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拼车动了谁的奶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20:5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几个人合伙出钱干一件事,这种行为叫做“拼”。比如说拼饭,那就是三五个好友在一块儿凑分子出钱吃顿饭,这叫拼饭;再比如拼车,几个人搭一个人的顺风车回家,这就叫拼车,这种拼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了。而且我们也知道,在大城市拼车已经越来越普遍了,有多普遍呢?我们就联合新浪网,还有智联招聘对城市里面职场人士做了一个调查,我们看一下:有九成的职场人士愿意拼车,四成的职场人曾经拼车,不过最近关于拼车又有一条新闻,就是南京和南宁两地的运管部门明确表示拼车等同于黑车,它是违法的。今天我们就来关注拼车这个话题,首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到底什么叫拼车。

    田先生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在市里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跑四五十公里的路,为了免去麻烦,小田买了车,可养车的成本让小田又犯了难。

    车主田先生(拼车族):

    油钱,保险现在都在涨,养一个车太难了,后来我无意中在网上看见有拼车的,我就发了一个帖子。

    田先生开的这叫顺风车,他是在上下班途中顺路捎带别人,然后向搭车人收取一些成本费,但又不以赢利为目的,这样搭他顺风车的人就叫拼车。

    田先生:

    第三天就有人给我打电话了,然后我们第四天的早上就一块约着上班了,当时我挺紧张的,我怕他是坏人,我想他肯定也怕我是坏人。

    安全问题是拼车时免不了要考虑的,好在这两位搭友看上去都挺面善,于是经过短暂的接触,三个人达成了拼车协议,接下来就是费用的问题。

    田先生:

    他们给我的钱仅仅够我每天上下班的高速费和油费。

    乘客刘先生(拼车族):

    我觉得十块钱就能接受,因为坐公交车的成本是在七块钱,坐他的车是十块钱,所以还是对我们来说很方便。

    乘客贾先生(拼车族):

    这比坐公交车可太舒服了。

    小田的油钱和过路费都有人分担了,拼车的这两位先生也感到了方便和实惠,最重要的是他们三个人都解决了上班路远的问题。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看到了调查,就是有九成的职场人士表示他们愿意去拼车,为什么呢?我们不妨看一个留言,有一个网友说,我的车主要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最让我发愁的是什么,油钱,原先每月800多,现在拼车每月能省400多,也不少,有一半;再看另一位网友说,我家这里交通不方便,走到车站至少要15分钟,还要转好几躺,打车上下班又太奢侈了,有了顺风车给车主稍微意思意思就方便多了。由此可见,这个顺风车不仅利人,而且利己。那么我们看刚才不管采访也好,还是网络留言也好,都纷纷提到了要交给车主一点钱,可能就是这点钱使得运管部门觉得这是非法的,接下来我们就听听运管部门是怎么说。

    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综合科 负责人:

    我的看法是拼车是不合法的,首先你不要收费,任何的费用你不要收,哪怕是你收了油费,收了其它的费用,或者以其他方式结算,这些都是属于非法的;第二点就是侵犯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像出租车,合法经营的车辆,它的经营都是经过审批,符合条件才能够经营的。像拼车实际就是一种运输行为,只不过它结算的方式不同而已,比如帮你加油。

    主持人:

    看来对于拼车这个问题,经济上有没有往来是最关键的。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拼车的车主他是一个活雷锋,我就是干好事,就是不收钱的话,那么运管部门可能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但问题是如果遇上拼车的这个乘客他也要学雷锋,坐人家的车一定要留点钱的话,这个问题又该怎么处理呢?接下来我们就听听坐车的和拼车的客人是怎么说的。

    乘客:

    我认为是应该的。

    记者:

    为什么?

