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谢师宴”你怎么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0日 21:1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主持人:每年中考和高考结束之后,再到开学之前的这几个月的时间,是学生和家长摆谢师宴的一个高峰期,他们希望用这样的一种方式表达自己对恩师的感激。我们先来看几张跟与此相关的照片,这是一张饭馆打出来的广告,我们可以看到388元、488元、588元,各种档次的谢师宴。

    这是一个饭馆的广告,你看金榜题名宴、步步高升宴、龙门宴、群贤毕集宴,名字一个赛一个好听。然后我们可以看这个字比较小,比如说状元宴里面有金榜题名,一举成名,可以说各个都起到了家长的心里面,谢师宴是年年都有,但是今年一些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却下令严禁老师去参加这样的谢师宴,比如说在安徽阜阳的教育局就下了这样的一个文,说为了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以及减轻老师的这种思想负担,严禁老师参加谢师宴,一经发现的话,参加谢师宴者将受到严肃的纪律处分。对于这样的一条规定,大家都是怎么看的呢?我们接下来看一个调查。

    您认为教育部门是不是有必要禁止?没必要的是48%,有必要的是47%,两者是旗鼓相当,那么一半对一半,为什么有的人支持,有的人反对呢?我们看一个短片。

    市民:禁止谢师宴,有点形式化。

    市民:铺张浪费很严重了,应该禁止。

    市民:别把这个事弄得太夸张了。

    市民:出于感激请老师吃一顿饭,然后大家在一起聚一聚,我想这是可以理解的,老师应该参加。

    市民: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因为现在我听说有些这种师生宴它有的时候是几千块钱一桌,我觉得要是这样的话,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这种意义就变了。

    市民:我觉得这个限制令也不能太过于一刀切,如果说家长出于谢意请老师吃一顿饭,纯属自然。

    市民:我觉得这种禁令禁不了,你想一个高三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努力考上一所大学,全家人出于一种对老师的报答的心理请老师吃饭,老师怎么可能因为这条禁令而不去参加学生的这种宴请,这个操作起来很难实现。

    学生家长:我觉得这是为我们家长着想的一种体现,班里好多孩子,有的孩子请了,你不请这个谢师宴的话,孩子自尊心过不去。再就是说请这个谢师宴还得考上大学了,一般的地方或者是档次低的地方,你感觉到面子上过不去,所以说推出这个禁令非常好。

    主持人:为什么要禁这个谢师宴,就像刚才那位接受采访的人所说的,就是要禁的他们这种攀比,很多观众也表达了同样的心情,认为应该禁。比如有这样的留言,说谢师宴越吃规格越高,老师们吃这样的谢师宴是否能吃得心里舒服呢?家长能否躲开“消费攀比”的阴影?客人们是否真正发自内心地来“吃请贺喜”呢?“公费消费”是不是也混迹于其中?

    现在,部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感情交流也开始“经济化”了。豪华的“谢师宴”已经搀杂了其他的东西,脱离了报答老师的原意。

    接下来我们再看几条认为不应该取消这个谢师宴的,是这样说的,说“谢师宴”就应该摆,但是应该是所有同学和老师一起的聚会,不应该有家长和其他的人,应该单纯一些。参加谢师宴一切是顺其自然,但是作为教师应该对学生的穷富有所了解,应该婉言拒绝那些困难的学生,要知道有些穷学生为了这一顿谢师宴,暗中有多难啊,这是一个善解人意的老师。

    再看这是一位哈工大的教师留言,他说教师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两袖清风才能一身正气为人师表。谢师宴去不去还得领导说了算,真是可笑。最后一位老师是一个老派的做法,一身正气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像他这样的想法的老师有多少呢?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这是我们和中智库玛在线系统调查的,作为教师,你是否会参加谢师宴,不好拒绝学生和家长的好意一般都会参加,这是一个面子问题,学生请老师觉得这是好心好意,而且老师觉得这是盛情难却,怎么可能驳学生的心意呢?

    视情况而定,关键要看学生和家长是不是量力而行。还有老师说一般不会参加,实在推托不掉才参加,你说学生,几次三番地来请老师,最后这个面子驳得去吗?还是得去。

    只有3%的老师说,什么情况下都不参加。其实老师是左右为难的,你说这个谢师宴去还是不去呢?不去是驳了学生的面子,人家这个时候请你吃饭,没有任何功利的意图就是要表达自己的感激,可是你说要是去吧,一顿饭怎么也得几百块钱,到底去还是不去呢?接下来我们看一个短片。

    今年李老师班上的学生挺争气,不仅升学率高,而且不少同学还考进了名牌学府。接下来的日子里,李老师和闲不住了,今天这家想感谢,明天那家要报恩,几乎隔两天就要去赴宴,都是学生家里的一片盛情,不去也不合适啊,结果李老师是常常喝醉,最后还住进了医院。

    李老师:唉!我这新学期的课还没备呢!

    主持人:你请老师吃的是一顿饭,但是老师吃的可不是一顿饭,不知道有多少学生在请他。本来谢师宴是为了感谢恩师结果这么吃来吃去的话,谢师宴结果吃成了害师宴。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作为老师你对谢师宴的看法是什么。学生和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没有必要采取这种方式,86%。有利于弘扬尊师重教之风,有必要,10%。还有4%,是说不清,可以看到绝大多数都认为老师是应该感谢的,但是宴还是免了吧,这是绝大多数老师的共同心声。老师们更希望通过哪种方式让学生表达对他们的这种心情呢?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老师的采访。

    纪连海 北师大二附中教师:应该说除了谢师宴以外用其它的方式表达师生之间的感情,应该说呢能够更多的得到老师的赞赏,比如说我这儿就有一个我们的学生当初送给我的这么一个画,不花钱,就很简单的一张纸,很简单的两笔画,这个我保存了很多年。比如说采用集体的方式,这是我的一个班的学生送给我的这么一个礼物,是一个茶杯子,这个茶杯子正中间有我的画像,周围有我们这个班所有学生的像,那么我经常会用到这个杯子,我每拿到这个杯子,就会对于我那一年我教过的学生有一种思想之情,我觉得这个杯子似乎更好一点,更能够表达这种感情,而且让我终身难忘,一顿饭吃完了很快就过去了。

    主持人:纪连海老师曾经几次带过毕业班,他对这个问题的这种看法是发自肺腑的。接下来再看其他老师的留言,有一位老师说他更希望看到学生自制的礼物,卡片之类的,再写上一些心理话。与其办什么谢师宴,倒不如学生用优异的成绩谢我肯定我。有时间多看看老师。在学校种植纪念树。还有老师认为只要他能干好自己的事情就成。

    再来看这位哈工大老师留言,他说1960年,我们专业有一个本科生毕业后分配到解放军某导弹发射基地,从发射班长做起,一干20多年,一直做到发射基地总参谋长。90年代末,他出差返校到我说一声“赵老师您好”,行一个军礼,送一本他作的书。你说我高兴不高兴。

    毕业了,感谢自己的老师,请老师吃一顿饭,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能想出其它更加新颖的方式来说更好,但问题的关键是不要把谢师宴吃变了味。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