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相遇 再遇(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20:5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画家郭德照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三十六年前在新疆,当郭德照把持续高烧的白枫从死神手里拉回来,两人度过短暂而快乐的浪漫时光后,白枫怎么也不会想到她再次遭遇郭德照的情形,以及今时今日与之再遇的心理矛盾。

  目前七十一岁的郭德照是国家一级国画画家,离休干部。一生在部队从医,参加过朝鲜战争,早年随部队在新疆待过十四年。

  当郭德照的这次个人画展开幕后不久,白枫打给画廊的询问电话,引起了同样有着知青经历的画廊经理杨某的注意,敏锐而又热心的杨某主动牵线搭桥,随即打电话给郭德照,询问核实他们二人的关系。

  (郭德照)他说我给你报告一个惊喜,我说什么惊喜啊,他说你过去是不是在新疆救过一个小女孩子啊,他(杨经理)说她病了,我说有啊,他说你知道她姓什么,姓白叫白枫啊,我当时脑子很清晰的就把这问题说出来了,没有任何犹豫,还说明白枫在我脑子里还有一个比较深的印象

  突来的电话的确给了郭德照一个惊喜,他万万没有想到白枫这个昔日的小妹妹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就像白枫对郭德照的印象一样,三十六年过去了,郭德照对于白枫的记忆,也是定格在当初的样子。

  (郭德照)旧事肯定是浮现在脑子里头,但是更多的想法也没什么,就是想看看她的现在,小圆脸,胖乎乎的那个样子记得到,很瘦弱的一个小女孩子,就觉得好像很疲惫不堪的那个样子,好像挺可怜的,我有点这种感觉,特别是后来,了解了以后我也很同情她,因为我父亲死了以后,我就和我母亲带着我几个弟弟妹妹逃难,那个时候开始打内战了,刘邓大军就是解放军开始过黄河,我母亲带着我弟弟妹妹又逃走了,逃走了以后这个时候我就参军了,后来找到我妹妹以后,我妹妹给别人当童养媳了,所以我看到她(白枫)后,就很可怜她,我就想到了我的妹妹。

  和白枫依依不舍离开郭德照一样,当年在新疆,眼看着白枫的身影渐行渐远,郭德照的内心也开始发生了变化。

  (郭德照)这个时候的感情就有点深化了,送走她以后,我心里不是个滋味,后来回来以后回到招待所以后,就空空荡荡有这种心情,所以我到第二天,很快早晨就走了,离开了那个地方,当然这也算是一种爱,但这种爱可能是亲情的爱比较深一点,至于爱情的问题,可能是在萌芽的过程中,后来就是没有信了,长期没有信了,当时在那个社会,好像还没有往很坏的地方去想,会想她是不是调走了,或者其它原因,怎么很久不回信了

  那是郭德照心中长久的痛!他永远无法忘记他和白枫相识一年后的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面。

  由于长达近一年的通信戛然而止,久等不到白枫的来信,郭德照有些寝食难安。担心小白枫会不会出了什么事情。于是,他向所在部队请了假,从喀什专程赶往位于乌鲁木齐七十公里外的呼图壁来看望白枫。

  (郭德照)那个时候是除了粮票以外,布票 油票 火柴票,就是那个洋火柴,都是要凭票(购买的),物质很匮乏的,所以那时候还带来了毛巾啊肥皂啊去看看她,虽然东西不多,觉得也是我的一份心意,下了车以后我傻了眼了,就是当时不知道呼图壁在什么地方,因为新疆那个地方就像绿洲一样,有些长树的地方有水的地方才住几户人家,呼图壁是个不太大的地方,我就傻了,从哪找啊人也不多,后来他们说是奶牛场向北方向走,那么一边找一边想,脑子里就浮想那种见面的情形,当时是文化革命期间,都比较混乱,而且有这么长时间没有接到她的信,很难说能够见得到她,但是我也抱着一线希望,当时到那问白枫这个人的时候,他们有些人看到是个解放军军官,那个时候不叫帅,很精神的一个小伙子,他们有的就说在那里在那里,我帮你找带去。

  (郭德照)一进白枫家我就有点傻了,怀里抱着一个孩子。

  (郭德照)当时我就傻了,可能是结婚了,心里想怎么这么快就结婚了,而且有了孩子,这一年多连结婚生孩子,这东西就感到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郭德照)当时感到对婚姻不够慎重,轻浮了一点,没往别的地方想,她也有点不太愿意见我那种感觉似的,怕见到我,也怕有些事说不清楚,感到也有点很为难的那种感觉。

  (郭德照)痛心,痛心这里面更多是一种很心痛的感觉,感觉这孩子不懂事,确实是这样,这么个事也不跟我说一声。

  在尴尬面前,郭德照被众人带离了白枫家。在众人的有意隔离之下,一头雾水的郭德照不得其解,他强烈的急于知道,小白枫究竟出了什么事?怎么会如此突然地当上妈妈!于是他决定多留一会,在好心人家里借宿,期待白枫前来探视。

  (郭德照)一个是困惑一个是埋怨,困惑就是有些东西不太清楚,为什么这样对待我就是感到,埋怨就觉得她不该这样对待我,应该说起码朋友之间我那么远来看你,远道而来你也该见见我,你连见都不见我觉得很不理解。

  郭德照最终还是失望而归。但他并没有完全死心,他留下了信以及变更后的新地址托人转交给白枫,他相信白枫一定有隐情,仍期待白枫能够与之联系,一解心中疑云。而从感情上来说,在一位情同兄长的眼里,此时郭德照心中对不谙世事的小白枫的悲悯同情,可以说更大过于来自白枫婚姻本身的疑惑!

  然而,他再也没有等到白枫的回信,他开始面对现实。而此时的郭德照已过了而立之年,该是谈婚论嫁的时候了,于是他结婚了,又历经辗转迁徙,最终定居在了上海。

  而更令郭德照意想不到的是,他留下的那一封信,随后竟成为了白枫噩梦的开始。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