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放假了,孩子去哪儿找玩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20:4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上周的节目中我们说到有六成的家长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放暑假的时候没有玩伴,而且在节目中我们已经看到有一位9岁的小学生她是怎样度过自己暑假中的一天,看完之后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这个小姑娘她太孤单了,节目播出之后我们收到很多观众朋友的留言,接下来我们就看其中的几条: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小时候会玩了,我的孩子今年八岁,他从小也是自己跟自己玩,他对玩的定义就是自己打电游,你要问他孤不孤单,他肯定没有这种感觉,他要是习惯这种生活也就谈不上什么孤单了。

    暑假里自己没时间带孩子,交给老人照看担心孩子被溺爱,所以希望孩子能和同龄人多相处,但是放假了,孩子能常来常往的好朋友也没几个,看他闷的慌,自己心里特别难受。

    孩子的假期是个“假”期,让孩子出去玩担心不安全,但现在邻里之间又不熟,我们作为家长并不是没想过给孩子找玩伴,是实在不知道去哪里找。

    那么对于家长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他们认为最合适的途径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

    学校组织夏令营之类的活动或者继续开放,由社区组织孩子活动或者设立托管机构;邻里之间家联络,让孩子更熟悉;社会机构组织活动或者设立托管机构;单位组织员工子女活动或者开设托管机构;商业性服务单位或者个人设立托管机构。

    我们从这个调查结果可以看到学校、社区,还有邻里之间家长们选择最多的,分别是30%、28%和23%,我们看这个学校,学校组织夏令营当然是个好办法,但是夏令营只能解决几天的问题,它不能解决整个暑假的问题。可是我们看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家长选择由社区来组织孩子活动,或者设立托管机构呢?接下来我们听听家长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

    家长:

    像少年宫太远,要是送她去家长赔不起这个时间,最好是社区居委会,大家知根知底,你对他,他对你都了解,要是外面的商业机构难免他有利益驱使,忽悠家长,真正能达到什么效果很难说。

    家长:

    要是社区从事这些活动是最好,因为离家第一也近,第二孩子之间也比较熟悉,他们在暑假能组织一些活动,组织孩子出去,参观一些博物馆之类的,我觉得挺好。

    家长:

    我还是愿意社区能组织他们玩,其实我的要求特别低,不需要你给我管什么,就需要帮我看着别出院,让他们玩就可以。从经济上家长交一定的费用,不能让社区在费用上承担,家长承担费用,社区组织这项工作,这样大家都会放心。

    记者:

    有没有什么希望?比如说社区能组织。

    家长:

    最好最好,把社区里的人,或者说街道里的人,估计社会的力量了,把孩子凑在一起,组织一些有益一点,安全一点玩一些活动。

    记者:

    你们社区有这样的服务吗?

    家长:

    目前还没有,不知道以后有没有。

    主持人:

    从家长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知根知底、离家近、安全是家长最为看重的,那么社区托管机构能解决这么大的问题,现在又有多少社区有这样的托管机构呢?我们来看一下调查:

    没有的有95%,只有5%的社区是有这样的机构。

    接下来我们就看两条观众的留言,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有一位观众说他说我前几天看新闻,说有的社区把退休职工组织起来,每天带社区里的小朋友一起玩和做游戏,真希望我们的社区也能这样做。

    还有一位观众留言,他说我刚搬到一个新的社区,每次看到社区里和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小孩都特别想过去和他们的家长认识,但是又不好意思,特别希望社区能把院子里面的家长召集起来,一起互相认识,让孩子们多一些玩伴。

    我们看留言很有意思,他说希望社区能把院子里的家长召集起来,但是这位家长这么想当然是对的,但是有没有想过如果家长能够主动一些,自己互相认识不是很好吗。我就想到当我小的时候,当我放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上班去了,院子里的孩子大家就一起玩,而且你的家我可以随便去,我的家你也可以随便来,真的是大家觉得彼此就是一家人,但是现在又是一个什么情况呢?我们再来看调查:

    我们不妨再回头看这样一种方式,有23%的家长选择是希望加强邻里之间的联系,我们也可以看到家长这样的心情,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个调查,就是让孩子去小伙伴家玩,你愿意吗?愿意的家长占到了75%,只有25%的家长是不愿意的,但是让孩子去小伙伴家玩你有顾虑吗?却有69%的家长说是有,没有的只有31%,大家看75%的家长是愿意让孩子玩,但是将近同样的数字家长是有顾虑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矛盾的心情呢?我们来看家长的采访。

    记者:

    有没有想过一些方法让他跟更多的小朋友沟通?比如互相请小朋友过来玩。

    家长:

    这种方法也是想过,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理解,所有人都配合你去这么做,你可能要考虑到一个是自己,一个是别人愿意不愿意,而且就是现在孩子不像我们以前生活那个环境,大家都是生活在平房区,大家邻里街坊关系都特别融洽,孩子就可以自由地在院子里面玩,做什么事情都有人帮你照看,现在不会有人管,而且你也不会放心把孩子放在楼区里去玩。

    家长:

    住在楼里谁家也不希望串门,交流也有困难。

    记者:

    为什么不希望串门呢?

    家长:

    还是因为安全吧,你想我的孩子去了别人家,两个孩子,万一出现什么问题,双方家长……,反正我是不会去把我的孩子放在别人家玩的,如果我休息他可以让小朋友到我家里来。

    记者:

    就是你愿意别人到你家,但是你不会主动把孩子放在别人家?

    家长:

    因为我不知道人家这几天要做什么,我怕孩子去了真是打扰人家的生活。

    主持人:

    现在的居住方式跟20年、30年以前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前像北京他们就住在一个四合院里面,大家彼此都认识,大人上班去了,小孩彼此之间有一个照应,但是现在住在楼房里面,邻居之间对门也许都老死不相往来。刚才片子里面的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心,就担心自己的孩子去别人家玩会给别人家添麻烦,但事实是不是这样,我们看一下调查:

    您愿意不愿意孩子邀请小伙伴到家里来玩?有87%的家长是愿意的,我们看家长愿意让别的孩子到自己家来玩,但是却非常顾虑自己的孩子到别人家玩给人添麻烦,其实这种顾虑是大可不必的。专家说解决孩子们暑假里面伙伴危机一个最好的方式就是社区托管,但是在社区托管还一时难以实现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就是家长之间要加强联系。不妨这样说,要给孩子在暑期里面找伙伴的话,家长之间还是应当互相认识的。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