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爱人日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20:5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新人,半年后变成了病人,后来的八年里变成了接过9次病危通知书的重病人。

    妻子王茜得的病叫皮肌炎,俗称软癌症。患这种病的几率为百万分之一,但治愈率却几乎为零。

    麦兴志:她生病的时候(删)到处是红斑,又没有头发,就像个和尚似的。别人就看就是很好奇。我觉得有一次是一个小朋友问她,她说阿姨你是不是被火烧伤了,我看见她 ,我看见王茜,有种想哭的感觉。

    妻子发病后的四年里,麦兴志带着王茜四处求医,行程上万里路。

    四年里,麦兴志为王茜采购中草药,足以堆满一间20平米的房间。

    四年里,麦兴志每天要给王茜全身上百个溃烂疮口进行清洗,每天换药的过程都要花3个小时。

    四年里,丈夫麦兴志每天要背王茜从一楼到六楼至少两次,或去看病或去散步。4年 1460天共817600级台阶。

    麦兴志: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你有责任对她好,让她过好一点。

    日记:看着你拖着疲倦的身子下班回家,当你看着在床上躺了一天的我时,你立刻俯下身来,背我下楼去吹风。当你再背我上楼时,你沉重的步伐让我感到心酸。

    这是得病四年的妻子王茜写给辛劳四年的丈夫麦兴志的一段话。它藏在王茜的日记里。

    麦兴志和王茜都是成都市公安系统的干警,生活并不富裕,麦兴志平时工作也很忙。

    王茜:我独处的时候特别多,当孤独侵蚀着我时,只有日记能让我解脱,我不愿让他们看到我,尤其是他,看到我的另一面,我希望他们都好,做他们应该做的事。

    在日记里,王茜开始酝酿和麦兴志离婚。

    日记:“我现在是一个很没有用的人,寄居于他人的人,是个包袱。他还年轻,如果没有我,很多正常人可以得到的幸福,他都是唾手可得的,如果有我,会拖累他一生。”

    麦兴志:天天就给她洗,用双氧水给她洗,洗了以后,然后再给她敷药。

    王茜:擦上去的感觉,就像火烧的那种灼烧痛。

    每次清洗伤口对王茜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痛苦,108处溃烂的伤口每个都要经过碘酒、酒精的消毒。消毒之后,要再用针管将脓液从每一处伤口抽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王茜:反正我觉得他又这么年轻,而且他自身条件也是可以,我觉得他不应该耗到我身上。

    离婚的提议被麦兴志断然拒绝。

    麦兴志:我能够有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能够给你做,我就给你做。

    为了让妻子享受哪怕只有一天的美好,麦兴志带着妻子开始了旅行,他背着妻子上了峨嵋,走到了北京。

    王茜:反正他就说每个人的幸福,追求的目标点不一样,所以他在这一点上,是他先把我说服了,然后我才安安心心开始治病。

    日记:“结婚以后,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到处旅游,我只好关在家里。虽然我很烦,但人的精力有限,你会累坏的!其实只要有你在身边,在哪都一样!”

    就在王茜刚刚建立起生命信心,也不再提离婚的时候,病魔却变本加厉,吞噬着王茜的身体,2001年,王茜身体内部的主要器官机能几乎全部衰竭。她只能完全依靠打强心针才能维持生命。医院不断地给她下病危通知书。

    麦兴志:病危通知书应该说,当时可能心情都不在那里。至少反正就基本上,隔一天就是一张,隔一天就是一张。医生就叫我们放弃了,放弃她治疗。

    日记: “如果我真的走了,不要伤心,因为我已经很满足,我已拥有了一个作为女人最大的幸福,这都是你给我的骄傲。”

    在下发了8张病危通知书后,医院宣布放弃抢救王茜。但是麦兴志并没有放弃对王茜生命的挽救,他迅速将王茜转到成都市陆军总院。在这里,麦兴志接到了第九张病危通知书。经过7天7夜不间段地抢救,王茜本已经衰竭的内脏机能神奇地恢复了。

    经历了九次死亡威胁的王茜,经历了真正意义上的九死一生。而在七天七夜的抢救过程中,麦兴志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医院。

