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出走背后(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21:0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开会讨论司机的出走问题

重要当事人牛建明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出租车司机 牛建明:那为什么现在,就这一个小小的修理厂的问题,公司怎么不给一个明确的说法呢?作为一个领导,管理自己的单位,应该为自己的员工着想,减轻驾驶员的负担。他们的出走,我想咱们大众公司应该负主要责任。

  红旗出租车集体出走以后,留在杭州的司机代表牛简明一直在与公司商谈取消合同中定点修理厂的规定,但由于牛简明自己也开了一家修理厂,公司就怀疑这18辆红旗车出走实际上是牛简明策划的。

  戴:为什么人家都没开修理厂,而你牛建民怎么又开修理厂呢?

  牛:我开修理厂,我是为了进一步发展我的事业,咱们公司里面,咱属于上下级关系。

  戴:整个过程咱们心知肚明,是比较清楚的一个事情。

  得到牛见明与公司谈判失败的消息,出走河南的红旗车司机们非常沮丧。

  出租车司机 牛建伟:签协约永远你都是被动的,你不可能站在同样的,公平情况下去签这个合同,你不合理,你是合法,我们打工的出来就是寻求一个,能给我们一个生存的地方,能给我们一个能有钱的,能让我们比在老家好一点的地方,我们只是求这一点生活都没有,谁还出去打工呢。

  眼看明天就是公司通知红旗车回归的最后期限,通知书上说逾期不回者即构成违约,公司将终止承包合同,并没收8万元的承包押金.是继续等待还是立刻回去,司机们很是矛盾.

  让司机们矛盾的是即使妥协把车开回去,自出走以来近6万元的停运损失白白浪费不说,原先定点维修导致亏损的矛盾依然存在。这意味着如果司机们因为亏损交不上分钱,公司仍然可以以违约对司机们进行处理。

  第二天上午,公司领导们请了律师开始商谈对出走司机们的起诉事宜,商谈中公司总经理许增期却意外地接到交通治安分局商科长的电话,桑科长是受出走司机们委托转达司机们想与公司继续协商的意思。而此时,已有四名出走司机在公司会议室等待与领导们见面。他们是在昨晚从河南连夜赶回杭州的。但是由于司机们没有把红旗车开回公司,领导们认为司机们没有诚意,于是拒绝与司机们协商。

  许增期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我车子在河南出了问题,我现在谈好,车子出问题怎么办,车子到杭州我看过以后,我的财产得到保证了,安全了,可以谈。

  见不到公司领导,司机们却一直待在会议室不肯离开,因为他们还在等交通治安分局桑科长的消息,在他们看来,桑科长也许是唯一能够改变这种僵持局面的人。

  桑:调解这个事情太难,建民。我跟你讲,我刚才跟许总沟通过了,定点维修的问题。

  现在考虑几个因素,一个因为你回河南去以后,这个行为,如果说现在都满足你这个要求,不管你这个诉求是否合理,可能对整个行业都不利。

  司机们等的商科长名叫桑园林,是杭州交通治安分局客运车管理科科长,一天前,红旗车司机代表牛见明找到他,希望他能在司机和公司之间说和一下。其实,在红旗车出走前,司机们就曾找过他反映大众公司定点维修导致亏损的问题。为此,桑科长也曾多次找公司协商能否取消定点修理厂的规定,但都没有结果。事情闹大后,桑科长再次出面给公司和司机之间传话协商,但双方的分歧很大,桑科长不得不劝双方各让一步。

  桑同期:你这个问题拖拖起码十天吧,你有没有想过十天是什么概念?一天六千元,十天就是六万元,已经六万元钱损失掉了。你这个六万元钱,你这个十天当中,你这一个月当中能省下来六万元吗?省不下来那么多的,而且以后这个问题拖下去,能解决吗?我认为解决不了,你要算大账,不要算小账。如果现在放开(维修点),就意味着大家都可以出走,出走就解决问题,而且是立马解决。这个就是很不妥的想法,你懂不懂这个意思。现在这个情况下面,你再拖,对你来说是很不利的。

  桑:实际上许总,夏利承包车六年都开到了,都坚持下来,没什么大问题,实际上质量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这件事情上面,现在关键是你独木难支,整个行业都是这个情况,你这样实在太累。4S店的定点维修,在收取的费用上面。譬如按照1S店或者2S店的,收费标准这是一个,也就是你刚才说的市场价格。这是一个,第二个24小时力量保证,是否能够做到24小时能够保证修理力量。如果这两样能够保证,事实上这两个要求提出来,我可以这么说,以我对出租行业的了解,可以说没有一家企业是做得到。那么如果做不到,我们就默许放开(维修点),这个过渡期放两个月。这样一来,我们公司面子也遮住了,这样就把矛盾化解了。前两天,我们处理一个案子当中,碰到春光公司的司机,现在有这样一个信息,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就是他现在承包出去的一百多辆车子当中,现在有三十六辆车,只有一个人在开,就是一天开十几个小时,现在就是说司机的缺乏,那么司机的缺乏导致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如果真正是没人开,一个是容易出事故,因为疲劳驾驶;第二个确实挣不着钱,到最后的矛盾焦点,还是会集中到公司,所以河南这批司机,我认为在这个前提下,从整个行业全局来分析,确实要面对现实。你说一个司机,在没有副班的情况下,哪怕他拼命做,最后把公司的钱交掉以后,自己连维持再生产的吃饭钱都没有了,那他还怎么做得下去,我倒认为有一个人说得挺对,司机挣的钱,一半是给自己一半是给公司,只要他能够运转,公司就有利润。

  通完电话,觉得不是没有协商可能的桑科长匆匆赶到大众公司进一步协商此事。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