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拯救袖珍婴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21:1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今年4月中旬,江西的一名38岁的高龄产妇生了个三胞胎。其实三胞胎本身并没有什么稀奇的,但关键是这3个小家伙来得太不是时候,刚刚长了7个月他们就迫不及待地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了。而未足月的直接后果就是体重超轻和严重的并发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只有500克,也就是一斤重,最大的也不超过两斤。这么小的孩子能够存活下来吗?抢救他们的过程又要经历哪些难关呢?

  4月15日早7点,三个急性子的小家伙降生在江西省铜鼓县的这家妇幼保健所,而这一天比他们本该降生的日子足足提前了两个多月。

  江西省铜鼓县妇幼保健所所长徐延香:5732当时生下来的毛毛很小,整个皮肤呈透明状的,粉红色的透明状的,没有成熟的。

  还没有发育成熟的这3个小兄弟,体重最重的大毛不过850克,最轻的二毛仅有500克,三毛是750克,他们的小胳膊小腿儿甚至还没有成人的大拇指粗。三个毛毛还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全身发紫、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连哭声都很微弱。瞧,这个哭不出声的小家伙只能使劲地蹬着腿儿表达他的痛苦。可以说,几乎是从降生的那一刻起,三个毛毛就一直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着。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很快,三兄弟就被送到了条件更好一些的县人民医院。

  江西省铜鼓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邹城菊:当时到我们医院,经过全力抢救以后,小孩的病情还是没有很大的好转,皮肤发绀稍微好一点,但是出现呼吸暂停,大概每个小孩都是十多分钟有一次(呼吸暂停)。

  平均每十几分钟就有一分多钟没有呼吸,这对于几个刚刚出生的毛毛无疑是致命的。因为早产、肺功能发育不完全,几个孩子必须马上上呼吸机。然而,当地的医院却没有这样的设备。

  孩子爸爸陈红革:当时那个邹医生这样讲,三个小孩要是你不转院,他的生存率就几乎为零,没有。

  很快,陈红革拨通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的急救电话,对方同意派人、派车来接,但陈红革的心里却仍然是七上八下。这里离湖南长沙有4个小时的车程,又要经过很长的山路和颠簸路段,几个毛毛受得了这样的折腾吗?

  孩子爸爸陈红革:因为我当时想的,医生也讲,这三个小孩能不能到湖南长沙儿童医院(还不一定),可能在路上就没了。

  然而,等在这里也没有什么希望,陈红革还是决定要搏一搏,他开始四处筹借医疗费,并委托姐姐陪着孩子去长沙。当天晚上11点,接到姐姐报平安的电话后,陈红革的心里终于踏实了一些,然而,几个孩子的状况却让等在那里的医护人员的心悬了起来。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高喜容:毛毛情况非常危重,呼吸困难非常明显。

  当时,几个毛毛的体温只有32度,比正常婴儿的体温低了整整5度。特护小组立刻展开了抢救。准备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两个小时后,毛毛们的状况有了好转,但大家的心却仍然很难放松。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高喜容:因为这么小的早产儿要存活下来,要过五关斩六将,一关又一关,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颅内出血的关口,各个关口都要比较顺利地度过,才能够活下来,哪一关过不了,那可能就会夭折。

  果然,大家担心的事第二天就发生了。第二天上午,几个毛毛又出现了缺氧的状态。虽然这一状况在提高呼吸机的氧浓度后有所缓解,但更大的危机却又显现了出来。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高喜容:就发现这个早产儿的肾功能不成熟,表现为严重的高钾血症,特别是表现为室性心率,室性心率是什么呢?就是临死前的心律失常的表现,不马上处理,这个毛毛马上就可能死亡。

  几个毛毛在生死线上挣扎着,因为重症室不能陪护,等在家里的陈红革夫妇更是心急如焚。

  孩子妈妈邹小琴:紧张,我很担心,一直都不得平安。

  孩子爸爸陈红革:晚上我睡觉时很怕听到电话的声音,一听电话声音,心里就(担心),吓死人了,就认为完了完了完了,可能是0731湖南的电话。

  然而,这个让陈红革担心的电话还是来了。在入院的第5天和第9天,大毛和三毛先后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离开了人世。

  为了不刺激产后虚弱的妻子,大毛和小毛夭折的消息一直被陈红革瞒了下来。但他心里却一直很担心,看起来更强壮的两个毛毛都走了,剩下的这个出生时只有500克的二毛能活下去吗?而对于这个问题,儿童医院的医生们心里也没有底。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高喜容:对于500克的毛毛,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成活过,因此对于这个毛毛的话,死亡率、风险非常非常高,几乎是百分之百。

