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河北 “小五台”难上 村民封路为哪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00:26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邻近北京的河北张家口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这阵子山上金莲花盛开,正是最美的时节。可是最近,不少专程前往旅游的北京游客却无缘欣赏那里的美丽风光,因为上山的路被封了。

  蔚县赤崖堡村的这条石头路,是上小五台山的必经之路。不少吃了闭门羹的游客就是在这里,被挡在了小五台的外面。

  记者:那为什么不让上?

  小朋友:污染水了。

  这几名小朋友,就是负责蹲守阻止游客上山的。村里的杨大爷也告诉记者,村子没有深水井,祖祖辈辈就靠这块水源地,自从来了游客,村子里的水就没法吃了。

  杨大爷:这个水就不能吃。

  记者:那断了那个水源就没有别得水吃吗?

  杨大爷:没有。

  随后,记者找到了村子里的山水源头。清清的山泉水里以及旁边的草地上确实有不少垃圾。而水源污染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游客随处留下的大小便,一下雨就会被冲进水里。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水质进行检验,结果显示:细菌总数和大肠菌数都超标。

  杨大爷:两年死了11个癌症,究竟是不是属于水的问题,我们考证不了这个问题,但是群众形成一个恐惧心理,现在是。

  重新打一口井似乎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打井需要50多万元费用有谁来出,又成为问题的焦点。村民们认为,负责收取进山费的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的管护站应该承担。而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却认为,被污染的水源属于保护区的缓冲区,不在他们管理的范围。

  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先生:那是当地政府搞的,不归我们管。

  这样一来,游客留在山上的生活垃圾,依然有继续污染水源的可能。村民们越来越觉得,喝这样的水没有安全感,于是在今年的7月中旬开始封路。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