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林图们近八成“两劳”释放人员实现再就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8日电 (武红军、秦余斌)“有份工作,才真正感觉到新生活开始了!”吉林省图们市某社区“两劳”释放人员王某曾因盗窃罪入狱,现在是该市一外资企业的勤杂工。对于边防派出所联系并为其作“担保”的岗位,他表示今后要努力工作以回报社会。

    截至8月底,像王某一样通过派出所“担保”实现就业的“两劳”释放人员在图们市已达到39人。

    “两劳”释放人员回到社会后大部分愿意重新做人,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但往往受到歧视,再就业难成为突出问题。

    2005年8月,图们公安边防大队在一次人口普查中了解到,图们市有“两劳”释放人员50多名,其中85%处于劳动年龄段,迫切需要工作。可用人单位一看到他们的《履历表》,就下意识地产生排斥心理。一次次求职被拒之门外,不少人产生了自暴自弃心理。

    找工作难,收入低,甚至温饱问题不能解决,很可能导致他们再犯罪。针对这一治安隐患苗头,图们公安边防大队自去年9月开始,与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联合,在全市首创了“两劳”释放人员“担保就业”模式。

    大队与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的“两劳”释放人员“一对一”结对子进行帮扶教育,所属边防派出所民警作为辖区帮扶对子的具体联络员,通过具体摸底、了解,为帮扶对象提供有益的法律、知识、信息、技术服务,开展法制教育、寻找生计门路和致富项目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

    对于确信能胜任某个岗位的“两劳”释放人员,派出所还送其到用人单位,以派出所的名义为其工作能力、态度做担保,消除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

    35岁的玄某曾因抢劫入狱,2004年6月提前释放后,父母年迈,妻子离家出走,多次找工作均遭拒绝,生活异常艰辛。今年年初,向上边防派出所了解该情况后,通过街道办事处为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150元,为其办理身份证、户口簿,并协调相关部门在延吉市某工厂给其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目前,玄某收入稳定,干劲十足。

    “玄某几个月来的工作表现,不仅充分证明了边防派出所担保的可靠,还让厂里其他工人对“两劳”释放人员的看法发生了改变。”提及玄某,该工厂负责人刘某感慨很深。

    据了解,去年9月份以来,图们公安边防大队与图们市街道办事处共同努力,先后为18名两劳释放人员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并通过市社区劳动站把21名两劳释放人员安排到治安员、清洁工、协理员等社会公益性岗位工作。

责编:薛蓝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