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爱宠物“碍”邻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22:4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欢迎来到时空调查。

    从今天开始,未来的几天,我们的调查主题都跟宠物有关,社区里的宠物影响你的生活了吗?你为什么养宠物?你怎么看待流浪宠物等等。那么在进行调查之前,我想先说一条新闻,正好是我今天翻报纸看到的。今天北京一家媒体报道,在北京一家小区有11条宠物狗被毒死了。其实像这样的事件在北京已经不是第一起了,据这家媒体的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五起这样的事件了,我们首先来看前不久发生的非常类似的一起事件。

    北京市的阜东院小区也有很多爱养狗的居民,但是这些宠物们在给主人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矛盾,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也曾经用大笊篱和铁笼子来对付没栓狗绳的小狗。

    小区负责人:

    大便啊,拉狗屎是随处可见的,我的宝洁人员老是到我这儿来诉苦,说您看看怎么弄啊,甚至楼道上也是。

    旧的矛盾还没有解决,意外就发生了。那天一大早,邢女士带着自家的宠物狗“球球”在小区转了一圈回来后,像往常一样正准备给“球球”洗澡,“球球”就突然吐了起来。

    小区居民:

    就好像无助的那个样子,特别可怜,就好像是(在说),妈妈,你救救我吧,就不行了。

    没来得及救治,小球球就死了,邢女士本以为只是自家的小狗出了毛病,但她在小区里一打听才知道,阜东院小区当天一早上就死了十来只小狗,第二天小区里又陆续死了一些宠物狗,大家觉得这事可太严重了。

    小区居民:

    狗就跟孩子一样,养的时间长了。

    小区居民:

    就是说老话,打它一下都舍不得,别说打孩子了。

    小区居民:

    一点一点养大的,就跟孩子抱大的也是那样的,小孩拉屎跟狗(拉)屎还有什么区别呢,就是说狗和孩子是一样的。

    在报警的同时,狗主人们分析,觉得这些小狗都是被人蓄意下毒毒死的。

    主持人:

    我想,不养宠物的人可能很难体会这些养宠物的人把宠物像孩子一样看待的这种情感,是什么深仇大恨竟有人下如此毒手。但是反过来说了,我想这些养宠物的人有时候可能也想不到,它的宠物会给社区的人带来多大的烦恼。同样是北京媒体在前天报道的一条新闻,我想,也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老大爷被两条宠物狗追赶,在奔逃的时候摔倒最后导致死亡,他们的家属已经把狗的主人告到了法庭,索赔20万。

    那么我想,在社区当中,人们被宠物狗惊吓的情况经常出现,你有没有被小区的宠物吓着,我们来看一看,一共有6400多人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回答没有的占到了65%,看样子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但是其实更让我们注意的是下一个比例,那就是35%。那就是说在小区当中被宠物吓到的人占到了35%,应该说这个比例已经相当高了,小区当中100人至少有35人被宠物曾经吓着。其实狗吓人或者说宠物吓人还只是宠物给这些朋友带来伤害的一种表现,我们再来看看广东江门一个小区的情况,我想这个小区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晚上七点多,记者来到了江门市新惠区这个有三四百户居民的小区,走了不到一圈,就见到了不下十来只狗,这些狗遇到陌生人就会叫个不停,一些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狗叫起来完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

    小区居民:

    三更半夜都有(狗叫),我试过(凌晨)四五点钟打电话去保安那里投诉。

    除了扰民,维护小区的卫生也成了问题。

    小区居民:

    有时散步见到有人,放(狗)出来拉屎拉尿。

    然而居民们表示,这些还都不是最要命的问题。

    小区居民:

    听说狂犬病十年八年都可能会发作,怎么会不怕呢?当然是怕啦,就算是咬了,打针或吃药,都担心(它的)后遗症。

    居民们还说,小区被狗咬过的人可不算少,能回到过去那个干净、安全、安静的居住环境中,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主持人:

    确实,生活在这样一个小区真够闹心的,应该说现在人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在这样一个小区当中宠物给人们带来多少烦恼。同样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那就是在您生活的社区当中,您受到宠物的影响了吗?

