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网游成瘾,悲剧缘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23:3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欢迎走进今天的《时空调查》。

    现在有很多青少年上网成瘾,得了网瘾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尤其会有极端的悲剧发生,那么今天我们的调查主题就是,这些悲剧背后的真正的原因是什么?首先让我们从一个故事讲起,在前不久,甘肃灵台一中高一的学生李杰,在期末考试前两天突然失踪了,那么警方经过两天的监控寻找,发现李杰的时候,他已经是极度昏迷了,几经抢救,最后李杰还是去世了。经过最后的确认,发现李杰是属于服毒自杀。大家现在看到这张照片,就是李杰刚进高一,军训的时候,跟同学一起拍的照片,当时他只有16岁,一个16岁的花季少年,为什么会选择服毒自杀这样的一条不归路呢?警察在寻找他的时候,找到了李杰给他的同学写的一封信,我们可以把这封信是看作是李杰的遗书。

    “我喜欢总是在虚幻中想象,可让人心碎的现实,却又是让人那么的难堪,可是无论怎么说,它都可以使人迷失一切,迷失了生活的目标,迷失了活着的意义。

    “如果我身体上有个伤口,我一直会把它往大里撕,在钻心的疼痛下,看它慢慢裂开,渗出鲜血,一滴滴流下,我感到一种从未有的欣慰。”

    主持人:

    在李杰这样一个16岁的高中生眼里,在他这样一个网瘾少年眼里,现实世界是什么样的呢,是令人心碎和难堪的,所以他最终选择了用死亡的方式来逃避,他的父母怎么看呢?我们来听听他父母的说法。

    记者:

    你觉得他为什么写这样的话?在他准备选择走之前,离开这个世界之前,他为什么要写这样的话?

    李杰父亲:

    他是受了网吧的诱惑,中了网毒了。

    李杰母亲:

    我现在最大的后悔的地方就是,我们把他放纵得太狠了,没有严加管教,再一个就是说,可能给他的钱也比较宽裕了,让他有机可乘,可以到网吧里去玩了,这是我最大的遗憾。真的我发现,他如果不玩这个的话,他可能不会走上这条路的。

    主持人:

    其实不仅是李杰的父母认为李杰是因为玩网游而中了网毒,包括他的高中老师,说李杰一进学校的时候,每天晚上都偷偷溜出去,到附近的网吧上网玩游戏。而李杰自杀的消息,最早也是通过网络游戏传播出去的。那么,从上网到玩游戏成瘾,到最终服毒自杀,李杰走过了怎样的一条心里路径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陶然(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

    长期上网,他又不和家人交流,他自我评价特别低,他觉得他在这个社会上是无用的,所以他就走向一个结束生命来自杀的后果,结束自己的痛苦,这是一个规律。我们所有接触的孩子(网瘾少年),都变得性格非常内向、孤僻、怪异、敏感、多疑,最后走向厌世、自杀,都是走向这么一个阶段。

    记者:

    这是一个必然么?

    陶然:

    必然,这是一个必然。

    主持人:

    我们看到专家给我们描述出了这样一条规律,那就是上网成瘾,迷恋虚幻世界,那么这时候会郁闷、孤独、自闭,这时候会厌世,而最终就有可能选择自杀,那么李杰这样的悲剧,其实已经不只一例了,那么在这样悲剧的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我们来看一看,你认为这个悲剧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列了几条原因,首先是家长对孩子的上网管理不够;然后是学校没有教育好孩子如何健康上网;第三是网吧没有严格执行对未成年上网的规定;第四,孩子沉迷网游,控制力太差;最后,相关部门对限制未成年人迷恋网游的措施不够,一共有1500多人参与了我们的调查,我们来看大家是怎么认为的。

    认为家长对孩子上网管理不够的占到了10%,认为学校没有教育好孩子如何健康上网的占到了13%,网吧没有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不让上网的规定,占到了16%,孩子沉迷网游,控制能力太差,占到了27%,而相关部门对限制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措施不够占到了34%,我们来看这些选项,是由少到多进行排列的,我们看排到最后的一项,也就是超过三成以上的人认为,相关部门现在对限制未成年人迷恋网游的措施还不够有力,其实我们也注意到,近些年来,相关的管理部门不断地在出台措施,就是为了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使青少年不能染上网瘾,我们来看看相关措施。

    我们在看到措施的同时,也会发现,在措施具体的执行当中也有一些漏洞,比如说,最主要的办法,在早期,是限制网吧接待未成年人,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当中呢,偷偷接待未成年人的网吧比比皆是,而且没有具体的监管和惩罚措施。还有一个措施就是网游防沉迷系统,但是我们发现,很多青少年实际注册多个用户名破解了这个系统,还是可以长时间地沉迷于网络游戏,那么现在又推出了新的措施,那就是网络游戏实名认证,那就是说,要用真实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去注册。这个时候,相关部门、公安部门可以核实你的身份,同时家长也可以通过查实你注册的号码,来看你到底在网上游玩了多长时间,来限制你的网游时间,这样的措施到底能不能有效?还有待于后来的观察。现在我们先看一看其他国家的相关措施。

    在网络普及率最高的美国,对娱乐软件业实行严格的分级制度,按游戏适合年龄段,主要把各种游戏分为七个级别,按照游戏分级规定,特定等级的游戏产品,只能卖给特定年龄层的消费者,如果胡乱卖游戏软件给儿童,销售网络游戏的商店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我们近邻的韩国,也是众所周知的世界游戏大国,韩国在2001年就成立了网络中毒咨询中心,主要任务是以初高中老师和家长为对象,开设网络中毒和预防讲座,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网络使用习惯,并直接对有网络中毒症状的学生进行集体教育。

    主持人:

    确实应该说,控制青少年上网成瘾应该是双管齐下,或者说是内外双修,从外,我们应该加强监管和法律措施,从内,我们应该教导青少年如何健康上网。

    我们来看一位家长的留言,这位家长说,我的孩子也经常玩网游,我们还一起玩,但我们不瞎玩,我会挑不同的游戏来锻炼孩子不同的能力。首先是有选择了;第二,还经常告诉他,网络里的杀人,在现实中是违法的,长期以往,我的孩子玩游戏,也能很好地控制自己,都玩了五六年了,没有上瘾,其实网络游戏不是洪水猛兽,关键让孩子知道,自己怎么正确地玩。最后一项调查就是,学校有必要开设指导青少年上网的课程吗?我们来看,选择有的占到了89%,而没有的占到了11%,也就是,绝大多数人希望开设这样一门课程。确实,网络是虚拟世界,是虚幻世界,我们在现实世界当中要经过从小到大的一个成长和教育过程,那在这样一个虚拟世界当中,希望也能给孩子一些指导,帮助他们成长。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