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 “8·23”福银高速救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1日 21:4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不久前,福建省沙县发现的一起特大的交通事故,一辆大卡车翻滚到旁边的路沟当中,车体严重变形,而几十名旅客被困其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时候赶来的人们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

    2006年8月23日,一辆从福建石狮开往湖北仙桃的双层卧铺大客车,在途径福建沙县高桥隧道口时发生交通事故,车辆翻入高速公路边的沟中,因车体变形,车上46人中多人被挤压在车中,情况危急。

    记者:

    这里就是发生事故的现场,当时双层的客车就是从另一侧车道的隧道口出来向前行驶,在不远处,一辆小的货车出现了事故,据讲,当时火车里面装载的是蜂蜜,蜂蜜也甩在了路面上,而且那一天下着小雨,路面比较湿滑。一方面是由于路面湿滑,另一方面这个客车为躲这个货车于是向左侧打轮,车就冲破了小的护栏,冲到了高速公路逆行的车道上,在向前冲的过程中就碰到了这一侧的护栏,然后翻到了高速公路下面的水沟里面,当时这个车是处于车轮向上的四脚朝天的状态,车里面有40多名乘客。

    事故发生后当地路政、消防、卫生等部门迅速赶往事发现场。

    工作人员:

    这个车是什么时候开出来的?

    乘客:

    十点半。

    工作人员:

    上午十点半是吧?从什么地方到哪里?

    乘客:

    石狮到湖北。

    工作人员:

    是几点钟出的事?

    乘客:

    快七点,六点多钟。

    工作人员:

    快七点是吧?掉下去之前车是摇晃的,摇晃了几下?

    乘客:

    在那里面黑乎乎的(隧道)里面就摇晃上了。

    工作人员:

    听说你是第一个爬出来的?

    乘客:

    我出来还有一个人,还有一个司机,三个人。

    针对当时情况,救援人员一边布置现场照明,一边对乘客展开施救。

    三明市沙县消防大队教导员 熊祥泰:

    部分人员是自己在车祸发生的同时通过自救方式,从车里面爬出去的,也有部分人员是被翻车的过程当中被摔出来的,还有一部分人员就是被卡在车窗附近的这些人员,我们通过到现场观察,及时把这些给人抱出来了,有几个人给他抬出来了。

    经过近半小时的紧急施工,车上46人中共有27人救出,其中除当场死亡的一名司机和两名受轻伤的乘客外,其他24人被马上送往医院。然而由于车体变形,仍有19名乘客被挤压在车中,情况危机。

    工作人员:

    不要睡觉,不要睡觉。

    这就是发生事故的车辆,它的全长有12米,高3.8米,超过两个人加在一起的身高。这个车是几经翻转,翻到路边的水沟当中,当时是四轮朝上,这个车自重是16吨,主要集中在底盘上,由于经过翻转,包括自重的影响使它的上半部分,也就是旅客所在的这部分发生了严重的变形,特别是里面像卧铺、货架一些构建严重的交织、扭曲在一起,当时是19个乘客被卡在里面,无法进行正常施救。

    三明市消防支队副总参谋长 黄志忠:

    接下来经过侦查,我们发现,我们将要进行的施工的过程面非常狭小,难以救人,为此我们决定采取破车。

    于是消防部门动用无齿锯和液压钳等专用器具对车箱进行分解。

    黄志忠:

    当决定要破车的时候,我们决定破开连接上下层之间窗户的窗帘和整个窗框。

    记者:

    为什么要破这个地方呢?

    黄志忠:

    因为这个地方一破开以后,我们整个的施救的工作面就大了,人员能够深入内部进行施救。

    当把上下铺之间的窗帘解除后又有三名乘客被救出,然而车箱里复杂的情况又给接下来的施救带来了困难。

    黄志忠:

    接下来大部分乘客都是被里面的行李架、座位架这些交织的东西,还有坐垫压着,这时我们就把我们战士分为每两人一组,携带破车工具深入内部进行破车。

    为了防止切割中产生的火花,伤到被困乘客,或引发车内被褥,以及所漏燃油燃料,抢救人员及时用水枪喷水,同时用矿泉水打湿被褥,保护乘客。然后切割构建进行施救的过程中,一个个的难题又出现了。

    三明市消防支队 徐国坚:

    困难就困难在车厢里面,操作范围,救援的范围比较小,然后里面的坐垫跟那些被子、行李和人压的比较多,所以救援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为了扩大施救空间,消防战士甚至有时用自己的身体像千斤顶一样,撑开一些构建,进行切割施救。救援过程中一名被挤压的女乘客因为恐惧害怕,情绪异常,不停呼喊,用手乱抓,乱舞,这也给切割构建进行施救带来了难题。

    熊祥泰:

    我们很多的官兵在施救过程中,一边在施救,一边伸出援助之手,她也抓住施救人员的手,我们穿的都是救援服,她当时也不懂我们是哪里的,她只把我们当成是哥哥,就讲,哥哥救命,哥哥救命,拉住我们的手。

    记者:

    你们专门有一个人和她拉着手吗?

