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多少人酒后驾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21:4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主持人:

    欢迎走进今天的《时空调查》。

    今天的调查,我们关注的是酒后驾车的话题。提起酒后驾车,前一段时间的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那就是乒乓国手孔令辉酒后驾车跟一辆出租车相撞,最后被处以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就在几天前,在北京市举办的北京市道路交通展上,我们见到了以一名参观者身份出现的孔令辉,他面对媒体,首次谈出了自己对那件事情的感触,我们来听一听。

    孔令辉(乒乓球运动员):

    我前段时间出了那件事情也非常后悔,非常自责吧,今天正好全队有机会参加这个交通安全展览活动,刚才看了一些图片,包括一些其它的展览,对整个北京的交通有一些了解,尤其是看到很多事故,当时发生的现场的照片,还是感觉非常后怕的。所以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不要酒后驾驶,尽量能够克制自己。

    主持人:

    名人就是名人,有吸引眼球的作用,那么关于酒后驾车肇事,前有牛振华后有孔令辉。确实,应该说他们的例子对于我们普通驾驶者来讲是一个警醒。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应该说酒后驾车是非常普遍的现象,那么到底有多普遍呢?这就是我们第一个调查题目,我们来看看,您曾经酒后驾过车吗?

    我们曾经针对了4538名有车族司机进行了调查,我们来看看调查的结果。经常的18%,有18%的人经常酒后驾车,这里面就有我的哥们儿。偶尔的占到了61%,六成以上,我处于这个,偶尔酒后驾车,喝得很少。从来没有的只有21%,当然这里面有我的女同事,是从来没有的,遵纪守法。确实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比例,那就是79%的司机——将近八成——有酒后驾车的经历,可以说是非常触目惊心,相当普遍。我想有的朋友可能想,在真正现实生活中的感受比这个比例还要高。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酒后驾车呢,我们进一步进行了调查。这是我们针对811名曾经酒后驾车的司机进行的调查,我们是通过“北京ePanel在线调查系统”进行调查的,我们来看看,如果您知道酒后驾车危险,那么酒后驾车主要的因素是什么?其实酒后驾车危险谁都知道,但是还有这么多人酒后驾车,我们来看看是什么原因呢?觉得少喝一点问题不大,高居榜首,占到了75%,确实,我能喝一斤,我只喝二两;或者我能喝三瓶,我只喝半瓶,这样对我驾车来讲没有大的影响。第二,说尽量开慢点,肯定不会有危险,这占到了将近两成,确实,我今天虽然喝了酒了,但是我平时开80迈,现在我开40迈,平时开得比较快,现在开得慢一点,这样就可能增加安全系数了,我们看大量的人是这样的想法。那么还有6%的人认为觉得自己酒量大,没啥影响,这太可怕了,大部分喝多的人都是这样的人,觉得自己酒量无边,最后真正出事的就是他们。我们看,实际更多的人看到对自己酒后驾车是有着一种自信,觉得自己的酒量只要是控制在一定程度之内,最后驾车是没有危险的。我想一个朋友的留言应该是相当的有代表性,他说,车开出来的,把车放在停车场第二天去拿觉得会很不方便,喝了酒开车反而比平时小心多了。还有一位说,别砸我,我知道不好。你看他也知道酒后驾车危险,但这个度自己还是比较清醒的。我想,可能酒后驾车的朋友都不会砸他,因为大多数人的想法都是相同,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度,我可以控制自己的酒量,我可以控制自己的驾车状态,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心理。但其实我告诉您,有的度是不能控制的,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这是北京交通安全展上的一个酒后驾车测试仪,用来测试实验者在喝酒前后踩刹车的反映速度。我们在现场找了一位观众当志愿者,喝酒前这位志愿者的踩刹车的反应速度约为0.4秒,职员者在现场喝了一瓶啤酒,过了三十分钟重新做测试,结果显示踩刹车的反应速度变成了0.7秒,前后相差了0.3秒。那么,这是不是偶然现象呢?我们又在现场找了一位志愿者参与这个实验。这次的实验结果显示,在喝酒前,第二位志愿者的反应速度越为0.4秒,而喝完一瓶啤酒,三十分钟后他的反应速度变成了0.6秒,先后相差了0.2秒。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两次的实验结果并非偶然,只要是喝了酒,人的反应速度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赵楠 讲解员:

