很低,村里还欠了不少外债。自打丈夫上任后,家里的四亩责任田和鸡、鸭、猪就全靠她自己一个人打理了。然而丈夫却经常把她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垫付给村里和村民们。秀荷说作为女人她也喜欢穿新衣裳,喜欢穿好鞋子,可她已经有好几年都舍不得买了。

  张仁和妻子 张秀荷: “别人说起我又觉得(我)很幸福,自己想起来又觉得不幸福。”

  在别人的眼里秀荷是村支书的老婆,她是幸福的,可秀荷说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离幸福有多远。秀荷告诉我们,这些年,村里越来越多的男人都出外打工了,秀荷也劝丈夫早点儿出去,可丈夫却坚守着对村民的承诺,留在村里做支书,并且一做就是十二年。

  秀荷说其实她的内心是矛盾的。张仁和去世后,在乡亲们的眼里成为了一名英雄,而秀荷也就成了英雄的遗孀。可作为英雄的遗孀,丈夫给她留下了好名声的同时,也给她留下了几乎是全村最破旧的老房子。家里最时兴的家具是1986年他们结婚时购置的,家里最值钱的是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

  叶继革: “我们老百姓的房子盖得很多啊,他家里的房子很旧。而且他的生活条件,家里还比较差。不可想像。”

  张仁和妻子 张秀荷:“我也叫了他很多年,我说别人家都是盖的新房子啊,我们也盖。他就不肯。”

  秀荷说能盖上新房子,家里的日子也就有了盼头。2003年她和丈夫终于在镇里买了一块宅基地。可让期盼中的秀荷不能接受的是,当时村里急需用钱,丈夫私下把宅基地又低价转让了。

  (电影对白)

  “张仁和:村里要还债……秀荷啊,对不起你,我把那宅基地给卖了。

  二哥: 你这叫做的什么事!村里头欠债碍你什么事儿!

  秀荷: 你不是说到镇上去住吗我们家?你不是说让孩子到镇上去上学吗?你,你忘了是不是!你心里根本就没有我们这个家!”

  秀荷和张仁和结婚18年来,这一次是秀荷仅有的一次离开了家。秀荷说电影中所表现的都是大家知道的,可在她心里却一直有个秘密从未向人提起过,其实就在她回娘家的当天晚上,丈夫也赶了过来,并且第一次答应她,等这一任做完了,他就带着她和孩子离开村子,到外面去闯一闯。

  张仁和妻子 张秀荷: “这任做下来他就说不做了。我也叫他(别做了),我说,这任做下来就算了就不要在村里面做了。因为我的妹妹跟弟弟在深圳开了一个电子厂,我妹妹就说姐姐在家里面做得那么辛苦,种那个田,反正你出来的时候他也可以出来啊,在厂里面打打工,你们两个人在一起打工是更好。”

  秀荷说从她知道宅基地被丈夫卖掉的那一天起,她就下决心要离开这个村子,像弟弟妹妹那样不要再过种地的生活了。那时的秀荷有了丈夫的承诺,她开始数日子,盼着和丈夫一起走出大山的那一天,可满心欢喜的秀荷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几个月后丈夫——家里的顶梁柱却永远的倒下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