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寻亲后面的故事(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09:24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这是一张四十年前的便条。尽管过了四十年,便条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因家中小孩多,同意给人送人,候宝贵

    四十年过去了,当年的这张便条,今天,却引发了一段故事。

    2005年1月,家住哈尔滨的候英贤大姐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告诉她一件奇怪的事情:在电视台的一个寻亲节目上,一个叫孟玲的女士,声称自己是候宝贵失散了40年的女儿,她在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听了这话,候英贤也感到了吃惊,因为自己的父亲正是候宝贵。

    父亲候宝贵几年前因小脑萎缩,早已神志不清了。

    候英贤:“这是谁啊,不知道啊。我妈睡着了,我找我妈:“妈、妈,起来。”我说咱家有没有失散的亲戚,还是你有没有送出去的孩子?”

    面对女儿的提问,母亲一口回绝了。

    为什么孟玲寻找的父母和自己的父母同名同姓,难道这是个巧合?候英贤心中充满了疑问。第二天,她决定去电视台看个究竟。让候英贤吃惊的是,眼前这个叫孟玲的女子竟和自己长得十分相像。

    候英贤:“我俩长得像啊,对!”

    看来天底下不会有这么巧的事了。但为什么父母四十年来从来没有跟自己提起过还有一个妹妹呢?在过去的年月里,这个家庭发生过什么呢?候英贤在姊妹中是老大,她决定再去问个究竟。

    在女儿的一再探究下,老人终于把发生在这个家庭里一段尘封了四十年的伤心往事告诉了女儿。

    史玉兰:“昨晚一宿没睡觉,就为这个事儿啊。我一寻思真难受。”

    四十年前,当丈夫候宝贵知道妻子又怀孕的事情时,史大妈已有三个月的身孕了。候宝贵知道,这对于已有四个儿女,家境本身就不富裕的他来说,是无力再抚养一个孩子的。于是,他劝妻子去做流产。

    史玉兰:“完了,我一去,我一看人家做孩子(流产),疼得叫。我吓得我就跑回来了,我就没做。”

    日子就在焦虑中一天天过去了。夫妻俩虽然对这个未出世的孩子充满了爱意,但他们还是做出一个无奈的决定:将来把孩子送人。

    1966年3月16日,孩子出生了。候宝贵在一张便条上写下了“因家中小孩多,同意给人送人”这几个字后,就通过护士匆匆的把孩子送给了一户不知姓名的人家。

    候英贤:“我弟弟和我差四岁。我弟那时候可小,就是我一小的时候,净我带他。他小的时候逗他,说等妈妈回来给你带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啊,给你抱回来一个。

    一个孩子谁要不像个宝似的,谁伺候不一样伺候。一寻思啊,行啊,这孩子去享福去了,抱走吧!我都不敢看,看舍不得了。我弟弟小啊,回来就问我妈,妈妈,妹妹呢?弟弟呢 ?你咋没领回来呢?我妈妈说没了,因为那啥没成。”

    孩子就这样送走了,从此了无音讯。然而,失去孩子的痛苦却一直压着夫妻俩四十年。四十年了,他们从未在孩子面前表露过。

    史玉兰:“这可真是,这孩子找咱们了,咱们要找她可费劲了。她的养母没了,就剩她的爸爸。长得跟我可像了,但是比我胖,可胖了。过得挺好的,挺幸福的。她的养父挺好的,身体都挺好的,可胖了。是,人家挺好,大个儿。

    记者:你想不想她?

    史玉兰:咋不想呢!”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因为贫穷,有很多像候宝贵这样因为无奈才把孩子送走的家庭。但孟玲是不是就是当年候家的女儿,她为什么在40年之后才想到寻亲呢?

    她就是孟玲。孟玲说,她的亲生父亲就是候宝贵。

    因为喜欢笑,父亲给她取名为孟玲。直到上了学,孟玲才从别人的议论里听到了自己的身世。

    孟玲:“你看我们爷俩一出去,没人说我们“这是我养父”,看我们俩多像啊!(俗话说)谁伺候孩子像谁。”

    孟照义:“她(孟玲)是1966年3月28号出生的。她出生的那天,她生母就说要给人。(外甥女)说要不要,她俩一商量,她(孟玲的养母)说闺女就闺女,闺女更好,闺女跟妈亲。

    她母亲把她从市里抱回来,走那个老江桥,这一路上这么老远,江桥那么老长,也没过一辆火车,她也没震着。她算有福。”

    孟玲说:四十年前,她出生的第一天就被她现在的父亲收养了。许多年来,她从来没想到过自己是抱养的。因为在这个家庭,她感受到了爱。孟玲说,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儿。

    孟玲:“真是掉到福堆了。妈妈就像老母鸡护小鸡儿似的,一天护着我,一天护着我。那时候要啥,爸爸依着啥。那时候就是奶粉和饼干,就是那么吃。我拿饼干跟人家换大饼子吃,因为我家吃不着粗粮啊。

    孟照义:“(那时候)你看一个月58.1元钱,养她一个月就得十四五块钱。她还生病,以前我还有几百块钱,后来花没了。我还欠人家三百块钱账呢。”

    孟玲:“儿童医院四方小票是黄色的。我爸爸给我留的小票子,压得实实厚厚的,两摞子这么高的小票子。”

    孟照义:“好歹对付到三岁以后,她不生病了。”

    孟玲:“我爸说,等你丧良心那天,我找你报销。”

    “小时候那时候同学在一起,尤其邻居,都说,你看他家孩子要的。”

    这样的议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备受刺激的。但孟玲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父母太爱自己了,父母不可能欺骗自己。但议论多了,终于有一天,孟玲还是想问个究竟。

    孟玲:“我就记着好像有一年,我跟我妈我俩人包饺子。忽然之间我就问一句,我说妈 ,我是要的吗?给我妈一问,我妈也不包饺子了,扭身到厨房里哭去了。我说这句话我说错了,我说妈,对不起,我再也不说这句话了。”

    因为怕父母伤心,孟玲再也没有问过父母类似的问题。尽管在她的生活中仍有这样的议论,但孟玲却不再怀疑和探究了。

    直到孟玲迈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的这一天,孟玲才知道事情的真相。而告诉她真相的是她的父母。她的父母告诉她:你长大成人了。如果你愿意,可以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但是这一回,孟玲拒绝了。

    孟玲:“这张条都留了二十多年了,但是我说不找了。找什么找呀,找也没有感情。因为你们对我都挺好的。再说我跟你们也不隔心,就跟自己爹妈一样。没有必要找。那时候就这样回绝了。我说你们跟亲人父母有啥区别呀,那时候我就不理解,我说谁妈妈能说把孩子给人,我说这也是身上掉下来的肉啊。”

    年轻时候的孟玲拒绝寻亲,后来又是什么使她决定寻亲?时隔四十年,一家人能否团聚?请继续关注《寻亲》下集。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