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看守金库的女人(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19:2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被保护的资金

原苏中署会计:朱竹雯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4年冬天,为了做一个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片子,我们在南京找到了一位叫王真的老太太。

  她曾经是新四军的财务人员,她和战友们为了看守部队的钱财,只能用自己的肩膀充当了保险柜。钱财增多后,部队为了让金库有一个安全的固定存放场所,决定把金库都转移到一艘渔船上,并决定从财务人员中挑选一个同志去看守船只。当时部队里的很多年轻女同志都希望自己能被选上。

  (臧文)像我们还有几个女同志,都是上海去的,都还有一些浪漫主义,是不是啊,就有些什么呢,觉得大海啊,茫茫的大海啊,是不是啊,又看到太阳看到日出,也挺高兴的。

  王真成为最终人选,很多女孩都非常羡慕她。

  (朱竹雯)钱放在船上,那么要有人看,她们都去看过的,但是臧文她们,好比三天五天,一个星期就出来了,这一位老太的话,就是她的话呢,这个王同志老老实实,听话,非常听话,她不提意见,你叫我到哪儿就到哪儿。

  (王真)受不了,第一个就是晕船,晕的呢,那个船啊,这边摇那边摇,四面地摇起来,人吃不消,就吐,吐得连黄水都吐出来。

  (臧文)怎么受得了呢,你说,那个浪头那么大,昏头转向,躺下来站不起来,那个胃里头,反正想吃也没办法吃,也不想吃,吐得胃里头的黄水啊,都吐光了,哪个还想吃什么东西啊。

  (朱竹雯)那个时候是艰苦得很啊,来潮的时候,水就高了,退潮的时候,水就低了,我这个船啊就搁浅,搁在沙滩上。

  (王真)钞票嘛,一包一包的这样包起来,多呢,那么就把它铺平了,人就睡上面。

  (朱竹雯)钱、金条,就睡在上头,船的话,就是盖了板子的话,哎呀,那个,不是个棺材也像个棺材。

  (朱竹雯)在这个大风浪来了,什么台风来了,这些季节来的时候,板子底下的话,他就用钉子钉死了,不准你出来,不准你动,就这样,等到危险的时候,船老大就要把板钉起来,钉死了,不准你动,跑也跑不出来。

  (王真)海水打到船上,浪打到船上,满船都是水,也没有地方靠,也没有地方躲,风浪打上来以后呢,船老大就让船飘,随它飘。

  所有的钱都放在渔船的底舱里,上面盖着一层木板。

  (王真)我大概一九四一年,前前后后一直到一九四四年,但是这几年当中呢,常常上去下来,鬼子不扫荡了,离敌人远一点,就又上来,鬼子扫荡了,赶快又下船去。

  王真夜夜睡在钱上。在船上的日子,除了吃饭、睡觉,日出日落和潮来潮往就是生活的全部内容。

  (王真)在船上嘛看住钞票,他们吃饭我吃饭,他们睡觉我睡觉,下雨把舱门关起来,闷在底下。

  王真已经在船上生活了1年了,她的战友们仍在源源不断地将钱背到船上。

  这些钱保证了前方战士在浴血奋战中没有后顾之忧。这时海上传来了王真结婚的喜讯。

  (朱竹雯)她就在海上,认识了一个营长,她的年纪也大了,那个也年纪大了,两个都年纪大了,然后呢就是她对党真忠实,组织上特别批准。

  (王真)海防团的团长,政治处主任啊,他们批准了,然后在海边那个人家,弄了一桌饭,海边的群众家里,备了一桌酒,就是菜,所谓一桌酒的话呢,就是来个鸡啊,炒个鸡蛋啊,烧个猪肉烧个鱼,就完了,就这么多了,那时候没有别的东西,两个背包,他的背包和她的背包,放在一块就合起来了,就成立家庭了。

  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王真第一次露出笑容。

  (记者)您结完婚跟丈夫在一起呆了多长时间,回到船上去啦?

  (王真)结了婚嘛在岸上等了一二天,就上船了,第二天就上船啦,就上船了。

  婚礼后的第二天,王真又回到了船上,而丈夫随着海防团去前线参加战斗了.1945年8月,传来了抗战胜利的消息。

  (记者)抗战胜利了,总该在一起了吧?

  (王真)抗战胜利,他打仗牺牲了。

  (记者)啊,牺牲啦,他打仗牺牲了。

  (记者)那中间见过几次啊,你们夫妻俩?

  (王真)见不了多少次。

  (记者)是打日本的时候牺牲的?

  (王真)嗯。

  就在抗战胜利的前夕,王真的丈夫在攻打兴化的时候牺牲了。

  而结婚以后,王真和丈夫只见过三面。

  组织上担心性格内向的王真在船上容易触景生情,就安排她下了船。下船时,满船的钱财一分也没少。

  (臧文)结婚几个月就牺牲了,所以对她刺激蛮大的,她本来就是内向的性格,那次以后呢,更影响了她的性格。

  从那以后,王真不愿再和别人提起她在船上的经历。

  60多年过去了,三位老人还是好朋友,时常相聚。

  2005年11月,就在我们采访结束后的半年,王真辞别了人世。我们的采访成为老人一生中唯一的一次采访。

  王真的片子于2005年8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我们给片子起名为《守望明天》,片子播出时王真已经重病住院了。她儿子打电话告诉我们,当时王真时常陷入昏迷,可是片子播出当天,她却自始至终都非常清醒。而她的儿子竟然是在看完了片子后才知道母亲曾经有过这番经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