    熊泰泰:

    我们因为考虑到我们施救分成几个组,不可能一个人一直跟她握住手,我们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就轮流在她身边的施救人员,轮流地给她握住手,有的时候还对她进行安抚,送水给她喝,对她讲不要喊的,要保持体力。

    除了轮流与这名乘客握手交流外,同时救援人员还把自己的头盔及时给她戴上,一方面保护头部,同时也增强了安全感,使她尽快情绪稳定下来配合施救。随着床架、货架的切割,又有几名乘客被救出。然而到抢救到这名乘客时,又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摆在了救援人员的面前。

    工作人员:

    这个人可以出来了,这个人基本可以出来了。

    乘客:

    (钢管)插在这边,插在腰上。

    三明市沙县消防大队 高晓晖:

    躺椅上面的一根钢管从他左侧的腹部,从后往前贯穿,就是被钉在车门上面。

    被钢管贯穿左腹部钉在车上的乘客如何解救吗?当时救援人员商定了两套方案,一是用剪刀剪开钢管边上的皮肤和肌肉把人救出。另一方案是液压钳剪断露出男子身体两头的钢管,由于考虑到第一方案可能会造成大出血,危机生命,现场及时采取了第二方案。

    高晓晖:

    先将被困乘客的左腹前部露出来那根钢管剪断。

    记者:

    就是用这个钳子剪的?

    高晓晖:

    对,就是用液压多功能钳剪的。我们另外一名战士配合我,然后就是把被困的那名乘客,稍微往外边移动了一些,大概就是移动了一到两公分左右,制造了工作面,所以我们才有办法下钳。

    一边给伤者输氧、输液,另一方面小心剪切,大约十几分钟,这名因失血过多而昏迷的乘客被解救出来并送往医院。9点多钟,在切割掉车体内部构建后,又有8名乘客被救出,但此时还有8名乘客被车体本身的边缘压在下面,切割车体也无法施救。

    黄志忠:

    左侧车厢已经严重错位,将几个乘客卡在那里,这个时候就是用切割难度非常大,为了尽快救出他们,我们又一步进行侦查、确认,如果用起吊的办法不会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而且又很快能把他们救出来,这个方法比较可靠,所以我们迅速用吊车对车体进行起吊。

    随着车辆起吊,截止到当晚22:10分,最后被困的8名乘客也全部被救出。本次事故施救历时3个半小时,遭遇事故的46人被全部救出来,其中除6人当场死亡,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外,其余人员目前伤势平稳,无生命危险。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些被救乘客目前的情况。

    记者:

    医生说你现在哪一个地方有问题?

    乘客:

    他说我没有问题,压的时间太长了,皮受了伤。他们都拉着我的手,他也拉着我,我记得很清楚,拉着手的时候就有一点希望了,快点出来。

    三明市第一医院副院长 高明:

    现在都已经恢复了,恢复在99点的血氧饱和度,心率是很平稳的,60几次,血压收缩压104,舒张压是67,生命体征都非常平稳的。

    记者:

    主要伤在什么地方?

    高明:

    他伤就是一个双下肢的胫骨骨折。

    记者:

    那个管子从他的腹部什么地方穿过的?

    高明:

    就是在腹壁穿过,在肌肉里面,穿过肌肉层。

    记者:

    万幸没有进入腹腔内。

    乘客:

    腿让(大梁)压住了。

    记者:

    当时施救的时候,当时看你睁着眼睛挺冷静的,当时怎么那么冷静啊?

    乘客:

    冷静是因为同志们都在讲,你们要清醒,为你们自己的孩子着想,这样想,自己就保持冷静了。

    三明市消防支队支队长 曹顺利:

    这次抢先救援参战的部门多,动用的机械多,市政府及时启动的重大灾害事故处置预案,实行统一指挥,参战的公安、消防、路政、卫生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保证了救援工作的有序进行。

    主持人:

    目前这起交通事故的责任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应该说这起事故发生之后,相关部门施救还是及时的,而救援方法也是相对得当的。可以说这为以后这样的应急事件和灾难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