    我们来看,还是6000多人参与了我们的调查,认为没有的占到了73%,这也是一个绝大多数的比例,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跟刚才那个比例相似,将近三成,也就是说将近1/3的人在它的社区中生活,被宠物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状态。有人被把宠物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尤其是宠物狗对人的生活影响总结为宠物的五大罪状:

    第一,传播疾病。确实,我们也看到近期可能狂犬病的传播几率在上升。

    第二,到处拉屎拉尿,影响环境卫生。

    第三,咬人吓人。

    第四,乱跑乱叫,影响他人休息。

    第五,引发邻里纠纷。

    这就是受宠物影响,人们给列出的“宠物五宗罪”。我们看到“五宗罪”表面上看是人狗之争,或者说是人与宠物之争,其实它背后的实质还是人人之争,应该说是人和人之间的矛盾。我想,养宠物的人是主动方,因为你通过养宠物获得快乐了,但是在你获得快乐的同时,你应该顾及周围人的情绪,我想在有些小地方,稍微做一点点改善,可能就会化解这样的矛盾,比如说我们看两位网友的留言。

    一位网友说,我每次带小狗坐电梯,我都把手里的绳子收短,然后我先出电梯,碰到电梯外有人就给人家打声招呼,注意有狗,免得吓到别人。真的吓到别人了,马上就要道歉,还要训斥我的狗,一般邻居都会一笑了之。

    实际我们看到,这位网友是用小注意来化解大矛盾,应该说,宠物本身实际反映的是他的主人的修养,大家都注意一点,这些矛盾可能就会越来越小。应该说在一个封闭社区当中,大量的养宠物自然会影响到居住在社区的人们的生活状况,那么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呢?我们来看一个北京小区的例子。

    北京崇文区永铁苑小区有一千两百多户居民,登记在册养宠物狗的就有一百多户,而小区在居民入住之初也曾经因为饲养宠物的问题引发过不少的邻里间的矛盾。

    张剑 北京京铁宏达物业管理公司经理:

    包括这个,让自己的宠物满地便溺,包括这个,在不应该叫的时间,它叫了,扰民了,包括这些东西,当时都会造成养宠物和不养宠物的人之间发生很多矛盾。

    为了解决矛盾,让养狗的和不养狗的住户都能互不干扰和谐共处,永铁苑小区居委会联合社区片警及产权单位,在小区的西南角四百多平米的空地上建了一个专门供居民溜狗的场所——宠物乐园。

    小区居民:

    因为有爱这个的,就有不爱这个的,这样一来,都互不干扰,挺好的。

    居委会要求养狗的住户要尽量到“宠物乐园”来溜狗,随身携带手纸和塑料带,及时清理小狗们留下的排泄物,宝洁员也会定期打扫宠物乐园内的各类垃圾,小区还为有心训练小狗的主人们专门制作了训练器材。宠物乐园从建成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除了永铁苑小区的居民们已经习惯到这里来溜狗外,很多其它社区养狗的人也经常到这里来溜狗。

    小区居民:

    狗它毕竟是兽,免不了和人发生冲突,所以到这儿来就避免了这些。

    为了让小区养狗的人和不养狗的人都能够和谐相处,小区还专门组织了一些养狗的人,成立了一只爱犬巡逻队,每天凌晨和夜晚,小狗们在主人的指挥下集体出动,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做义务巡逻检查。

    主持人:

    我想,有条件的社区真可以借鉴一下,这真是人狗各得其乐,大家和谐相处。巴黎是世界上养狗最多的城市,我们看这张照片,在巴黎很多社区都有这样的标志,那就是提醒养狗的人在溜狗的时候一定要带一个小铲,而且它还随时提供狗粪袋,这也给管理部门提个醒,能不能在公益方面给大家多做一些服务呢?应该说人们对养宠物的态度是相当宽容的。

    我们来看一个调查,这个数字非常说明问题,您愿意和养宠物的家庭组成邻居吗?我们来看愿意的占到了52%,无所谓的占到了29%,不愿意的占到了19%,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对养宠物的人没有成见,那么如果我们养宠物的人再自己增加点修养,可能这个比例将会更高。

    我们来看两个留言,宠物是没有道德观念和文明意识的,他们只有条件反射。宠物给别人的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大都是主人没有管好造成的,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宠物。确实在养宠物的时候,实际你获得了快乐,那你在获得快乐的同时就要承担责任,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干扰别人的生活上。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