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高温下的燃气泄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21:0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由于气候的原因,生活在重庆的人们,今年夏天可真没过上一天好日子,三个月的持续高温和干旱使得他们的生活饱受煎熬,就在这时森林大火又发生了。可是就在不久前,8月30号,南岸区上新街又发生了一起事故,使得那里的人们生活又倍受影响。

    当地居民:

    “砰”地一声,很大的声音。

    当地居民:

    我都吓到了。本来我往前面走,我吓得往那后面跑。

    当地居民:

    后来我就看到那树枝,反正那个气都往上冲,都是黑乎乎的那个气都往上面冲。

    此时是8月30号上午11点25分左右,地点是重庆市南岸区上新街,当时一台挖掘机正在路面上施工。

    当地居民:

    大家都出去闻到气味,天然气管道挖爆了。

    附近居民立即播打了119报警电话,重庆市燃气公司上新管理站胡雪梅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专业人员。

    胡雪梅 重庆燃气公司上新街管理站站长:

    跑步到现场,在那里看的时候,气柱已经有三层楼那么高,当时我们就立即通知了我们的分管经理、我们的值班经理和抢险电话。

    20多分钟之后,燃气公司的抢险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瞿德伟 重庆燃气公司抢险科抢险人员:

    我到了现场之后先判明是什么管道,多大的管道,我就直接跟领导汇报,迅速请示他们,请他们切断气源。

    其实在燃气公司的抢险人员到来之前,消防车已经到了。

    杨攀 重庆市南岸消防支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

    稀释天然气在空气当中的浓度,防止它万一爆炸了。

    12点,燃气公司切断了这个区域的供气,被毁坏的这个管道全长14公里,虽然停止供气了,这么长的管线里面的天然气存量也是相当大的,而天然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5%—15%的时候,遇到明火就会爆炸。

    蒲自庆 天然气燃气公司总经理:

    那么如果一旦爆炸,处置不当,那么就会对人口密集地区造成重大生命财产的损失。

    现场记者:

    这个事发现场是一个不足20米的街道,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车流是很多的,而且周围店铺也很密集,在这里,店铺大概就有一百多家,居民也很多,这个居民楼两侧都是。那么这么多的人和车辆如果不及时疏散的话,它也是非常危险的。

    事发后,当地公安以及政府部门也赶到了现场,交警迅速围起了隔离带,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各部门也都派人疏散附近居民。

    杨攀:

    疏散这楼房还有那边那些门面,门面就把它门全部关了,人都在警戒区域以外。

    江华 重庆市南岸区龙河浩街道办事处主任:

    二十分钟之内,疏散了附近的居民七千余人,二百多户。

    为了防止火花引起爆炸,南岸供电局在得知事故消息后拉掉了电闸,停止了对这个地区的供电。这次事故一下子造成了17万户居民停气,本来重庆就处于高温天气当中,而停气的时候正是午饭时间,不能做饭,用燃气的家庭不能洗澡,这一停气真是火上浇油。

    朱渝洲 重庆燃气公司管道维护分公司经理:

    天然气管道损坏了过后可以加断截,损坏的管道把它截断,安一个新管道下去。

    但是这种办法时间比较长,为了能让17万户居民尽快用上燃气,抢修人员决定采取另一种方案。

    朱渝洲:

    我们采取了补瓦,加强焊接,采取了这样的办法。

    这种办法就是在破损的地方进行焊接修复,而要想焊接必须要排空管道里所有的天然气。下午一点左右,14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全部排空了,当时的气温是41度,而地面温度已经达到了70多度,两位焊接师傅就在这样的天气下抢修被毁坏的管道。

    程柯 重庆燃气公司管道维护分公司科长:

    然后用电焊烧焊的时候,焊完一面的时候基本上是半个小时以后,下来以后,为了防止脱水,大家把矿泉水里面,加了盐和仁丹,一口气喝了十瓶水。

    下午3点30分左右,南岸区恢复了供气,前后停气四个小时。

    蒲自庆:

    从这个管线受到损害的程度和这个管线的压力值来讲,应该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故。

    就是这台挖掘机,把天然气管道挖出了一个35公分的大口子,造成了这次恶性事故。施工单位是重庆市自来水公司,当时他们正在进行旧城管网轨道,按照有关规定,地下施工必须要经过规划局和建委的审批。

    蒲自庆:

    这个施工单位它也是办了手续,他也去查了的。

    虽然手续是齐全的,但不按图纸施工还是会酿成大祸。

    现场记者:

    在现场我们没有看到造成这次事故的重庆市自来水公司的施工人员,因为在事故发生之后,这次事故的原因和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当中,所以他们就停工了,而且据我们了解这样的情况在重庆还不是第一次发生。

    蒲自庆:

    今年以来,大大小小,就是这种施工破坏我们的管线有131起。

    主持人:

    被挖坏的14公里的燃气主干道能够在四个小时之内就全部修复,说明当地的应急反应能力还是很及时的,当天晚上50多万人就能够重新用上天然气,能够在自己家里做饭和洗澡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