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民警勇入火场救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0:3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2号在江苏南京市有一对母女本来她们要自杀,但是前来救助的两名民警却被烧成了重伤,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7月2号中午12点15分,江苏省南京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培家桥小区有母女两个人要自杀,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王昭勇和孙伟立即赶到了现场。

  3分钟后,第二批增援的警察赶赴事发地点,刚进小区大门,增援的民警突然看到浓烟笼罩着整栋居民楼,一个原子已经着起了大火,火苗窜出了窗户,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踵发生了。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 田野特巡警:我立即就往现场这边奔,但是当我看到警察出来,但是当我看到我们的战友王昭勇警官从墙里跳出来,浑身冒着烟,衣服被烧得残缺不全,面目全非的时候,我心里面一紧,我没想到事情会是这样,他们怎么会被烧伤的,当时手在抖,脸上的皮肤和手上的皮肤都挂在那里,就烧掉下来了,一碰就要掉。帽子已经就没有了,头发给烧卷起来,几乎头发烧光了。

  王昭勇刚从部队专业到了地方,被分配到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特巡警大队,这一天才是王昭勇正式参加警察部队的第七天。此时,附近的居民发现这里着起了大火,纷纷跑过来,尽管王昭勇伤情严重,但他依然没有忘记警察的职责。围拢上来的群众还记得他当时讲的话。

  目击者奚方平:警察说,不好,爆炸了,赶紧疏散,说请求支援,里面还有,就这么几句话,讲的。

  记者:他说什么,里面还有人?

  奚方平:还有人没出来,他出来了,躺在那里面的没出来。

  解说:那么大火的现场到底还有什么人呢?王昭勇的搭档民警孙伟华又在哪儿呢?

  田野:我当时已经冲到院子的门口。

  记者:冲到这儿了。

  田野:对,我到达院子的门口时发现孙伟华身上烧着火,我当时一下有点蒙,我觉得人怎么好好的人被烧成这样?

  被严重烧伤的孙伟华已经瘫坐在在地上,身上烧得一块白,一块黑,不断发出撕心裂肺的喊叫,而就在昨天孙伟华刚刚渡过自己23岁的生日。孙伟华,南京市公安分局鼓楼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2005年8月刚参加警察部队。在孙伟华的身后躺着的就是老太太的女儿,此时她已经昏迷不醒。在这个院子的另外一扇门,警察发现了被困住的老太太。原本是两名群众要自杀,怎么现在连前来救助的民警都被烧成重伤了呢?原来,这一切的起因经是一场普通的家庭纠纷。老太太和她的女儿经常为了房产发生争吵,7月2号这一天,她们甚至以自杀相要挟,周围的邻居见状拨打了110,当时正好在附近巡逻的民警王昭勇和孙伟华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地点。

  记者:孙伟华王昭勇停下车之后就听到居民说,母女俩已经回到了家里,就是这个院子。当时这个铁门是锁住的打不开,无奈之下他们只好通过这个铁门翻进了院子。孙伟华走在前面,王昭勇在后面,让他们没有想多的是当时这个门也是紧紧地关着的,打不开。正当他们着急的时候,屋里的老太太看到民警来了只好把门打开,正当屋门打开的一瞬间一股浓重的煤气味扑面而来出来,老太太在20分钟前拧开了整整一罐的煤气,原来他们打算采用更加极端的方式自杀。当时孙伟华站在这个位置,他一抓住了老太太的双手,拉出屋子,交给身后的王昭勇,正当他走进来打算去救老太太女儿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解说:一声巨响,屋子里一片火海,孙伟华、王昭勇、老太太以及她的女儿瞬间浑身着起了大火,当时正在附近执勤的保安恰恰目击了爆燃的瞬间。

  保安:我当时听到一声巨响,那个火就冲过来了。

  记者:冲到那儿?

  保安:冲到这儿,自行车这个地方。

  记者:这爆炸持续了多长时间?

  保安:就一瞬间,轰的一声,这火大概一两秒钟就熄了。

  解说:警察目前正在调查煤气爆燃的直接原因,翻墙逃身的王昭勇交代完工作之后,迅速被送往了距事发地点最近的中大医院。当时孙伟华和另外两名群众还被困在或海当中,形式万分危急,随后赶到的第二批警察迅速展开了救援行动,但是很快就遇到了困难。

  田野:我冲过去,踹了一脚这个铁门,一脚没有开,铁门锁得很紧,我意识到这个铁门可能是踹不开了。

  看来铁门一时是打不开了,无奈之下,为了尽快扑灭他们身上的火苗,原野开始四处寻找凉水。

  按田野:正好在那个位置发现隔壁这边,这个门是开着的,就像现在这样是开着的。当时看到那边有一个红色的一个盆,我冲进去,还有我们王道连警官,我们两个人冲进去,还有一个这个家里面的一个男主人,我们用盆接着水,到这边来,隔着铁门往里面浇水,把孙伟华身上的火给浇灭了。

