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寻亲后面的故事(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23:2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

    血浓于水,孟玲终在四十年后踏上寻亲之旅;候家因为孟玲的出现,尘封四十年的往事重被提起。当年骨肉分离时写下的便条,能否给这段四十年的悲欢一个圆满的结局?

    候英贤和孟玲都生活在哈尔滨这个城市。对候英贤来说,让她吃惊的是,她第一次知道,在这个城市里还有个失散了四十年的妹妹。而对孟玲来说,在她成年之后,虽然就已经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也生活在这个城市,但她却从未有过去寻找的念头。

    当年,年轻的孟玲认为,她和养育她的父母一起生活的很幸福,他们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她不想让别人打扰他们平静的生活。

    孟玲:

    “这张条都留了有二十多年了,但是我说不找了。找什么找啊,找也没感情,因为你们对我都挺好的。再说我跟你们也不隔心,就跟自己爹妈一样,没有必要找。那时候就这样回绝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四年前的一天,母亲因为劳累而住进了医院。

    孟玲:

    “我爸给我打电话,说你快来吧 ,你妈好像有病了。”

    虽然孟玲在医院天天陪伴着母亲,但母亲最终还是离她而去了。

    孟玲:

    “医院来回护理。黑夜白天护理六天,我妈就没了。但是我伺候我妈没伺候够,说心里话,没有伺候够。”

    让孟玲没想到的是,母亲在离开人世不久前,曾叮嘱孟玲,让她原谅自己的亲生父母。母亲说,如果不是因为无奈,天底下是没有哪个父母愿意送走自己的骨肉的。

    孟玲说,还是从母亲身上,她似乎也看到了另外一个母亲。也正是母亲的去世,她也感受到了另外一个家庭失去亲人的痛苦。当她再次看到亲生父亲留下的便条时,当年的想法改变了。她决定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孟照义:

    “我寻思要是真能找到的话,以后她当个亲戚走动。找着了更好,找不着那也没办法。”

    孟玲的女儿:

    “就是不想让我妈找。找到了以后我姥爷咋办啊?肯定找不着,这都多少年了。问我我就是不同意,有这一个姥爷挺好的。”

    孟玲:

    “我找到亲人了,把你姥爷扔了不要了,不是这个意思。姥爷他毕竟付出了。咱们跟姥爷感情深,但是姥爷岁数大了。我就有姥爷这一个亲人,假如说姥爷这个亲人没有了,咱们一个亲人都没有了。我不从这一点开始找的吗,是不是。你能理解我吗?不能理解妈妈,因为你现在岁数小。”

    孟玲手中唯一的线索就是手中的便条。但四十年过去了。当年,孟玲出生的医院早已搬迁。

    孟玲:

    “那时候我爸爸说的,你看我现在能动弹,咱俩上那个香坊一带,到就近医院,到户籍员那儿,我帮你打听,让户籍员查。咱毕竟有真实姓名。但是一点儿音信都没有。”

    于是,在这个城市里,便有了这样一幕场景。70多岁的养父领着40岁的女儿,去寻找女儿的亲生父亲。孟玲说,她再一次感受到父母对自己无尽的爱。

    候英贤:

    “我这个妹妹愿意认我们,我们家没啥说的。”

    当候英贤从母亲那里证实了自己还有个失散了四十年的妹妹时,在也按捺不住了。当天晚上,她就拨通了孟玲的电话。

    候英贤:妹啊,是姐。

    孟玲:你真是我姐吗?

    候英贤:太是了,不会错的,你跟姐长得一模一样,你就是比姐胖点。

    孟玲:你在电视台里吗?

    候英贤:没有,我在家呢,都在家呢,等你来看。咱坐在一起好好聊聊吧,姐会把这事给你说的。”

    孟玲说,在寻找亲生父母的日子里,她曾无数次想过见面时的情景,但没想到是这样的。

    “像!像吗 ?咱俩像不像?像!

    女儿:老姨!

    这是吴丹,这是我女儿。

    你好!你好!

    别哭,别哭,既然高兴,咱回家!一块走!

    看着点,后边有车。

    这么多年,你不知道有我吗?

    不知道,我一点也不知道。

    你们不知道吗?

    不知道。

    妈什么从来没说过

    这是咱妹妹。

    您好!

    您好!

    妈,像不像?你看我俩。

    咋不像呢?

    我俩像不像?

    太像了。

    像吗?

    妹,照镜子瞅瞅咱俩像不像?姐没有你漂亮。

    你别这么说,姐。

    这么多年,你就没寻思找找这个女儿吗?

    我找啥啊?我给人家了我再找人家,那不坑人家吗?人家(把孩子)伺候大了,你又来搅和了,你丧良心啊。

    从接到你这个(消息),我们家就没消停。这不才看见你吗!

    高不高兴?

    咋不高兴啊!

    我不高兴,我添丁进口,把我这老姑娘找回来了。

    哭什么呢,别哭。一点也不敢相信,不敢认。真的,真不敢认,真不敢认,真不敢认了,我就是心难受。

    这个就是叫孟玲。

    像吗?哥,你看看呢,像不像?

    像。

    像吗?

    像。

    我妹妹多好 我又有个妹妹了。”

    三哥 候英杰:

    “在我们结婚之前,我爸说,英杰你把这个保留好。他说这个以后有用,也没说有用在什么地方。那时候我哪知道,能用它认回一个妹妹呀!还真找着了。你看一样一样的,手印都是一样的!”

    孟玲被巨大的亲情笼罩后,面对这浓浓的亲情,孟玲觉得自己仿佛在梦中。

    失散了四十年的亲人就这样找到了。孟玲的内心隐隐还存有一些疑虑,这会是真的吗?

    在与候家见面的第八天,正逢周末,孟玲领着父亲再次去了候家。她要和父亲一起去确认这份亲情是不是真正属于自己。这回,她特意带上了父亲珍藏了四十年的便条。

    失散了四十年的亲人终于团聚了。让候家意料不到的是,因小脑萎缩已多年不曾说话的候宝贵老人突然想开口说话了。

    “你有几个姑娘?用手比划比划,几个姑娘?

    他明白,说不出来。

    高不高兴?高兴。你看,高兴,说出来了。“高兴”

    蹦出来了:“高兴”

    两年多没说话了,这两天,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

    我是老姑娘。

    这是四十年前候宝贵写下的便条,今天它和女儿一起又回到了老人的手中。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