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寻找失去的记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22:5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五年前,一位捷克的女纪录片制作人在瑞典的哥德堡捡到了一个包,这个包显然是游客丢失的,她出于好奇心把包中几十卷照片洗出来,发现有六个人,那么她突然产生了一种想法,要把这个行李归还给这六个人,而且她想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能不能通过这六个人的照片就可以寻找到这些毫不相关的人,她首先想到的是警方,但是查无结果,最终她怎么办呢?她能找到这六个人吗?

    2001年的3月,捷克旅客者拉加在瑞典哥德堡很偶然地捡到一只旅行箱,打开后她发现了一个装满胶卷的塑料袋,出于好奇,她将这些胶卷全部冲印了出来。

    塑料袋里共有22个胶卷,756张照片,照片的主人为不知名的亚洲人。这些照片在拉加那里一放就是两年。2003年,这些照片引起了拉加在布拉格电影学院的几个朋友的兴趣,他们组成了一个摄制组,希望把寻找照片主人的过程拍成一个纪录片。他们想看一看,在全球化的今天,仅凭几张照片能否找到这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露丝 摄制组导演:

    我相信通过这个题目,我可以发现关于我们的更深的东西,我们能发现不只是这个故事本身,不只是为了娱乐,或是为了做一部电影。

    寻找工作首先从确认照片上的人来自哪里开始。

    欧洲人:

    这是一个旅行团,从亚洲来的。

    日本人:

    我觉得他们不是从中国来的,就是从北朝鲜来的。

    韩国人:

    是这个吗?是中国吗?我不知道,不,中国人,中国人,我知道,这是日本人。

    中国人、日本人还是韩国人,摄制组开始用按图索骥的办法从照片中找答案。

    露丝:

    我们知道要找到这些人,得通过找到和他们一起拍照的欧洲人。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利用节假日几乎找遍了照片中出现的所有地方。在这些地方并没有什么发现,不过在对这些照片的梳理过程中,他们还是找到了一些线索。

    露丝:

    首先我们尝试找拍照片的地方,在照片里只有两个车牌。

    通过其中的一个车牌,他们来到了挪威。

    露丝:

    通过车牌找租车的人,但要找到租车的人又是个问题,因为车是通过旅行社租的,但这个旅行社已经不存在了,所以这车又成了问题。

    倒闭的旅行社也无从找起,希望只好寄托在另一个车牌上,这一次他们的运气来了。在德国,大家找到了车的主人,而且车的主人还曾经出现在这张照片上。

    露丝:

    所以见到德国人的时候,我们期望从他们那里得到消息,例如E—mail地址,或者至少他们在哪个城市居住或者国籍,因为你知道,从一开始我们就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他们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或是从欧洲来的,不是那么容易辨认的。

    但事与愿违,在与这对德国夫妇见面后,他们却发现事情完全出乎意料。

    露丝:

    但后来发现他们根本就没有和那些人交谈过,甚至没得到一点消息。

    虽然仍旧没有得到照片上人的确切信息,但是这次德国之行,还是有一个重大的收获,这对德国夫妇很明确地告诉他们,照片上的人来自中国。除了确认照片上的人来自中国外,他们还得到了一个惊喜,当年拍照片时,女主人正怀孕在身,几年过去,当年肚中的孩子现在已经满地跑了。有了这个信息,摄制组开始把照片做成寻人海报送到一些华人社区,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线索。

    奥利夫 摄制组翻译:

    现在我想知道,应该放在哪一个地方比较好,如果中国的顾客到这里来?可以看到这个照片?

    捷克华人:

    一个是我可以告诉他们,第二个他们可以自己看。

    奥利夫:

    好极了,准备放到哪里?

    捷克华人:

    可以放在这儿。

    奥利夫:

    不错,可以。

    漫漫的等待中,2004年到了。这一年的夏天,摄制组决定在布拉格组织一个照片展览。展览引发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很多人来到这里咨询或者提供线索,一时间这几个中国人在当地家喻户晓,人们纷纷前来与照片里的陌生人合影。

    露丝:

    收到很多回馈,帮助我们明白了寻找的方向。

    根据一些零零散散的信息,2005年摄制组来到了香港,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更多的有价值的线索。

    香港人:

    这是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世界上中国人这么多。

    香港人:

    来自中国的北方。比如北京、山东,中国北方的某些地方。

    在香港,摄制组的年轻人得到了照片上的这些人来自大陆北方的信息,但由于各种原因,大陆的寻找之行一直未能实现。他们把这件事发布到了网上。回到布拉格,他们特意请了一位捷克的汉学家用很中国的一种方式给他们提供帮助。这位汉学家用的是中国的《易经》,而推算的结果是,他们一定能和照片上的人相见。

    2006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央电视台《360度》的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故事,并很快与摄制组取得了联系,并在《360度》的寻人板块中播出了这个故事。

    “《360度》寻人”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帮助捷克的朋友实现他们的愿望,找到这些素不相识的中国人,并将照片归还。

    欧阳春铃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节目播出当天晚上,刚播完,马上就有观众打来热线电话给我们,说认识照片上的人,我们经过了解这六个中国人都来自中国的河北。

    几年的寻找终于有了结果,好消息立刻传到了欧洲。8月10日,摄制组来到了北京。8月11日,他们来到了河北,因这些照片而连接起来的陌生人终于相见了。

    照片失主:

    我非常的感动,也非常的兴奋,也非常的激动,我感觉这是一个人间的佳话,是一个非常温馨浪漫的传奇故事。

    这些曾经远离他们的照片,现在又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熟悉的画面勾起了很多的回忆。对那对德国夫妻,他们至今有很多的印象。

    照片失主:

    当时我们到了这个地方以后,有两个旅客,是夫妻俩,正在那聊天。我们看到以后,和他们挨个进行合影。

    也许注定会是这样几个结果,几个捷克年轻人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这样的圆满。

    露丝:

    对我们重要的是,我们改变了一些东西,我们更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思想,还有其它一些东西。

    现在这些失散五年多的照片又回到了他的主人手里,摄制组的纪录片也可以有一个完整的结尾。

    主持人:

    一个寻找的故事,最后是以这种皆大欢喜的形式结束了,应该说双方都有收获。首先,寻找者他们收获了一个他们要拍的纪录片,而失主他们收获的是失而复得的照片。那么在这里,共同收获的是人与人交往的那种真情。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