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我们做义工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4:08 来源:

  海南日报消息:“我愿意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7月26日上午9时,4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在海南日报新闻热线与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推出的义务工作队和新闻热线民情联络队活动启动仪式上,自豪而郑重地说了这番话。

  金贸街道下辖6个居委会和1个村委会,辖区人口6万多人。近年来,在该街道的组织下,金贸社区60多名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帮扶身边的群众。在此基础上,该街道积极开展“共建爱心屋,营造温馨家园”活动,以此建设一支有爱心、责任感强的义工队伍,义务工作队服务范围包括助老扶弱、扶贫济困、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社区服务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性活动。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义务工作队成员佩上徽章,戴上小黄帽,涌向大街小巷、走进百姓家中,进行义务清除野广告、治安巡逻、义诊、法律咨询,以及上门为群众修理电器、理发、清扫卫生和做家务等活动。

  家住玉沙村一里126号的吴乃动夫妻俩都是残疾人,正在家门口洗菜的老吴没想到他家里突然来了这些陌生的客人,他们刚来到就动手清理垃圾、铲除门前的杂草,腼腆的老吴反倒像是客人般插不上手。义工们边干活边和他唠起了家常,再三叮嘱他往后有不方便干的家务活就尽管说,有什么事情和问题,也可以通过他们来寻求海南日报新闻热线记者们的帮助。没多久,老吴家变得洁净整齐。义工们还给他理头发。老吴一个劲地说:“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心人来帮助自己。”

  做义工将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义工袁顺民举着手中的《义务工作者活动登记册》,十分兴奋。

  该《登记册》是金贸街道特意设计、印制并在当天颁发给义工们人手一册的,上面详细登记着每一位义工的编号、身份、单位和发证日期等详细情况并贴有本人照片。并分页记录着本人每次参加义务活动的时间、地点、服务内容,是每一位义工爱心奉献、服务社会的真实记录手册。

  来自龙华区珠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袁顺民表示,能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为更多的群众提供服务,是一件让人很愉快的事情。

  袁顺民表示,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让手中《义务工作者活动登记册》的每一页,都记满爱心服务的辛勤和喜悦,同时也成为自己一生中最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启动仪式后,袁顺民在国贸转盘某商场前,热心地为过往群众举行义诊和医学咨询。50岁出头的民工曹礼贵和他的五六个四川老乡,高兴地撸起衣袖免费量血压。他说,已经好几年没体检了,只是偶尔感冒或身体不适时才会上诊所。

  7月26日中午12时许,海口金贸街道在海南热线、天涯社区等论坛上贴出的义工招募消息,同时还设立了QQ群(号码为:24859883、413648303),得到了众多网民的回应。

  据初步统计,截至下午5时许,有150多名网民加入到两个QQ群中。

  什么是义工

  义工,也称“志愿者”(英文单词“volunteer”)。这是一个没有国界的名称,指的是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义工是那些不受私人利益的驱使,基于某种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而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人或人群。 (叶健升)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