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出走背后(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0:2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出租车司机代表牛建民就取消定点修理厂一事与公司谈判失败以后,便找到交通治安分局客运车管理科科长桑园林,想让他出面与公司说和一下。

  了解到定点修理厂导致司机们亏损经营的真实情况以后,桑科长建议牛建民让出走河南的红旗出租车司机们派代表回来,以示与公司进一步协商的诚意。

  第二天一大早,出走河南的四位司机代表就赶到了公司。

  可没料到,公司领导认为司机们没有把红旗车开回公司,缺乏诚意,于是拒绝与司机们谈判。并找了律师商谈对18位出走司机的起诉事宜。

  桑科长:我现在谈好车子出问题怎么办。

  在这种僵持的局面下,牛建民再一次请桑科长出面协调。

  牛建民:都弄好了吗?等你过来,他们说,你一来就好了,还没见面过吗?一直说开会开会,我们在那儿等,我去看看,大概讨论的稿子定好了,我去看看。

  尽管桑科长知道事情闹到这个地步已经很难协调了,但考虑到行业的稳定性,担心司机们在没有出路的情况下会作出极端行为的桑科长还是答应了牛建民的请求,他亲自赶到公司协调此事。桑科长的到来让司机们看到一丝希望,他们继续留在公司会议室等待协调结果

  可三个小时以后,总经理办公室的门依然紧闭。已然等了一天的司机们终于等不及了。

  牛建民:桑科长,你等一下,我们要提前走了,因为我们等了一天了,你们再等一下吧,我们这儿还在说呢,再稍微等一下,不可能了,再等一下好吧。大众公司一点诚意都没有,我们等了一天了,在商量过程当中,走吧,再等一下,桑科长在帮你们商量呢,是不是意向都有了。

  一直在等待协调结果的司机代表牛建明得知司机们提前离开的消息,很是烦恼,他觉得这事黄了。第二天上午,牛见明却意外的接到了桑科长的电话,桑科长告诉牛见明公司已经承诺取消定点修理厂,前提是红旗车必须在3天以后全部回到公司承诺才能兑现。这个结果让司机们喜出望外。

  桑科长:司机其实也心里很焦急,他很希望能够把这个问题及早地解决,公司从社会面的角度也好,从公司的利益角度也好,也希望把这个问题能够及早地解决,所以双方还是有共同点,有差异点但同时有共同点。

  原来那天桑在办公室给公司领导们算了一笔帐,如果打官司,即便赢了,司机们若继续僵持不回,从官司胜诉到执行不知道还要拖多久,这些日子的停运损失及起诉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加上打官司势必让事态扩大化以至于在更长时间影响到大众公司的声誉,结果是两败俱伤,原本以为通过司法途径可以尽快解决问题的公司领导们终于明白事情没他们想的那么简单,再三思量下终于决定与司机们和解。3天以后,18辆红旗出租车全部安全返回,在公司广场验车的时候,公司领导们终于与司机们见了面。

  戴:现在十一点半了,该回去休息的休息,车子开走,做生意的做生意。要谈下午来谈,谈好以后你们放心,我们也放心了,不然又要说公司有变化了,又要说我们了。

  牛:没什么变化,只要许总在就没变化,许总在你为什么开到河南去,许总你要是当时处理这事就不开到河南了嘛。

  戴:那是我不好喽,许总又不好了。

  红旗车回归以后,公司如约取消了定点修理厂,18位红旗车司机也恢复了正常的出租车运营,而司机代表牛见明和他的胖牛快修店也因为红旗车出走事件圆满解决而远近闻名,快修店的生意更好了,可牛简明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还不到一个月,又有三位红旗车司机因为不满大众公司的包车制度而出走,这已经是自奔驰出租车集体出走以后的第三次出走, 牛见明担心照这样下去,就算再有理,也不会有人帮司机们说话了.

  牛建明:都是换车换的,受不了。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都在大规模实施出租车换车工程,杭州是换得比较彻底的,2000年杭州的夏利出租车就被淘汰,而作为首都的北京目前还有夏利出租车在运营,杭州因该算是全国出租车档次最高的城市,出租车的更新换代确实让城市变得更美丽了,但同时也提高了运营成本,出租车公司进车时每辆车的经营权证费从原先的3万一路涨到了38万,司机们每月的份儿钱也随之上涨了1500元左右,维修费保险费油钱也同样水涨船高,由其是2004年油价一路飚升以来每月仅汽油钱就从换车前的1,2千涨到了目前的4,5千 , 以至于出租车司机们平均月收入已从换车前的4000元左右下滑至目前的1500元左右,并且是在每天工作12到15个小时,没有节假日的情况下才能够做到,负担过重的司机们已经无力承受任何新增加的负担。杭州市自从奔驰,红旗两次出租车集体出走事件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以后,市政府也看到了这个问题,红旗车回归后杭州的出租车计价器就上调了,原本起步价10元4公里上调为10元3公里,十公里以上也从每公里2元上调到每公里3元,据初步估算,司机们的月收入将因此增加一千元左右。但也有人担心出租车调价会导致坐车人减少,那司机们的收入可能不涨反降。

  近日,杭州市有关部门决定为了打造节约型社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取消所有奔驰出租车的运营。并且允许出租车公司可以将耗油高的红旗,帕萨特等高档出租车换成耗油较低的桑塔纳3千出租车。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