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黄顶菊"河北泛滥 彻底围剿需各部门配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0日 23:2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眼下正是北方大秋作物生长成熟的关键期,但是一种外来入侵植物“黄顶菊”却给河北省的5万亩农田带来了很大的威胁。请看本台记者从当地发回来的报道。

  古峻岭 这里是河北省的衡水市,也是最早发现黄顶菊的地方。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黄颜色的部分就是它的花朵,貌似一个漂亮的小菊花,黄顶菊也因此而得名。虽然好看,但是它的危害却很大,我们来看它的根系是非常的发达,吸水能力特别强。它的枝杆轻轻一掐就会溢出大量的水份。另外它能长到2米多高,枝叶也是非常的稠密,严重地遮挡了其它生物生长所必需的阳光。当地人告诉我,有它在的地方,其它植物都会迅速枯萎,难以生长。

  据了解,黄顶菊是原产于南美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自从2001年在我国河北省衡水湖畔首次发现以来,已相继在河北邯郸、邢台、保定、石家庄、廊坊等7个地区的47个县蔓延,面积达到30万亩,其中有5万亩农田受到威胁。

  当地居民:这玩意儿,拔了还长,一般一个月能长个一米来高。你要不管它,你看现在这儿长两米多高。

  当地居民:这草对庄稼危害挺大的,它一长的话庄稼就不长了。

  专家预测,“黄顶菊”已经完成在河北省的入侵定殖,并且有短期内爆发的趋势。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当地村民就多次自发地开展人工拔除“黄顶菊”的行动,但这外来物种生命力太顽强,因而收效甚微。

  河北衡水植保站副站长纪世东:这个黄项菊生命力特别顽强,前几天我们喷过药的这些,下面有的已经枯死了,但上面呢,还能开花结籽。

  另外,“黄顶菊”分布面广,而各行政部门之间缺乏协调、联动,也是导致黄顶菊反复蔓延、无法有效防治的重要原因。

  河北衡水植保站副站长纪世东:公路边由公路管理部门来防除;农田里由农业部门来负责;城市里面由园林部门来负责。这些情况要多部门协调行动,才能把黄顶菊彻底控制好。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