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寻找幸福的港湾(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22:3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离婚俱乐部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爱米莉·狄金森的诗:

    我若能阻止一颗心灵的破碎,我便没有白活;我若能舒解一段生命的疼痛,或缓和一个痛苦,或协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重返她的窝巢,我是快乐的!

    离婚俱乐部内:

    这里是中国首家离婚俱乐部,它的创办人就是这个叫做王月的离婚女人。

    王月访谈

    上海市某离婚俱乐部负责人 王月:

    因为还是这句话,我自己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有时候这些人太需要倾诉了,没有人听,你不可能对你的孩子倾诉,你也不可能对着墙壁倾诉,这些人普遍都反映,有时候想哭都没处去哭,想诉说没有人倾听,那么这样找这么一个地方,最起码可以彼此倾诉,可以有人倾听。

    王月是在1997年和比她大十岁的丈夫离婚的,虽然已经九年过去了,但提起往事她还是不能够平静。

    上海市某离婚俱乐部负责人 王月:

    离婚以后,首先当事者的痛苦是其次的,对孩子的这种打击,和对双方老人的打击,可能是让人不能忍受的,尤其是对父母的这种伤害,也是没办法弥补的,对孩子的伤害,你可以在以后生活中慢慢弥补。但是对父母亲的伤,再没有机会弥补了,因为父母亲已经死了。

    王月离婚曾遭到母亲的坚决反对,王月一直没有把自己离婚的事情告诉老人,直到四年后的一天。

    上海市某离婚俱乐部负责人 王月:

    我弟媳妇不小心跟她说了。说了以后,她就病倒了,从此就再没有站起来。我母亲很善良,她一是觉得,我女儿好象负了人家,为什么跟人家离婚,再一个考虑女儿一个人带着孩子在上海怎么过。这样使她二十天没有睡觉,我父亲告诉我你母亲二十天都没有闭眼,后来就一病不起,我母亲死的时候对我这件事是带着遗憾死的。

    王月曾经是上海一家杂志的主编,九年过去了王月一直没有再婚,而是和女儿生活在一起。现在女儿已经长大了,王月便辞去了原来的工作,着手创办这样一个离婚俱乐部。她说,这是为自己,也是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上海市某离婚俱乐部负责人 舒心:

    我们开始牵起手来,说一句话:今晚有你陪伴,我不感到孤独;今晚有你陪伴;我很快乐。大家牵手,来,一 !二 !三!

    全体会员:今晚有你陪伴,我不再孤独;今晚有你陪伴,我很快乐。

    离婚俱乐部会经常组织一些活动,今天还专门请来了一位专家和大家一起座谈。

    王月:情感教父,他有自己的一个网站,叫情感姜汤,姜汤老师 ,大家掌声欢迎他!

    姜汤:我建议啊,首先一定要找到你们是互爱的。如果你们不是互爱的,没有用,因为它是不平等的。这种状态,这种状态不平等,就像电压不合适一样。比如说灯泡是二百二十伏特,假如你找到一个三八十伏特的人,他可能烧死你你知道吗;如果你找到一个一百一十伏特的人,你又不亮你不舒服,他也不舒服。因为你不亮你知道吗?所以你一定要找到一个相匹配的人,你就好好地去爱,真的去珍惜地投入地去爱。

    会员男甲:但是我就觉得现在这个社会 ,爱情被社会化了,有些东西你可以问问在座的,有几个人能够达到你所想说的。你看很多二婚婚姻 ,都是比较现实的婚姻。

    姜汤:我想刚才你说的,如果说 你对互爱这一点,你认为难,爱情本身就难,做人也难,我们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追求它,就是要互爱,一定要互爱。

    姜汤:你说 ,你假如说不要互爱。

    会员男甲:不是我不要,但是人是现实的,我想一百个有九十八个,达不到您的要求。

    姜汤:其实互爱是很容易做到的,你只要不自私 ,爱他。

    会员男甲:单爱是很容易做到的,我觉得互爱很难。

    姜汤:你不要去考虑别人。

    会员男甲:你可以问问在座的,无记名投票。

    姜汤:我举个例子啊,你喜欢一个女的。

    会员男甲:对。

    姜汤:你就去爱她,就这么简单。

    会员男甲:可是我不喜欢,我不喜欢你这个类型的,我挺喜欢她但我不喜欢你,做朋友可以。真的 ,生活当中经常这样的。

    姜汤:听我讲啊,换人 ,换人。

    会员男甲:换人没有那么容易,你找一个对眼的都不容易。

    姜汤:谁叫你明明是一个死胡同,你还要去撞。

    会员男甲:我说的全部是很现实,一点都不迷糊。

    姜汤:你说的这种情况存在,这种七七八八的东西,它并不代表爱情的本质。

    会员男甲:这个我不否定。

    姜汤:那你相信你就去做嘛。

    会员男甲:我觉得很多二婚调查,你说你爱吧,我做了一个调查,百分之九十五说也谈不上不爱,只有百分之五说很爱。

    姜汤:问题是你不是标准答案,标准答案就是互爱

    会员男甲:老师,您觉得您跟我们讲这个,我觉得 ,我始终不同意,我这个人比较直,而且是一根筋的人。

    姜汤:你这个很简单,你如果不愿意互爱。

    会员男甲:不是不愿意互爱,我觉得很难的。

    姜汤:难怕什么。

    会员男甲:更加务实的。

    姜汤:难就更应该去啊,你务实你找不到感觉,你不找互爱,找不到感觉。

    会员男甲:你这样讲话,我觉得会误导某些人,单身的可能性更大,我是这么理解,没有恶意。

    姜汤:没有?

    会员男甲:我告诉你啊,我有我的观点,你能说服我我认你。

    姜汤:你说的这种情况,其实你即使找到,质量也不高。你的目的是结婚是不是?我的目的是爱,你的目的是结婚,结婚是很容易的,你必须要去真爱。

    你这样的话你永远得不到真爱,知道吗?你必须要去真爱,真正的爱就是这么一回事:它是不计后果的付出。比如说我喜欢一个人,我付出了,我不计后果的付出了,付出过程中我幸福了,至于对方怎么回报,那是另外一回事。

    王月说这场关于婚姻的讨论,本来就是没有答案的,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这些经历了失败婚姻的人,都有同样的无奈和痛苦,而在他们心中都在渴望另一个幸福的港湾,他们希望能找回从前,希望找回曾经的那些美好。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