    乘客:

    因为在使用人家投入的资源,购车者在采购车辆,还有一定的消耗,我认为给一定的这种物质和金钱的回报是很合理的。

    乘客:

    大家不会说白占人的便宜,是为了有这样一个渠道,多认识一个朋友,然后在路上不寂寞,大家有一个伴,结伴的感觉,所以我可能会给一定的报酬。

    乘客:

    如果是通过网络上找到搭车的伙伴,他们这种情况下给予一定的乘车的费用,或者是成本的话,其实我觉得是理所当然的,是应该的。如果朋友之间搭车给费用,我觉得会比较奇怪,陌生人我觉得倒是无可非议的。

    主持人:

    听完了街头采访,我们不妨再看一个更大范围内的调查,如果拼车者向车主支付一定的费用或者物质补偿,您认为合理吗?认为合理,这是互利互惠这占到91%,这是一个绝大多数;不合理,车主有赢利之嫌,还有说不清也就占到了9%,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我不能占人家的便宜,应该给人家一些支付,我们的问题是更多的人如果在拼车的时候一定要向车主进行表达的话,他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我们来看调查,如果您拼过别人的车,您给多少?基本按照车辆消耗成本分摊有46%,注意看这是基本按照,是成本分摊;然后,给的费用比打车的少,让车主稍微有点赚头,让车主稍微有点赚头是坐车的人自己想的,到底是不是赚这可能说不清;只是象征的给点钱或者东西,这是19%,我们可以看到46%加19%,有65%的人都认为拼车只是给予车主一些成本的分担,并没有使得他赢利,但问题是运管部门之所以认为拼车有问题,就是在于他们有可能是赢利的,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有一些网友有留言,比如有这样一个留言,说前一段我到南京旅游,在朋友家混吃混住了一个礼拜,临走我觉得过意不去硬是塞给他200块钱,如果说拼车算非法运营,那么请问我的朋友算不算非法经营旅馆呢?这真是一个好问题。再看,我以前打车,现在拼车,知道拼车非法,以后就不拼了,改骑电驴子了,这算不算破坏出租车运营的秩序呢?这些问题都是好问题,但谁又能回答呢?接下来我们就看看普通人认为非法运营的黑车和拼车到底是什么区别?

    乘客:

    他跟黑车的性质不一样,它的区别在于你早上搭别人的车,一个小区的或朋友的车,哪怕原先不认识,后来因为搭车而认识了,这样的朋友,他的运营只是为了收回一点成本,并且只是上班和下班的过程当中,其它的时间他并没有利用这样的车或这样的行为来赢利,所以我觉得是可以接受,这可以成为一个界限,它跟黑车的一个界限。

    乘客:

    比方说像我,我就觉得如果我要不给钱的话,这车我就不好意思坐,所以我会坚持给我的车主钱,我并不觉得这个是人家一定要收,其实这个钱根本不足以他整趟的油费,甚至连一半都不到,我觉得就是表达了那种你感谢他的那种意识。

    乘客:

    把车拼给别人,那些开车的主人他们是有自己稳定的工作的,你让他每天像黑车一样在路边去等,人家可能也没有这个时间,也不会这样。

    主持人:

    这是普通人的看法,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就是对于拼车您认可哪种说法,这是一种车主和拼车者双赢的互助行为,这占到了84%,还说有利于节约资源,提高交通效率占到65%,还有人认为有黑车之嫌会扰乱出租车的秩序,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人都是认为这是一个一举多得,不仅可以有利于自己,而且对于解决社会上现在非常头疼的交通问题也是很有帮助的,这是拼车的人这么人为地。但是在交管部门看来,他们却看到的是问题的另外一面,比如说拼车的确是好事,但是如果在拼车的路上万一要是出了事,这个是事算谁的,这个责任算谁来负,这些问题都是不能回避的,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运管部门来说这些的确是需要一个细细思量的问题,我们不妨看一个网友的留言,他的话可能对我们有些启发的,拼车毕竟是不洪水猛兽,给它一个制度设计的出口和一张温情的身份证也许才是一个务实的城市该有的姿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