    在这个图表中可以看出来,车辆在6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它每秒的行驶速度是16.7米,这儿算一下,0.2秒相当于行进了3.2米,已经行进了3.2米,那么这足以证明我们在饮酒之后,当你发现情况采取制动措施,比你喝酒前采取措施要有3米多的差别。

    主持人:

    你看这个度实际是您无法控制的,它跟您酒量大小没有关系,一听啤酒,60迈的速度,反应慢0.2秒,也就是多开3米多,要是80迈,要是三瓶啤酒呢?同样,世界卫生组织也有一个调查,喝酒的人比没喝酒的人,出事故率高出一倍以上。我们同样针对刚才800多名司机进一步进行了调查,您觉得没事,您酒后驾车出现过异常现象吗?我们来看一看,这是一个多选题,百分之百的人出现过。其实我一开始可能会想,周围的朋友也会说30%,或者是80%,但是真实的结果是触目惊心,百分之百的人酒后驾车都出现过异常现象。我们再进一步调查看看他们出现了什么样的现象呢?可能很多朋友也会有这样的情况,您酒后驾车出过什么事?差点找不着家,我有一个朋友曾经打电话给我,问他们家在哪儿。追尾刮蹭占到25%,这已经非常危险了;等红灯的时候睡着了,他还知道红灯啊,睡着了已经是太危险了;把油门当刹车踩了,这已经奔鬼门关开去了;撞上隔离带、人行道等等,没撞上人算万幸,但应该说自己没伤着也可以,但车您得自己赔;开着车就睡着了,这个太危险了;最后是发生过较大的交通事故,可以说,这已经是人命关天了。

    确实,酒后驾车这种悲惨的例子比比皆是,在交通展上也有很多触目惊心的案例,我们来看一个。

    在这次交通安全展的展台上,我们看到了两辆由于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车辆残骸。其中这辆车放着一朵玫瑰花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注意。据交警介绍,这起事故发生在今年的情人节次日凌晨。2月14日下午,这辆车的车主高先生开车到城里接自己的女友,准备和女朋友一起渡过一个温馨浪漫的情人节,当天晚上两人先是在饭店吃饭,之后又去歌厅娱乐,期间高先生喝了不少酒。次日凌晨,两人在回家途中,行至北京八达岭高速出京方向14公里的时候,车辆突然失控,先是与高速公路右侧护栏相撞,最后又撞向中心护栏,高先生当场死亡,他的女友也受伤昏迷,一对相爱的恋人从此阴阳相隔,当交警到达现场时,在车内发现了一朵鲜艳的玫瑰花。

    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的1月17号凌晨,北京市房山京广路梁山检测厂路口,一辆出租车撞在前方同方向行驶的中型货车尾部,造成三人死亡,两人受伤。事后查明,司机是醉酒驾车,车上的四名乘客都是他同村的老乡,就这样,出租车司机,一位职业的驾驶员,因为饮酒,不仅断送了自己的生命,也断送了自己朋友的性命。

    市民:

    挺触目惊心的。

    市民:

    第一次看,真是挺触目惊心的。

    市民:

    不敢想象,太恐怖了。

    市民:

    我要是晚上开车,我尽量十点之前回家,因为十点以后会碰到喝醉酒开车的人。

    主持人:

    我想道理不需要多说了,血的代价已经付出了,我们再看一下刚才两组数据,那就是79%的驾驶员曾经有酒后驾车的经历,而百分之百酒后驾车者曾经出现过异常现象。我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哥们儿,开车百分之百不喝酒。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