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出走背后(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20:3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市民围观出走的出租车

牛建明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让杭州大众公司领导们难堪的是,奔驰车集体出走事件才刚刚平息,同类的事件又再一次发生了。2006年2月7日,公司的18位河南籍司机将他们从公司承包来的18辆红旗出租车开回老家河南鄢陵县,以押车的方式迫使公司取消定点修理厂的规定。

  18位红旗车司机回到鄢陵老家以后,在老家引起轰动,有人表示同情,但也有人认为司机们出走行为偏激,会给河南外出务工人员带来不良影响。对于某些人的指责,司机们觉得很委屈,他们解释,关于定点修理厂的矛盾早在奔驰车出走前就存在了,公司也是迟迟不解决才导致他们亏损经营,迫不得已才走上了出走的老路的,他们期盼着公司能像对待奔驰车出走那样立即派人来河南解决此事。然而让司机们失望的是,再次成为舆论焦点的大众公司这一回竟然公开表示为了杜绝出走之风决不让步,也不会像处理奔驰车那样去河南谈判。

  陷入尴尬境地的司机们此时惟一能想到的是,开回河南的这18辆红旗出租车中有一辆车的承包司机还留在杭州,司机们觉得可以让他做代表找公司谈谈。留在杭州的司机叫牛简明,与18位出走的司机们一样,也是河南鄢陵县人 ,出走那天,他让弟弟牛建为把车开回老家,自己则留下来照看他在杭州的生意。在他得知公司不会派人到河南谈判以后,就接受出走司机们的委托,主动找公司领导谈判。

  出租车司机 牛建明:戴总,我跟你说,关键一条就在这第三条上。这个不要紧的,有合同。必须由甲方指定的修理厂,这个肯定要指定的,去检测和修理。但是咱上面没有说,具体的收费方法是怎么样的,我跟你说戴总,关键咱在搞修理厂之前,咱没有给驾驶员好好的开个会议,具体咱把这个事情谈一下,去修理,收费怎么收?车子修到,出现质量问题咱怎么来处理,耽误完时间以后怎么来解决。

  大众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牛建民,为什么人家都没开修理厂,而你牛建民怎么又开修理厂呢?

  牛:我开修理厂,我是为了进一步发展我的事业,咱们公司里面,咱属于上下级关系。

  戴:整个过程咱们心知肚明,是比较清楚的一个事情。

  牛简明一直在与公司领导商量取消定点修理厂的问题,但他万万没料到,公司领导们竟然怀疑这次18辆红旗车出走,实际上是他策划的。

  许增期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没这个修理铺就没这个矛盾,他履行两年多(合同),他自己原来跑了两年多车子,去年五月份还是四月份,在这里搞修理铺,毛病出来了。

  牛建明:我想问问,咱这个维修方面,是不是里面花头很大的?

  戴:修理厂,我们没有任何一点经济往来,也没有上下级的关系,更没有别人所说的,我们某一个人在那里拿回扣。

  牛建明是六年前来到杭州打工的,他是第一个进大众公司的河南籍司机,在他记忆里与大众公司曾有过短暂的幸福时光。

  牛建明:开的第一辆车子就是大众公司的,2000年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那些普桑、捷达这些类型的,车子我认为开开还可以,包括是司机,包括是车主,我认为都感到挺满意,一个月赚个三四千元钱,还是有把握的。

  2002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杭州市政府决定出租车更新,夏利,普桑淘汰换上了红旗,帕萨特等较高档的车,看着气派的新车牛见明像其他许多司机一样也动了心,于是他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承包了一辆大众公司的红旗出租车,尽管分钱和油钱都要比普桑高,头两年的生意也还算不错。

  出租车司机 牛建明:当时想他们换这个车,大家伙没开的时候感觉到挺高档的,坐着开着挺舒服的,没想到这个车子两年多以后,维修费居然会骤涨。

  牛简明没有想到开了两年的红旗车常常出故障,维修成了家常便饭,加上2004年的油价上涨以及车辆的增多,交通的日趋堵塞,导致杭州出租车行业迅速滑坡,牛见明的月收入从原先的3000多元一下子降到了一千多元, 眼看钱赚得越来越少。

  颇有经济头脑的牛见明在出租车维修上看到了商机。由于出租车是24小时运转的,出了事故以后司机们都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就把车修好可以继续做生意,所以在杭州随到随修的24小时快修店很受出租车司机们欢迎,2005年5月,牛见明又拿出所有的积蓄开了一家24小时快修店,凭着日以继夜的辛勤努力,快修店很快树立了良好的口碑,那时公司里许多相熟的司机也都到他这里来修车,忙不过来的牛简明就干脆把红旗车交给了弟弟开,自己则专心照看快修店的生意。

  没过多久公司就开始强制定点维修了,由于定点修理厂是一家8小时工作制并且收费昂贵的一类修理厂,导致原本就收入微薄的司机们一旦出事故就会亏损。司机与公司的矛盾开始升级了。牛简明也与大家一样认为定点修理厂很不合理,于是毫不犹豫的参与了红旗车的出走,

  出走的18位河南司机原本都是牛建民介绍来公司的,弟弟牛建委也在其中,在司机们眼中牛简明就是他们的大哥,所以当司机们得知公司不会派人来河南谈判时,留在杭州照看快修店生意的牛简明就自然成了司机们的代言人。

  然而由于牛简明的特殊身份,公司领导们便认为出走是他挑的事。对此牛简明坚决不承认。

  牛建明:你也看到了,我车子回去了,我生意差吗?我靠那几辆车赚钱,凭什么?他要是没利益的话,他凭什么,非要强调去那一家呢,我就认为他那里面受贿了,有分成。

  尽管牛简明认为公司领导是拿他的快修店当把柄,但为了司机们的利益,他还是耐着性子向领导们解释在杭州有200多家出租车公司,7000多辆的出租车,所以就算公司指定了修理厂,也不会影响到他的生意,但无论他怎么解释,领导们还是认为以牛简明在河南司机中的大哥地位,加上快修店的利益关系,出走的事定是他带的头,谈判陷入了僵局。

  此时在河南的司机们正在焦急等待牛简明谈判的结果,却万万没想到还没有等到牛简明的消息却收到了公司的最后通叠。

  公司规定司机们必须在明天把红旗车开回公司并交纳当月的分钱9000元,逾期不来者将构成违约,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终止承包合同收回红旗车,并没收8万元的承包押金。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