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真的需要减肥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1日 21:3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欢迎走进今天的《时空调查》。

    今天我们的调查要聊一聊减肥。说起减肥,最近网上有首歌非常火爆,我给大家念一下这首歌的第一段歌词,歌词是这样写的“E时代真累,人人喊减肥,明星到百姓,全都爱曲美,看街头巷尾,细胳膊细腿,可怜的妹妹,饥饿的玫瑰”。确实,现在对于流行于时尚女性中的减肥,这首歌的歌词应该说写得是非常贴切的。

    我们这里有一个公式,标准的女性体重应该是身高减110,单位是公斤,最后按照这个公斤数上下浮动15%都应该是一个正常的体重。如果你超了15%的话,可能就有点超重了,这时候可能需要减肥了。其实我们今天话题聊的不是真正需要减肥的女性,我们聊的是那些体重明明不超重,还要减肥的女性。我们在寻找这群人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年轻的时尚女性,我们先听听她的说法。

    记者:

    您好,我看你穿的不是运动服,你经常这样健身吗?

    小王:

    我下班以后吧会过来,有时间的话会多运动一下。

    记者:

    为什么呢?

    小王:

    因为我希望自己能更瘦一点。

    小王身高170厘米,体重60公斤。按前面那个公式来算,她的体重刚好是标准体重,而她的腰围仅仅只有一尺八。但对于自己的身材她还是觉得有些不满意。

    小王:

    我觉得整体上都应该再稍微瘦一点,可能会更好。

    为了达到自己满意的标准,小王可真没少受罪。

    小王:

    那个时候早上就吃一个苹果,中午的话吃一两米饭,多一些菜,晚上基本上不吃。

    控制食量倒是让小王在几天之内瘦了四五斤,但是吃不饱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小王:

    我记得好像有一次我觉得蛮饿的,晚上肚子都饿得咕咕叫,睡不着觉,真的特别想吃,然后我想不行,要是一吃的话效果就没了,就一直在坚持,那天晚上基本上没怎么睡,被饿醒了好几次。

    除了节食减肥、运动减肥,小王还尝试过各式各样的减肥方法,比如贴保鲜膜、做脸部运动体操等等,此外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也都是小王关注的对象。

    小王:

    我一些朋友也尝试过一些,好像据说比较有效果的减肥药品,我也很关心他们的结果,因为我也想从他们的经验中吸取一些比较好的,汲取一些营养吧。

    主持人:

    我相信小王的经历,很多时尚女性都经历过。像她们这样体重并不超重,但时时刻刻惦记减肥的人到底有多少,我们进行了一个大范围的调查,参与我们调查的人一共是9293名女性。我们调查的题目是“如果你的体重不超重的话,你觉得你还需要减肥吗?”调查结果是,有1/5的人认为自己的体重虽然正常,不超重,但仍然需要减肥。其实也许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感觉,可能比例还超过这样一个人群,我感觉我周围的女性,无论是胖的瘦的,都在减肥。为什么这些人明明体重不超重,还要减肥呢?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来看看。

    首先是对自己的身材还不够满意,占到了71%,希望尽善尽美。第二种是没什么原因,就是想减肥,这群人已经减出心理病来了。第三是因为别人说我胖,确实,现在自己的体重还没增加,实际上心理负担已经增加了,可以说,胖人有点人人喊打的味道。第四是觉得减肥是一种时尚。最后是想参加选秀、时尚聚会等活动等等。我们看排除这两个原因,绝大多数自己体重虽然没有超重,但是还要追求减肥的人,更多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加的完美。

    我们看一个网友的留言,对这群人他们是怎么评价的。有一位网友说,“如果不是天下大多数男人都喜欢瘦的,女孩子哪会天天减肥”,这里提醒一下,其实很多女孩子减肥,真不是为了她男朋友或者为了男人。如果还是大唐以胖为美的时代,估计大家喊的就是“我要增肥了”,那时候又有个增肥群了。

    还有一位网友说,“我昨天没吃饭,男朋友打电话问”,这是一位女性朋友。“我说减肥不吃饭了,他说其实你一点都不胖,我心里暗自高兴,但是没想到,他又加了一句,说你就是有点壮”,这个男朋友太不懂事了,说“愤怒!还不是胖,听着可爱呢,所以还得减”。

    好,现在再让我们到街头巷尾,听听人们对减肥的议论和看法。

    群众:

    可能这是一个大的流行趋势,可能瘦一点人会比较精神,可能这样更吸引别人吧。

    群众:

    就是要完美吧,我觉得就是。

    群众:

    自卑呗。

    群众:

    有一个潮流就是大家都在减肥,我就减肥。看瘦的人我就越觉得羡慕他瘦,其实自己本身也不是很胖。

    群众:

    好看的衣服都特小。

    群众:

    所有的脂肪都堆积在腰腹这块,尤其在办公室经常是坐着,肯定会存在这个问题,那时候我意识到我要减肥了。

    群众:

    那些模特都是以瘦为美,而且国际大牌也用身型比较好的人来做衣服架子。

    主持人:

    我们看到在调查当中,其实有很多是跟肥胖完全不沾边的人也在辛辛苦苦的减肥,而且这些减肥的人群还互相交流,形成了一个小团体叫做“减肥培训班”,他们互相鼓励,说要把减肥坚持到底,而且还总结了很多经验。网上就有四大怪招,我们来看看。怪招之一是吹气球,说增加肺活量,可以减少腹部肥肉。怪招二,猛喝醋。第三,缠保鲜膜,让局部出汗,可以减脂肪。第四,贴电话卡,这好像有电磁原理。至于这四大怪招到底有用没用,我也不知道。我想其中有一些肯定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具体效果怎么样,至少对身体损害可能还不是很大。但是现在有的人在减肥的时候,不顾对身体健康的损害,比如说我就知道一个女孩为了使自己的食量变小,她伪造病历,让医生把她的胃切除了,这样达到减肥目的,这可不行了。但实际在真正的减肥团体当中,有一些人也会出现以损害身体这样的手段,来达到减肥的目的,我们来看一看。

    “在以下符合减肥的项目中,您有哪些情况?”这是一个多选。“故意让自己拉肚子”,增加排泄可以降低体重和水分,这个占到了31%。第二“饿得头冒金星,还坚持不吃东西”,占到了24%,刚才那位小姐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为了减肥故意熬夜”,这样消耗自己的精神。其实我们看,如果说用这样一个不健康的办法进行减肥的话,恐怕体重还没下来,首先是把健康给消减了,在这个时候,我们觉得还是应该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 主任医师 朱韪:

    我觉得高矮胖瘦有一定的遗传因素,有些人好像现在有个误区,尤其年轻女孩,觉得女性来说应该比较瘦一点、高一点,甚至有点骨感是最美丽的。但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这种状况,如果你过度的要求节食、减肥,会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长期的节食,长期的过度减肥,可以导致营养不良,甚至于导致贫血,甚至影响内分泌,产生一些疾病。

    主持人:

    确实,应该说追求时尚并没有错,但是如果以丧失身体健康为代价,那就什么美丽也谈不上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