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增长""政策"拉动就业 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23:17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今天是年中经济记者观察的最后一期,我们来关注就业。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08万。经济快速增长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这两个因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整体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记者:我手里拿的这张卡是山东潍坊劳动部门专门设计的就业服务卡,上面包括就业者的年龄、特长、家庭状况等内容,那些找工作困难的群众有了这张卡,就可以优先获得就业机会。

  根据就业困难程度的不同,劳动部门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对就业者加以区分,实现分类管理并据此优先提供公益性岗位和应聘机会。潍坊市恒安社区居民张悦琴夫妻两个都没有工作,拿到“零就业家庭”的红色卡两周之后,一场社区招聘会终于让她如愿以偿。

  山东省潍坊市恒安社区居民张悦琴:社区都准备了好多岗位,可让我挑,我找了个我能干的保洁员工作,一个月400块,一天还管三顿饭,我觉得挺好的。

  送岗位、送培训、政府出钱进行社保补贴,就是通过这些灵活有效的援助形式,全国上半年共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6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6万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在今后三年内,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对现行的就业政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新的就业政策调整包括就业政策对象范围的扩大,几乎包括所有的劳动者。

  今年上半年,国家又相继放宽小额贷款审批、鼓励增加自主创业项目,对促进就业再就业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家启动了800万农民工职业培训工程,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从而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幅度达到了20.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在农民工的输出地和输入地都要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地方财政、中央财政对培训要提供补贴。

  与此同时,经济的高速增长也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全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08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67%。与就业状况改善相伴随的是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仅以高校毕业生就业为例,今年全国有413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比去年增加了75万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当前看,中国就业形势我们可以用“三个期”来概括:第一个是目前是新增劳动力增长的高峰期,第二个期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攻坚期,第三个期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加速期。

  记者:可以说,这“三个期”的同时到来,不仅表明了我国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也是相关部门急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尽管已经有了一些化解之法,但要实现全国新增就业900万,登记失业率控制再4.6%的全年目标,仍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破解这一就业难题。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