  喂养是二毛从一开始就要面临的难关。由于肠道发育极其不成熟,二毛的营养只能通过静脉输送来获得。看着他那细如发丝的血管,护士甚至都不忍心把针扎下去。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管医师杨慧:打针的时候小孩肯定有痛苦,因为他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嘛,他不会哭出声音,但是他有哭的表情,他会有肢体(表达)痛苦的动作,这些他都有。

  不过,静脉输液却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如果长时间没有东西消化,胃的功能就会退化。入院一周后,医生们第一次尝试着给二毛喂奶了。虽然只有少少的0.5毫升,可能都不够一个正常的孩子湿润嘴唇的,但就是这一点点的营养二毛也无法享受。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高喜容:他的胃肠道功能极其不成熟,不能够消化奶,因此又不得不停下来,继续用静脉营养维持。

  然而,半个月后,连静脉营养也难以维持了。因为多数血管被破坏,二毛小小的身体上几乎已经无处下针了。经过反复论证,医生最后决定采用一种国内尚使用不多的新技术——中心静脉置管,通过体内置管的方式,直接把营养输送到靠近心脏的比较大的血管,并断断续续尝试喂奶。随着身体的发育,肠胃耐受能力的增加,二毛吃奶的量越来越大,体重也一天天增加起来了。

  与此同时,为了治疗一些早产并发症,避免感染,医生果断为二毛加大了抗生素的治疗,同时补充白蛋白及多种维生素等,特护小组更是24小时随时观察病情。而在这个过程中,呼吸关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从入院起就长期依赖呼吸机,自主呼吸能力很差,二毛的呼吸机迟迟不能撤下。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管医师杨慧:因为对于一个小孩来讲,他的呼吸机一直不能撤下来,他能不能生存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经过反复实践,医护人员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脱机方法,通过逐步调低氧流量和呼吸机参数,刺激毛毛的自主呼吸。5月15日,在满月的这一天,二毛终于摆脱了对呼吸机的依赖,身体也一步步好转起来了。

  早产三胞胎,体重超轻,“第二个毛毛只有500克”;

  大哥、小弟相继夭折,最小的二毛能够成活吗?“死亡率、风险非常非常高,几乎是百分之百”;

  7月24日,二毛满一百天了,医院专门批准陈红革,可以到隔离室来看看他的宝贝儿子。

  一段时间没见,连爸爸都没想到,小家伙竟会有这么大的变化,长高、长胖了不说,您瞧,连双下巴都出来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高喜容:现在能不能说二毛基本上已经度过了危险期了?可以这么说了,因为现在1点93公斤了,按我们新生儿科的出院标准是,体重两公斤以上,能够自己吃奶,不用上氧,就是出院标准了,当然我们现在离出院的标准还差一点,但是现在应该来讲,基本上是成功的了。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二毛的身体渐渐发育成熟。现在,他的体重差不多是刚出生时的4倍,大多数并发症也已经痊愈。最近,小家伙甚至还学会撒娇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管医师杨慧:他在暖箱里面会哭,哭得声音(挺大),你隔着暖箱都听得到,你把他轻轻托起来,给他抚摸,拍拍他的背,他就可以安静下来,他现在已经懂得需要别人的安慰、抚摸,开始需要跟别人的交流。

  二毛的成长给了陈红革夫妻俩很大的安慰,但同时他们的心里还有些发愁。为了救治这三胞胎,光医疗费就已经花了十多万,大部分都是跟别人借的,此外还欠着医院6万块钱,加上今后的医疗和生活费,不知道要上哪儿借去。不过,最近从医院里倒是传来了一个好消息。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根据他现在的情况,尤其是下一阶段进一步进行治疗还需要花很多钱,所以我们医院已经决定对他现在已经度过危险期的已经超支的6万多块钱进行全部减免。

  再过两个多星期,二毛差不多就能出院了,不知道是不是想跟大家说些什么,小家伙现在的哭声可是比以前响亮多了……

  听着二毛的哭声,突然有一种感觉,这孩子的生命力真是顽强。体重最轻,各种早产并发症几乎都经历过了,但他竟然能一直挺到了最后。如果说这是个生命的奇迹的话,我想这个奇迹里应该也有二毛的一份功劳。听医生讲,出院以后,二毛要面临的一些挑战可能还是会比其他孩子多,但我们希望,这个坚强的小生命能把这个奇迹延续下去,希望他最终能成长为一个健健康康的大小伙子。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