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相遇 再遇(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20:4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年轻的白枫

白枫抱着自己的孩子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白枫回国已经一年了,基本上是深居简出。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当年在出国前她就参加过文学编剧培训班的学习。现在有时间静下来了,也好整理整理自己的思绪,于是,文学剧本创作成了她所思所想最理想的一种自我表达方式。

  (白枫)你目前已经写了几个剧本啊,写了两个,有一个是一半,还有一个是成品了,那你觉得一定要有你这样的经历才能写剧本吗,那也不完全是,反正我认为我就是因为有这段经历,所以不写浪费了,因为人生的酸甜苦辣,有时候就是五味子,我觉得还有涩,我不后悔我过去所受的苦难,我一点都不后悔,我认为这是我的财富。

  白枫的苦难,或许可以说,是从离开郭德照之后才真正开始的。与郭德照的那段快乐时光,她自己后来也没有想到,居然是她青春最后的、最美好的回忆。当然,白枫的命运和郭德照二者之间也没有必然联系。

  和郭德照在乌鲁木齐分开后,白枫回到了牧场,被选到牧场文工队里担任舞蹈演员。与郭德照鸿雁传情也在日趋升温。但是同时,令白枫措不及防的事发生了,一天夜里,一个大龄男青年强行的占有了她,并且不久奉子成婚,白枫的花季青春也自此画上了句号。而对于郭德照的依恋也从此深埋在心底。

  (白枫)没脸回(信)了,我就觉得自己特别的肮脏,就不配再去跟他(郭)联络,再找他,我再也不是我从前的人了,我是认为我自己已经是不能走到他的跟前了,我讲通俗了就是配不上他,做他的朋友。

  已经身为人母的白枫,不得不面对现实。曾经那段与郭德照的情义,对有着妻子和母亲双重责任的白枫来说,已经不敢再有奢望了。尽管她还是一位稚气未脱的花季少女。

  (白枫)我承认,结了婚之后他对我挺好的,我不行,我原谅不了他,也说服不了自己怎么样成为他,就是能够说服自己去爱他,我就是忘不了,他怎么得到我的,这个我忘不了,他(郭)当然不会想到我会发生这些事,他也没信了,我也把他给忘了,彻底忘得干干净净,所以他的到来我就感觉非常的震惊。

  与郭德照突然遭遇的那天夜里,白枫更是辗转难眠。她感到屈辱、难堪,难以面对郭德照。况且以她当时的处境,周围人的耳目和造成的影响都让她感到不小的压力,她不敢有任何妄想,有的只是紧张和害怕。第二天郭德照走了,她当时也并不知道郭德照给她留了一封信。然而,还没有等她平静过来,她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可能是有人报信,她的丈夫从工地赶了回来……

  (白枫)我就跟他穷解释,后来就告诉我,说住了一晚上,给你写了一封信,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走的,还给你留了一封信,你不要以为他(郭)的地址在你的脑子里,你还能再去跟他联系,再去找他,我就告诉你他说换房了,他已经不在原来的地方了,他来找你就是要告诉你,他的地址变了,我说是吗,还是小也不懂事,我说是吗,他说是啊,有信啊,你想要吗,你想看吗就问我,我说我要看,你给我,是我的信你就给我,他说你还真要啊,我说当然了,因为从前就是说不回信,他(郭)这么一来吧,我一下就不能接受他来了,那第一感觉就是恐惧对吧,我也是个人,我也有良心,我为什么会这样,我要告诉他,我想把我的遭遇告诉他,因为他已经看见了,他如果没有看见,我会瞒他一辈子,我也再不要见到他,但是他已经看见我这样,我想解释,我特别地迫切想让他知道,我为什么会现在这样,所以,信没有了,也就意味着永远的失踪,这个机会就永远永远没有了,不是吗,对于我这个时候的想法就是说,怎么样我也得把这个信要过来,你打我也好怎么样我也好,我就是要这封信。

  面对自己的妻子,白枫如此坚决要回那封信的态度,令白枫的丈夫无法接受,因而,矛盾也进一步激化了。

  (白枫)我就是要这封信,后来他就跟我说,他说我告诉你吧,这封信就在那个柜子上头,就在那个箱子上头,你要吗,我一听。

  (白枫)什么也没想,踩着那个凳子去拿,没有考虑任何后果,当时我就没有想到。

  (白枫)他一脚踹那凳子,砰,摔到地上,然后上来就是打,你还真找啊,后来他看我这么强,还就是要那封信,他就告诉我你死了这条心吧,我告诉你,这封信已经没了,我撕掉了,你傻乎乎的你还真以为给你搁在那上头啊,你还真爬。

  因为这件事情,夫妻间的嫌隙,伴随白枫丈夫一直自认是情敌的郭德照的到来,使白枫丈夫的妒火被彻底点燃了,两人开始了长期的对抗。直到1976年大返城开始后,白枫终于结束了这段婚姻,回到了杭州的老父亲身边。

  而因为离婚,她也失去了对儿子的抚养权。虽然从新疆回来的她看似一无所有,但白枫的精神世界却是清醒而充实的。她开始了文化补习的奋起直追,后来,她去了深圳经商;再后来,又去了日本,做起了日中文化交流的翻译工作。

  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已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连日来,白枫总是夜不能寐,被绵绵往事缠绕难以自拔。

  今天是画展的最后一天,正当她还在为去还是不去见郭德照踌躇不决时,家中的电话突然响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