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穿越硝烟(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21:3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第一集>

    在西安,住着一位叫胡玉华的老人,他的丈夫宋云亮在1977年——胡玉华四十七岁的时候病逝。

    留给她三个孩子和三十年感情生活中写给胡玉华的一百多封信。

    胡玉华:这是我们的生活经历,实实在在的经历,是不是,这上百封书信,这书信里头也没有多少那种撕不开、扯不断的情感,是不是,但是这些书信我就觉得,这就是我们情感生活的最大财富。

    1947年,胡玉华17岁,那时,她住在河北保定一个小山村里。父亲早逝的她,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地生活。

    胡玉华:在十七岁来讲,在农村来讲,基本上也就婚姻问题,也就慢慢老人们之间,也就慢慢地做文章了,也不算很早,但也不算晚。

    那一年春天,一支解放军的队伍来到了胡玉华所在的村庄,正盘算着胡玉华婚姻大事的老人们觉得机不可失。就在部队驻扎的短暂时间里,经人介绍,胡玉华的母亲去相看了24岁的炮兵参谋宋云亮。

    相看的结果是,胡玉华的母亲对宋云亮相当满意。

    胡玉华:和他交谈以后,后来他就非要要求和我见一面,他跟我母亲说,这是我们的终身大事,是不是,虽然对你们来讲,我也很理解,农村非常封闭,这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我提出来,但是我觉得这今后是我们两个人的一件终身大事,我看看玉华的态度如何。

    未婚男女正式见面,在1947年的北方农村,可是一件不合礼法的事情。

    胡玉华:他临时提出这个问题,我母亲也非常为难,他马上接到命令了,而且就要出发,非常急非常急的,那就没有办法,我母亲就下了一个决心,好吧。

    随后,胡玉华和宋云亮在一个春天的傍晚,两个年青人在胡玉华的家里见了一面。

    胡玉华:第一面我就觉得这个人很老成、很厚道,没有那些客套,也没有那些虚假,他就问我,他就说,这个事情老人也经过考虑了,我们也见了个面,但我不知道你的态度如何,因为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终身大事,你考虑过没有,我没回答,我没回答,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回答。

    见面之后的第三天,部队就离开了胡玉华所在的村庄。宋云亮出发之前,也没有再和胡玉华见第二面。

    胡玉华:这就走了,我和我母亲就觉得这个事情就非常简单,这么一过就算完了,就算是一个生活中来了这么一个插曲,我们没有抱任何幻想,没有抱任何幻想。

    但是,人走了,信来了。半个月后,胡玉华接到了宋云亮写来的一封信。

    胡玉华:开始写信就是写我,冠着我母亲,就叫大妈,完了以后就写玉花,总是称呼妹妹妹妹的。

    这是胡玉华第一次在一封男子写的信里被称为玉花妹妹。

    胡玉华:就这样,这个关系,就算是,人家没有把你,把这个事情放下嘛。

    之后,胡玉华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一封宋云亮的来信。

    胡玉华:部队一转移,他就到一个新的地方,就给家里来信。

    由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胡玉华一直没能上学。到1947年的时候,她还在读高小,相当于现在小学五年级。在收到宋云亮的来信之前,胡玉华从来没有写过信,更不懂得如何回信。

    胡玉华:经过几次来信以后,我母亲就说你太不礼貌了,你给人家没写一个字。

    在母亲的要求下,胡玉华开始模仿宋云亮写信的上款、下款给宋云亮回信,两个人的书信往来就这样开始了。

    胡玉华:就这样,信件就像是个兄妹关系一样,人家来信问一下,你的庄稼长得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没有,你还上学了没有,特别关注我上学的事情。

    信内容:你前次寄写来的信中,愉快的愉字写成了慰字。其次,心想的想字写成了相字,下面少了一个心字。你们那里的学校开学了吗?我们住的这一带村子都已经开学很多日子了。当我们上课的时候,常常看见村边的路口,一群一群的男女学生夹着书包去上学校,在这些时候,我也常常想到你,你一定也像她们一样拿着书上学去了。

    胡玉华:后来我就觉得慢慢、慢慢的,我就有了这种感情,就感到这个哥哥还是很值得信任的,就觉得很有底了。

    一个多月的时间,鸿雁传书。两个年轻人的感情似乎渐渐发生了些变化。

    胡玉华:他就有所流露了,第一封信流露了这些东西,突然叫了我个亲爱的妹妹。

    信内容:我可以向你表示我的态度,当我们的关系没有发生变化的时候(当然绝不希望发生什么变化),我绝不去再爱另外的人。

    胡玉华:后来他就公开讲,就讲,一旦我们两个就是确定这个关系了,是不是,就希望我们在这个思想上,感情上,人格上都要彼此,都要爱护我们这种关系了。

    信内容:关于爱情问题,有人曾经说过,不轻易爱一个人,也不轻易接受一个人的爱,爱情就要专一,这个专一就是说不应该同时爱这一个,又想爱那个,对自己的人格是会有损失的。

    胡玉华:实际上很简单的几句话,好像这个感情的坚定,就是滴滴点点,我就觉得他打动我了,打动了我,不管事情讲得怎么样,这个人就是能够这么对你,就这么信任你,他就能够以人格作保障,我要如何如何,是不是,所以我就感到心里很有底了,我就觉得这个人值得靠,而且也能靠得住。

    但是身为一个军人,即使人品上再靠得住,出生入死的危险可是挡不住的。

    1947年8月份的一封信里,宋云亮第一次和胡玉华提到自己马上要去参加战役了。

    胡玉华:接到了这么一封信,他要出发了,我母亲就说,我母亲心里就想,这个事情就又完了,一打仗,谁知道死活呀。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