  解说: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老太太母女下身上的火苗很快被熄灭了,但是他们依然没有危险,如果不尽快砸开铁门,越烧越猛的大火随时有可能把他们吞没。

  奚方平:这个时候,边上有一个邻居递了一把锤子过来,递了一把锤子和一把凿子,就打了几下(铁门),就把这个门打开来了。打开来以后,我们迅速地就把坐在地上的这位民警给他扶出来,他还能走动,这时候还能走动,就扶出来。

  伤势严重的孙伟华立即被送往了重大医院,在去医院的车上,生命垂危的孙伟华还在挂念着两名受伤的群众。

  田野:当时我们就把孙伟华扶上了这辆车,当时我把他扶持上了这个后坐上,扶上去,我把门关了,我就坐在这个副驾驶的位置。

  记者:他说什么了吗当时?

  田野:刚上车的时候,孙伟华就用很微弱的声音跟我说,里面还有一个人,我当时告诉他,我我们赶快去医院你其他同志去现场,我说我们赶快去医院,你其它都不用再想了。

  其实就在孙伟华说这番话的时候,老太太和她的女儿已经被救了出来,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两人因伤势过重,两人不久就宣布死亡。燃烧的煤气引燃了房间里的家具,虽然经过奋力地抢救,大火很快被扑灭了,但是所有的家当都已经烧成了灰烬。

  记者:大火把门框已经烧成了木炭,甚至连这铁做的门都已经烧变了形,即使是院外的大树也没有幸免,树叶被烧焦了,可以想见当时的大火温度有多高。这是孙伟华和王昭勇两人的警帽,现在只剩下了帽圈,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征着人民忠诚卫士的警徽还在熠熠生辉。

  12点21分,民警王昭勇第一个被送到了中大医院。

  中大医院急诊科 惠晓芳护士长:

  第一个王警官来的时候,我们医护人员冲到门口的时候,王警官自己就一边往里跑的时候,一边还在那儿说,后面还有,后面还有。当时我们一看烧伤的面积很大,而且烧伤的相当严重。孙伟华警官是在王警官后面大概有一两分钟的时间送过来的,他来的时候我们是用推车出去接的,他来的时候情况是更重了,全身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凭我工作这么多年看来,我觉得孙警官是相当的严重,应该是病危,随时随地都有生命的危险。

  解说:为了防止两名民警伤势进一步恶化,中大医立即对他们紧急输液。20分钟后,医院决定将他们送往当地医疗条件最好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此时最让人民担心的是,在转院的过程当中,伤情会不会不进一步恶化呢?

  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 王磊医生:这些没有问题,首先我们转院的时间很短,大概十分钟左右,我们跟随行的医护人员保证他随时静脉通路的通畅,还可以检查他的呼吸,如果有情况的话,随时在救护车上可以实行这些抢救,这可能能保证的,不然我们会把病人让他去上路,转到其它医院,这样会有生命危险。

  13点20分,生命垂危的孙为华,首先被安全转院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医院已经提前接到统治,做好各种急救的准备,经诊断,孙伟华的烧伤面积达95%,已经进入昏迷状态。20分钟后,王昭勇被送进了省人民医院,烧伤面积达到55%,躺在手术台上的他,念念不忘的仍然是那两名受伤的群众。

  江苏省人民医院 汤建平副主任医师:非常疼痛,但是很坚强,一路上还在讲那两个病人,其他还有两个居民受伤的情况。

  两位民都属于特重大烧伤,他们首先面临的就是能否平稳度过休克期,为了稳定他们的生命特征,医院立即对他们实施了手术。

  汤建平:我们首先一个开通了快速的静脉补液通道,随之,我们有麻醉科,准备气管插管。那么呼吸科,呼吸机的准备,那么其它的应急抢救设备全部跟上。

  经过院方的全力抢救,两位民警相继闯过了72小时的休克期。但是院方却依然认为,两位民警目前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目前来说,院方能不能确保两位民警完全能够脱离生命危险?现在不能这样子肯定,因为他们的烧伤面积都属于特大面积的烧伤,而且伤情非常重,烧伤面积大多数都是三度烧伤,而且浅的也只是道路了深二度,他们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

  原来两位民警虽然度过了休克关,但是他们还需要做很多手术。随着时间的推移,烧伤创面的创的感染是不可避免的,很容易引起休克,而任何一次休克都可能危及两位民警的生命。

  有这样一个细节,警方对我们讲,当时这个老太太家里一共是6个煤气罐,当老太太自杀的时候,她只打开了其中的一个,事发的那一天是星期天,附近的群众都呆在自己的家里,不难想象,如果两位民警没有及时冲到家里制止她的举动,如果老太太把这六个煤气罐都打开的话,很有可能把附近的居民区全都掀翻。现在他们正在康复中,我们应希望他们的身体能够早日康复。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