    日记: “我知道我的病很重,但你从未放弃,当医院宣布对我放弃治疗时,是你又背着我到处求医。也许真诚感动了上天,我终于奇迹般地活下来了。”

    但是,就在大家为王茜生命力恢复欣喜的时候,谁都没有想到,刚从死亡边缘被拉回来的王茜,却做出了令人惊讶的决定,她再一次向丈夫麦兴志提出离婚。

    原来,刚从死亡边缘归来的王茜偶然一次从家人那里得知,麦兴志早在四年前结婚前就已经知道,她的病很严重。麦兴志的姐姐、姐夫都是医生,他们从对王茜的观察已经知道她的病很难治愈。家长也从长远和实际的角度,劝说麦兴志要他冷静考虑终身大事,当时的麦兴志完全可以摆脱这场劫难。但是,麦兴志却坚决地选择要和王茜结婚, 而且一直瞒着王茜不告诉她真相。

    麦兴志:我心想假如说再拖下去,她生病,真正等她病情严重了,她可能不愿意跟我结婚了。当时可能她自己对她的病还不很清楚。

    王茜没有想到,当时丈夫是在知道自己病情严重的情况下还提出结婚的,这让他觉得更爱丈夫,同时,也更不想拖累丈夫。

    日记: “我能活多久,谁也不知道,并非我想赖在这个世上,的确我也舍不得你,哪怕我只能听听你的声音,感觉你的气息,但我也知道,我这样做太自私了。你耗尽精力和财力,你这样一无所有,你老了怎么办?你那么喜欢孩子,可一切都是奢望,但如果你重新组织家庭,这一切都会变得简单,有幸福的路,你为什么不走?”

    麦兴志此时疲惫、老态、憔悴的连叠麦兴志年轻时的照片。

    这一次,麦兴志又一次拒绝了妻子离婚的要求。

    麦兴志:我觉得,一直有一个老师说我们两个的话就是,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日记: “我还记得一名骨科专家宣布我不可能再站起来时,你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因为你知道我的失望和沮丧。也许看见我紧闭的双唇,一眼不眨,一言不发的样子,你心里很难过。你为人好强,不会在人面前流泪,你迅速背起我向停车场走去。”

    麦兴志一如既往甚至是更加专注地为王茜治病。而从此以后,王茜也再没有和麦兴志提过离婚的事。

    日记: “我还记得你背我求医,鼓励我坚持,生死我们在一起!我只能在迷蒙中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不能留下你!”

    2001年底,王茜看上去好转的病情,又一次恶化。如果这个时候不做一次彻底治疗的话,王茜将再一次面对死亡。医院里研究王茜病情的专家小组研究了各种方案后,最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给王茜置换血浆。通过手术,王茜的血液将全部被置换,这样她才有可能康复,但一旦出现强烈的排异反应,王茜就将性命难保。

    麦兴志:血浆置换当时都是他们就是刘教授和胡医生给我说的。反正现在只有这样赌一把,因为当时她身体还比较虚弱 。

    置换血浆的手术开始了,在血浆置换的时候,王茜因身体虚弱引起低血糖晕厥,造成大便失禁。弄得医生护士都措手不及。

    王茜的主治医生:我们做血浆置换那个房子,距厕所还有一段距离,那么小麦同志双手把大便捧到手上就捧走了。所以我们当时,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王茜后来的日记里记录下了置换血浆期间,丈夫每天都重复的动作和语言。

    日记:“亲爱的老公:我不放弃!”

    三次血浆置换,王茜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终于,苦尽甘来。

    王茜的主治医生访谈:她的疾病基本已经处于稳定期了,如果不出现其他意外,她完全可以以一个这个状态生活下去 。

    王茜:我跟他们说我悬崖边都走了一回了,他们老年人的说法,都说我是活二世人那种味道 。

    (记者)怎么讲?

    王茜:一世就是你(现在的)一生,二世就是,你把来世的命现在给活了。

    现在王茜的皮肌炎已经治愈,但因为后遗症,她以后再也不能站立和行走。麦兴志依旧守护着他的妻子,而妻子的日记也在续写。

    日记: “爱,我觉得我不知道什么是爱,但是他背我出去玩,背我上台阶,他流着每嘀汗都是对我的爱,他走的每个脚印就是爱,我觉得这就是爱。”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